无障碍说明

勇士恐造最尴尬白宫接见 拒绝总统是巨星标志?

凯文·杜兰特不是第一位拒绝美国总统白宫邀约的NBA超星,但他一定是第一位直接把总统的邀约直接怼回去的NBA超星。而这会带来怎样的后果?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勇士的白宫之行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尴尬的一次冠军与总统的会面。

冠军不是你想见,想见就能见!

照惯例,新赛季赛程公布后,卫冕冠军会早早在日历表上圈出赴华盛顿客场打奇才的日期,因为届时他们将前往白宫接受总统接见。通常来说,对于体育明星而言,这是无上的光荣。

然而,杜兰特却显得与众不同。尽管到目前为止,勇士还未收到来自白宫的邀请信,但在2月28日,杜兰特却面对媒体说:“不,我不会这么做(去造访白宫),因为我并不尊重现在的白宫当政者。”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勇士发出这样的声音。杜兰特的队友库里之前也发表过类似观点,“我和他(特朗普)的意见不同,所以我不会这么去做,这是我的个人决定,但我清楚,我们球队里的家伙都是好样的,他们会和我站在一起。”而球队重要的替补利文斯顿,在总决赛还未结束时就表态,即便球队夺冠,他也不会去白宫。甚至,美媒CNBC还通过推特爆料:勇士已通过投票的方式一致决定,抵制“白宫游”。

而现在,杜兰特如此直接的公开表态,似乎也在印证此前美国媒体对此事的普遍推测:姑且不论白宫方面是否会向勇士发出正式邀请,即便白宫方面发了邀请,这很可能也是一个自讨没趣的尴尬开始。

勇士恐造最尴尬白宫接见 拒绝总统是巨星标志?

其实,对于特朗普这位美国总统,NBA的球星们一直就并不买账。而近日在弗吉尼亚发生的暴力事件,以及特朗普在此事件中的诸多做法,更让球星们对特朗普的不满情绪被进一步激化。骑士超星詹姆斯就在推特斥责特朗普说:“夏洛茨维尔(弗吉尼亚州城市)发生的事情真让人感到伤心,这就是我们国家未来的方向?这就是他所说的让美国再次伟大?我们的下一代应该有更好的生存环境!”

在这样的背景下,杜兰特如此主动且强硬的发声也就不难理解了。不过,就像杜兰特自己所说的那样,“这个决定纯属个人行为”,并不代表其他。而对于NBA球员们的此种情绪,NBA总裁亚当·肖华早就有过表态:“对我个人来说,如果一名球员不去见总统,那么我会对他说,‘你浪费了一次宝贵的机会’。因为这样的机会对普通美国民众来说,你将有可能直面总统,表达你的立场。”

总统为啥那么爱接见冠军?

想必,站在NBA官方的立场上,还是希望勇士可以顺利地走进白宫,并且和特朗普一起在镜头前喊“茄子”的。毕竟,这是多年以来,美国的政治文化传统了。

美国总统在白宫接见体育冠军的传统,最早发生在1865年,不过当时的总统安德鲁·约翰逊接见的是一支棒球球队。而白宫向NBA的冠军发出邀请,则是1963年的事情。当时,著名的约翰·F·肯尼迪会见了当时NBA的王者凯尔特人队。

勇士恐造最尴尬白宫接见 拒绝总统是巨星标志?

NBA冠军球队第一次造访白宫

至于这样做的原因,白宫发言人弗兰克·贝内纳迪曾解读道:“当这些体育球队来到白宫为夺冠接受表彰,我们也是在表彰他们在社区中付出的努力。在每一个演讲中,总统都会提到他们的社区工作。安排总统的行程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相信,表彰这些球队场内外的表现也非常重要。”

简单来说,政治领袖也是在借助体育表达一种亲民的态度,拉近关系,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另外,在美国体育已经是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体育产业发达,政客想要积攒人气,借助四大职业体育联盟、有影响力的赛事是很重要的方式。

比如奥巴马,他当年参加竞选就摆明了自己篮球迷的身份,每年还会预测NCAA总冠军,不时聊一聊NBA、公牛队,甚至邀请大牌NBA球星到白宫打球,奥巴马得到众多NBA球星的支持,这就是一方面原因。2008年,奥巴马击败麦奎恩且优势巨大,当时就有媒体做过统计,职业体育越普及的地方,奥巴马的选票优势越明显。

归根结底,对于总统而言,白宫接见并不是亮相作秀那么简单,而是树立自己的亲民的政治形象,日后争取赢得连任选举,得到选民支持等有效途径。

见总统?还不如去打打球、泡泡妞

不过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也不乏NBA超星拒绝总统邀约的先例。在杜兰特之前,至少有两位殿堂级的超星很不给总统面子。不过相比杜兰特来说,他们的拒绝,就显得温柔得多了。至少,没有直接站在总统的对立面上。

1991年,当乔丹率领公牛获得了第一座冠军奖杯后,他就拒绝了当时的总统老布什的邀请。而乔丹事后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专门澄清自己是因为私人原因才无法成行。“大家知道,我的行程安排一直很满,到处飞来飞去。因此,我选择过三天自己的私人生活,去一个没有人找到我的地方,这是我的权利。我选择陪我的家人,怎么成了不尊重总统呢?”乔丹说。媒体后来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挖出乔丹不见总统不是因为陪家人,而是和一伙朋友去打了高尔夫。

勇士恐造最尴尬白宫接见 拒绝总统是巨星标志?

球员时代,乔丹就酷爱打高尔夫

而在更早的时候,一位更早的超星拉里·伯德也对总统说了“不”。

1984年,在帮助凯尔特人夺冠后,伯德并未和队友一起前往白宫“晋见”当时的总统里根,而是在几天后留下了史上那句著名的“垃圾话”:“如果他(里根)想见我,他可以来找我啊?他知道我在哪里。”

其实,如果比较一下不难发现,如今勇士和白宫陷入的僵局,更像1984年的那次“拒绝行动”。因为当时,凯尔特人同样也是多位球星决定不去白宫,最终他们也真的就没有去。

据目前可查的史料记载,缺席那次白宫之行的球星包括伯德、罗伯特·帕里什以及塞德里克·麦克斯韦尔。这三名球星再加上麦克海尔,相当于当时凯尔特人队的四巨头。而在多年之后,麦克斯韦尔回忆起当年的事情说:“我不去的理由很简单。我当时就要结婚了,所以我得和我媳妇去领结婚证。所以不好意思,我没时间。这倒不是说,我不喜欢那个总统。”

只是不知这一次的勇士,是否会在缺席人数上超越凯尔特人,创造新的“历史纪录”?只能拭目以待了。

结语

今年4月份,特朗普在白宫接见了超级碗冠军新英格兰爱国者队。事后,爱国者通过官方推特表示,该队半数成员没有出席,《体院画报》的统计是超过30人,连特朗普最喜欢的球员汤姆-布拉迪也以“家事”为由缺席。而明年接见勇士的情况,可能也会与此类似。

勇士恐造最尴尬白宫接见 拒绝总统是巨星标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