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惨败真能用练兵安慰? 多少新人让人记住

男篮惨败真能用练兵安慰? 多少新人让人记住

胡金秋是男篮唯一表现亮眼的新人

腾讯体育8月18日讯 坚持了几乎三节,却终归晚节不保。在男篮亚洲杯八进四的较量中,中国男篮以71-97惨败澳大利亚,无缘四强。接下去,他们将去进行5-8名的排位赛。

姚明主席亲临现场,应该说上半场,乃至前三节大部分的时间,蓝队的表现还是相当让人满意的。开局阶段,蓝队一度领先,半场战罢,不过只落后三分而已。哪怕三节斗到后半段,双方也仍是难分难解。可偏偏就在三节最后关头,蓝队突然如同风筝断线,至此,一泻千里。

惨败澳大利亚后,意味着蓝队无缘再进一步,因此大可以对蓝队本届亚洲杯的表现进行一个概括总结。至今为止统共5场比赛,蓝队先在开局阶段输给菲律宾,随后轻取卡塔尔,连续险胜伊拉克与叙利亚,最后以大败澳大利亚收官。

战绩并无所谓,毕竟本次男篮亚洲杯,蓝队的任务只有一个:锻炼队伍。关于这一点,从本届比赛开赛前到每场比赛赛后,作为主帅的杜锋都会不厌其烦的反复提及这四个字。是的,锻炼队伍很重要,因为无论是蓝队还是红队,近两年来的任何比赛任务,所围绕的核心只有一个,为2019年在本土进行的男篮世界杯服务。

不过锻炼队伍固然是锻炼队伍,通过本届亚洲杯,究竟练出了什么?一个非常遗憾的现象是,纵览蓝队此次出征黎巴嫩的大名单,表现出彩的球员,基本还是那几张熟悉的面孔。总共4位得分上双的球员,分别是郭艾伦、李根、周鹏与胡金秋。

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除了上赛季在CBA里大放异彩,并已经成为MVP候选胡金秋外,在亚洲杯上能挑起大梁的,还是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至于真正意义上的新人,诸如于德豪、吴前等人,表现都不够亮眼。换言之,亚洲杯过去的五场比赛,并没有真正意义上达到锻炼队伍的效果。至少除胡金秋外,并没有冒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

除此之外,仔细端详这份12人名单,92-95年之间的球员虽为数不少,但在2019年两支国家队合二为一时,未必能有足够的竞争力。事实上在本届亚洲杯赛上,除了那些老兵外,诸如顾全、李慕豪等球员,都未能真正展现自己的水准。而1990年出生的任骏飞尽管表现不错,但却已过了“应被重点培养”的年龄。

锻炼队伍,从出发点上来看当然是好的。尤其是在男篮被一分为二的情况下,球队确实需要这样的大赛,来让年轻人获得足够的经验。只是从过程来看,这一次利用亚洲杯锻炼队伍,未能如想象中那般起到效果。还是那句话,年轻球员无法给人留下足够深刻的印象。

距离2019年还有两年的时间,当然还有足够的机会,来让队伍得到锻炼。不过无论对于红队还是蓝队来说,当遇到像亚洲杯这样的大赛时,还是应该更慎重的挑选参赛球员,让更适合的人选,来得到足够的历练。只有如此,球队的水准才有可能随着“经验值”的增加,逐渐水涨船高。我们通过失败所缴的学费,才有足够的意义。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