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一年扣坏三幅篮架 若在上古时代能砍150分?

说起NBA历史上伟大的中锋球员,我们可以举出许多例子,拉塞尔、张伯伦、奥拉朱旺等等等等,但若要只单论“统治力”一词,恐怕许多人脑海中第一个冒出的名字将会是一样的,今天我们的主人公便是那个人见人爱的大胖子:沙克-奥尼尔。【投票:奥尼尔单挑巴克利谁能赢?

其实在1V1的范畴内真不应该算上奥尼尔,为什么?那请你告诉我,你什么时候见过巅峰期的奥尼尔真正拥有单打的机会?!如果对方球队在比赛中没有对奥尼尔使用包夹战术,那么这支球队也就离输球不远了。千万别觉得这样的说法夸张,因为奥尼尔就是这样无解的球员。

“我从来没有见过像沙克-奥尼尔这么有统治力的球员。”阿伦-艾弗森说道,他曾率领76人湖人在01年总决赛中相遇,并成为了奥尼尔的手下败将。

奥尼尔绰号“大鲨鱼”,身高2.16米,体重达到325磅,也就是147.4公斤。虽然体型庞大,力量超群,但这却并没有影响到奥尼尔的灵活性,他的内线进攻技术非常纯属,脚步移动出类拔萃,尤其是转身技巧更是堪称中锋中的翘楚。奥尼尔不擅跳投,但他却拥有出色的勾手技术。无与伦比的身体素质,再加上顶尖的进攻技术,只要奥尼尔出现在低位持球,便没有人可以阻挡其得分。

他一年扣坏三幅篮架 若在上古时代能砍150分?

一年扣坏3幅篮架,姚明把他比作犀牛

奥尼尔的力量究竟强横到何种地步?1993年2月7日,那时奥尼尔进入NBA才4个月,在魔术对阵太阳的比赛中,奥尼尔在队友投篮不中后补扣得手,这时候篮架却出现了倾斜,不一会便颤颤悠悠地倒了下去。

此事仅仅过了10个月,在1993年12月,魔术对阵篮网比赛中,奥尼尔又因扣篮直接砸断了篮架。当时篮筐、篮板、连同计时器都掉了下来,还砸到了奥尼尔的后背。

除了真正比赛中,奥尼尔还在一次斗牛游戏里将整个篮筐拽了下来,他自己也摔了个四脚朝天。

一年里毁了足足三幅篮架,自此之后,联盟便开始注重提升篮架的承重力,以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球员姚明曾经在场上与奥尼尔对抗多年,他们二人可以称得上是那个时代的最强中锋。对于这位老对手,姚明曾这样评价奥尼尔的力量:“奥尼尔让我想起了一种动物,犀牛。”

斗牛打赢科比,他是NBA中的“灵活死胖子”

除了力量,奥尼尔还拥有中锋里极罕见的控球技术,多少次他在摘下篮板后一条龙持球突进,如果不看身型,你仿佛觉得那是一个后卫。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视频,记载着一次湖人赛前的热身训练,只见奥尼尔和同队的后卫科比进行单挑,他外线连续胯下运球,最终晃过科比扣篮得分。如果不是看到那一幕,你真的很难想象一个2.16米的大个子能拥有这样的技术和灵活性。

有些人会说奥尼尔有如此统治力皆因为他的力量,这话虽然不假,但太过片面。NBA中也曾出现过这种内线巨无霸类型的球员,比如绰号“小鲨鱼”的埃迪-库里,还有曾效力于森林狼的尼克拉-佩科维奇,这两人都是力量型中锋,但他们的职业生涯寿命皆极为短暂,而奥尼尔在联盟征战19个赛季,场均出场时间达到34.7分钟,无论是成就和耐久度,他们二人都与奥尼尔不可同日而语。

相传野球场上有篮球四大怪,分别是“矮壮篮板怪”,“勾手老大爷”,“高瘦远投王”,以及“灵活死胖子”。而奥尼尔,就是NBA中的“灵活死胖子”。

建立湖人王朝,他让联盟被迫改变规则

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后的第一个赛季,奥尼尔便展现了何为“变态”般的实力。1992-1993赛季,他场均能够得到23.4分和13.9个篮板,同时魔术比上赛季多赢了20场比赛。到了第3个赛季,奥尼尔场均得分达到29.3分,加冕得分王,并率领魔术一路过关斩将,打败刚复出乔丹所率领的公牛,挺进总决赛,虽然最终败北于奥拉朱旺领军的火箭,但奥尼尔已经成为联盟中名副其实的第一中锋。

西游湖人后,奥尼尔彻底走向巅峰,他率领湖人豪取三连冠。1999-2000赛季,奥尼尔以29.7分的场均得分夺得生涯第二个得分王,并在23场季后赛中平均得到30.7分,15.4个篮板以及2.4次封盖,投篮命中率高达56.6%。

在这次季后赛之旅中,奥尼尔分别碰到了2米18的弗拉德-迪瓦茨,颠峰时期的克里斯-韦伯,2米18的卢克-郎利,2米23的“世界屋脊”萨博尼斯,2米11的防守悍将拉希德·华莱士,但没有人可以阻挡“大鲨鱼”。在这些对手疯狂的包夹和犯规下,湖人一路高歌杀入NBA总决赛。

在总决赛中,奥尼尔更是变得不可阻挡,他在2米21荷兰长人瑞克-史密茨、防守悍将戴尔-戴维斯以及其他球员“无赖”般的防守下,场均得到38分和16.7个篮板。其中第二战,奥尼尔砍下40分24个篮板,39次站上罚球线还创造了NBA的历史纪录。最终奥尼尔以近乎无敌的表现荣获总决赛MVP。

到了2000-2001赛季,湖人更是罕逢敌手,他们在季后赛里取得了15胜1负的战绩,其中奥尼尔场均攻下30.4分,15.4个篮板以及3.2次助攻。

连续两年夺得总冠军后,为了限制奥尼尔的威力,联盟决定将此前视为洪水猛兽的联防合法化。斯特恩对此还有一套冠冕堂皇的说辞,“这样的规则将会使NBA焕然一新,目的就是为了让比赛节奏更快、更动感、更好看。”而事实上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便是限制奥尼尔。

对于这件事,奥尼尔曾经愤怒的在媒体面前公开发声:“新规则简直就是为了封杀湖人,有些人知道科比的突破和我的篮下优势无人能敌,于是便用联防限制我们。这是一个愚蠢透顶的规则,如果想要比赛更好看的话,还是让NBA的管理层补充新鲜血液吧,让那些老家伙退休吧。人们想看的是纳什的快速推进和艾弗森的胯下运球,而不是看一群懒汉在打区域联防。至少我不会那样花钱做傻事,我也不会看电视转播,我宁愿先看肥皂剧”

而时任湖人主帅的菲尔-杰克逊曾这样安慰奥尼尔:“适应新规则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因为无论有球无球,你应该早已习惯对手无赖般的包夹。”

禅师说的是对的,事实上无论做什么,奥尼尔都不会受到影响。在接下来的2001-2002赛季,奥尼尔再次率领湖人夺冠,总决赛面对基德领军的篮网,他场均豪取36.3分和12.3个篮板。整个三连冠时期,奥尼尔3夺总决赛MVP,他成为了继迈克尔-乔丹之后第一位获此成就的球员。

生日夜61分23板,鲨鱼发威咬碎快船

时间拨回到2000年3月7日,在湖人与快船的比赛中,奥尼尔大发神威,疯狂砍下61分和23个篮板,率领球队血洗对手,而这一天恰巧也是奥尼尔的生日。

比赛开始前,奥尼尔还在场上热身时,他坏笑着对自己的队友罗恩-哈珀说道,“罗恩,今天是我生日,你们能不能让我想干嘛就干嘛?”而哈珀的回答则是:“随你的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比赛前奥尼尔曾向快船为自己的亲友索票,但遭到了拒绝。或许正是这件事激怒了鲨鱼,因此他才蓄意要在比赛中好好羞辱对手一番。

果不其然,当晚奥尼尔一次次的在快船内线肆掠,全场35投24中,罚球22罚13中,他也成为了1985年之后,唯一一位单场能够砍下60+20恐怖数据的球员。虽然鹈鹕球星安东尼-戴维斯在2016年2月得到了59分20篮板的数据,但仍然没有打破奥尼尔的纪录。

“上古神兽”张伯伦曾经在一场比赛中得到旷古烁今的100分,这个纪录至今仍无人能破。但曾经见识过奥尼尔威力的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却说过这样一番话:

“如果奥尼尔在他那个时代打球,他完全可以做到单场拿下150分。”

结语:

让奥尼尔参加1对1单挑本身就是一件不公平的事,这是对对手极大的“羞辱”,哪怕是在NBA赛场上,他也从来没得到过这样“公平”的机会,因为没人愿意跟一头“怪兽”分个孰强孰弱,如果你想赢,也许应该召唤奥特曼这种宇宙英雄才行。

投票

《最强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票选类线上赛事进入到初赛第十一场,沙奎尔-奥尼尔和查尔斯-巴克利这对老冤家狭路相逢,天生神力的巴屁股,遇上大柴油机,还会有好果子吃么?

奥尼尔单挑巴克利谁能赢


他一年扣坏三幅篮架 若在上古时代能砍150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