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靠历史级别的大屁股称霸NBA 赌博输千万美金

[摘要]查尔斯-巴克利有两件最厉害的武器,一件是他的大屁股,背筐单打天下无敌,另一件则是他的大嘴巴,一波接一波的垃圾话,无论是谁都敢喷。今天的《NBA故事会》将带你走近巴克利。

“他在场上没有固定的位置,几乎无所不能,像他那样的高度,却是一个统治级别的篮板手和防守者。进攻端,他不但能运球,而且能投三分,同时还是一个出色的组织者。”

这是名人堂中锋比尔-沃顿对巴克利的评价。从身高上来看,巴克利确实是缺乏亮点,官方身高1米98,可真实的裸足身高只有1米93,要知道他打的可是四号位,勇士的格林常常被诟病打四号位偏矮,格林的身高有2米01,而巴克利整整比他又矮了8公分左右。

没有身高的优势,绰号“空中飞猪”的巴克利却在14年的职业生涯中交出了一份场均22.1分11.7篮板3.9助攻的亮眼数据。1986-87赛季,他甚至凭借场均14.6个篮板成为那一年联盟的篮板王。如此强悍的个人表现,巴克利也许该感谢他身体的一部分,那双投进无数球,抢下无数篮板的手?不,是他那硕大无比的屁股。【投票:巴克利单挑奥尼尔谁赢?

他靠历史级别的大屁股称霸NBA 赌博输千万美金

让巴克利自豪的大屁股

说到巴克利的大屁股,很容易联想到最近的一张趣图。不久前,网上曝出了一张巴克利女儿的照片,不但眉眼间和她的父亲颇为相似,最厉害的是臀部似乎也大有赶超父亲之势。很多网友评论道:“绝对是亲生的!”

熟悉巴克利的球迷应该都知道,他最擅长的进攻方式就是背筐单打,无论是什么位置上的球员,都很难抵挡巴克利的背打。一部分原因是巴克利够强壮,更重要的原因是他拥有一个历史级别的大屁股。拥有这样规模的屁股,加上身高偏矮重心低的好处,巴克利的屁股发力就更具爆发性,愣是靠着屁股就能碾压各种级别的防守球员。

巴克利自然也意识到自己的这一优势,如果对方没有采用包夹战术,他可以从三分线上就开始背筐单打,连续十几秒像推土机似的一路拱到禁区,然后再转身轻松得分。

巴克利这招可以说是屡试不爽,甚至变成了自己的绝学,有了更多的演化——

当他把球推进到篮筐附近时,如果对手的身高和体重不足以威胁到自己,他会马上转身硬靠着对方将球放进,这时候对方如果试图干扰巴克利,往往会让巴克利借机打成“2+1”。如果对方的身高有优势,善于盖帽,巴克利则会频频利用假动作来晃起对手,然后再利用时间差来把球送进。

有时候,对方看他用这招,就会扎稳马步,试图硬扛巴克利,发现这种苗头时,聪明的巴克利往往会突然加速,一个转身就把对方撇到身后,直取篮下暴扣得手。猝不及防的对手,已经跟不上巴克利的脚步,只能眼睁睁看着他把球打进。

还有一种变化,是巴克利利用屁股顶开对手,让对方失去平衡后,他就能在毫无干扰的情况下跳投得分,巴克利的投篮功底好,给他一点空间,他就能很轻松地把球投进。

比巴克利晚3年进入联盟的马克-杰克逊,也拥有一个硕大的屁股。虽然他是一个后卫,但同样常常采用这样背身拱着打的进攻方式。事实证明,这样有些“无赖”的打法,在当时确实很奏效。

1999-00赛季,为了让比赛更具观赏性,NBA终于出台了一项限制这种打法的规则,官方的称呼是“背筐5秒”规则。这项规则规定当一名进攻球员在本方前场,罚球线延长线下方的位置时,不得背对或者侧对篮筐运球超过5秒钟。由于这条规则限制的打法,是由巴克利最先引领的,所以人们也很快就把这条规则称为“巴克利规则”。

ESPN记者曾经在第一时间采访过巴克利,让他谈谈对新规则的看法。当时的巴克利,没有沮丧,只有开心。“我已经拿下超过两万分,我不知道其中有多少是我通过那样的方式(背筐单打)拿到的,”巴克利对记者说,“我想这个规则反而会帮到我,我喜欢在5秒钟内就拿下分数。通常情况下,我要那样拿分根本不需要5秒钟,我反而感觉到了尊重。当我死去后,还有一条以我的名字命名的规则存在,所以我感觉不错,大家都会记得我。”

这么说来,巴克利能让自己的名字印在人们的脑海中,竟然得多亏自己的这个大屁股了。

害巴克利被揍的大嘴巴

大屁股只是巴克利在球场上的武器之一,他的另外一件厉害的武器,就是那张无敌的大嘴巴。当然,论尺寸,巴克利的嘴巴并不见得就有多大,但他嘴里不断冒出的垃圾话,总让人们产生巴克利的大嘴巴像大海一样毫无边际,没有遮拦的错觉。

球员时期的巴克利,就喜欢说各种各样的垃圾话。在球场上用垃圾话骚扰对手,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巴克利身高上的不足,让他显得更加难缠和凶神恶煞。在球场外说些垃圾话,倒是让大家觉得巴克利幽默风趣,有搞笑可爱的一面。

1992年奥运会,唯一一个入选的大学球员是杜克的莱特纳,他就没少被巴克利调侃。“莱特纳下赛季将成为NBA最强壮的球员,因为整个夏天他在为11个家伙扛行李。”巴克利当时揶揄道。

后来,莱特纳进入NBA打球,和他对位时,巴克利也没放过他,他曾嘲笑莱特纳的体重:“我的内裤你大概也穿得下了!”

退役后,巴克利改行做了解说,可以说这让他的大嘴真正地做到了“英雄有用武之地”。各种挖苦,各种调侃,他成为全美最受欢迎,同时也最被痛恨的“名嘴”。

小奥尼尔曾说过他觉得自己是NBA最好的大前锋,巴克利尖锐地一句话点评:“我还觉得自己很苗条呢!”

火箭在一场比赛中防守表现极差,巴克利讽刺道:“火箭太软了,软得就像我肚子上的肉。”

他甚至连球迷也不放过,当他听说丹佛的球迷向一名NBA球员投掷杂物时,巴克利愤怒地说:“NBA应该规定一场比赛至少可以揍一个球迷!”

当然,中国球迷最熟悉的巴克利言论,莫过于当年他对姚明的嘲讽。那时候,巴克利和同事肯尼-史密斯打了个赌,他赌姚明没法单场拿下超过19分的分数,如果他输了,他就亲史密斯的屁股。

巴克利的原话是:“姚明让肖恩-布拉德利看上去像比尔-拉塞尔,你说他能在一场比赛中得19分,你敢不敢在他打出那样一场比赛前不吃饭,等你的体重只剩下12磅时,他没准能做到。”

结果呢?所有人都知道了,姚明在个人生涯的第8场比赛就砍下20分,巴克利为自己的大嘴付出了一点代价。肯尼-史密斯羞于在电视上露出自己的屁股,就牵来一条驴替代,巴克利一脸尴尬地亲了驴的屁股,沦为笑谈。

当然,这件事没有让巴克利蒙羞,反而是为他增加了不少粉丝,甚至赢得了一些“愿赌服输”的好名声。不过,大嘴巴带来的也不都是好事,它也招惹过一些麻烦。和巴克利同一时代的球员查基-布朗,就爆料称自己看到过巴克利在球员通道用言语激怒过奥克利,并被奥克利怒扇耳光的事。奥克利被称为“乔丹的保镖”,是一个同样不好惹的恶汉,那时候的巴克利不知道为啥没有还手,而是默默地吃了这个亏。

虽然大嘴巴害自己挨了揍,但巴克利并没有就此收敛。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可以常常看到巴克利在电视节目上亮相,妙语连珠,给人们带来欢乐。

结语:真性情的恶汉

大屁股和大嘴巴的背后,是一个真性情的、敢怒敢言的巴克利。

我们知道他有很多槽点,他喜欢赌博,据说在赌城输掉了上千万美金;他很容易发怒,曾经把一个挑衅他的醉汉直接从窗户扔出去;他很无厘头,当初为了避免76人选他,曾经胡吃海喝,两天内胖了20磅,当然,最终还是没有逃脱76人的“魔爪”。

不过,他的另一面却是温情满满。曾经有不少于5个身患重病的孩子,在弥留之际许愿想和巴克利见一面,巴克利一一应允,让这些小球迷感受到了最后一份温暖。“我是带着悲伤和喜悦的心情去赴约,悲伤的是这些小家伙将不久于人世,喜悦的是我自己有让他们快乐的能力,”巴克利的这番话,让人认识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他。

讨厌他的人恨得牙痒痒,喜欢他的人爱到心坎里。不过,巴克利并不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或者也可以说他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所以,就算有人掏300万美金请他开推特,他也不为所动。

“我才不会给那些蠢货随便喷我的机会!”只能说,这样的解释,相当巴克利!

奥尼尔单挑巴克利谁能赢


他靠历史级别的大屁股称霸NBA 赌博输千万美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