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洲篮坛已非旧日江湖 中国若再难称霸别意外

亚洲篮坛已非旧日江湖 中国若再难称霸别意外

亚洲篮坛今非昔比

腾讯体育8月18日 2017男篮亚洲杯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继续进行,第10比赛日,四分之一决赛,卫冕冠军中国男篮在上半场与澳大利亚僵持的情况下,第三节后半段崩盘被对手打了一波14-0的攻势,最终以71-97不敌澳大利亚,历史上第3次无缘4强,26分的分差也创造了中国男篮在亚洲杯(及其前身亚锦赛)赛场上的历史最惨一败。

26分的巨大劣势输给澳大利亚,这样的结局我们并不意外,毕竟无论是本届亚洲杯开赛之前还是本场比赛开始之前,我们都深知澳大利亚是赛会最大夺冠热门,而男篮蓝队从小组赛第一场开始,就表现得不够稳定,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可是,或许很多人依然不能够接受中国男篮再一次无缘亚洲4强的结局,怀念中国男篮过去在亚洲赛场上的辉煌战绩。

痛定思痛,我们必须面对的是,亚洲篮球赛场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男篮称霸亚洲的时代不说“一去不复返”,也终究不会像从前那样容易。从1975年第一次出战亚锦赛至今,中国男篮在一共22届赛事中16次最终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可以说是亚洲篮球的旗帜。

但是现在,想要在亚洲赛场保持霸主的地位已经变得非常不易。改变亚洲篮球格局的最重要原因,是亚锦赛改制亚洲杯之后,大洋洲两支劲旅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入亚洲赛场。澳大利亚男篮称得上是世界强队,新西兰在亚洲赛场的范围内也极具竞争力,他们的加入极大的冲击了原有状态,使得中国男篮增添了两个最为强劲的对手。第一次出战亚洲杯的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不是全主力出战的澳大利亚直到今晚的四分之一决赛都还没有遇到真正的敌手。

亚洲原本球队对于篮球项目重视程度的提升,使得亚洲赛场的竞争更加激烈。老牌劲旅伊朗男篮本届亚洲杯仍然表现强势,虽然少了巴赫拉米和卡姆拉尼两位主将,但是像雅克查理和贾姆西迪这样的新生代球员已经崛起,他们担起了后“黄金一代”伊朗攻城拔寨的重任。以菲律宾、日本为首的球队则在用培养本土和引进归化“两手抓”的方式提升球队实力,尽管本届赛会战绩不佳,但是在未来的计划中,菲律宾和日本都将引入更多归化球员和混血球员,野心可见一斑。

导致本届亚洲杯中国男篮战绩不佳的根本原因,是我们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出战亚洲杯,就算是代表了双国家队一半实力的蓝队,也缺少了易建联这样的绝对核心。但这并不是我们不再为未来忧虑的理由,因为当无缘前4这看似预料到的结果真正出现在我们眼前之时,每个人都会感到不适和一丝惶恐,以及再一次对丧失冠军地位感到失落,毕竟两年之前我们刚刚在长沙重新夺回亚锦赛冠军。

中国男篮进入双国家队时期,旨在锻炼队伍,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蓄力,从本届亚洲杯来看,男篮蓝队确实得到了巨大的磨砺和提升,但是这支出战球队能培养多少球员成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主力却并不乐观,若说起收获,认清亚洲顶级赛场的新变化,和对未来发展的判断,或许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通过本届比赛,男篮必须重新认识亚洲赛场,也要清醒的把握自己和对手的实力,为之后更多的比赛做好准备。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