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亚锦赛第四是惨败?中国女排尽在郎平掌控

撰文/子艾

女排亚锦赛,中国以第四名收场,相比在世界大赛的威风凛凛,这个亚洲级别赛事的成绩,看上去不那么风光。可如果知道这次第四名背后的原委,相比会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特评:亚锦赛第四是惨败?中国女排尽在郎平掌控

中国女排年轻队员出征

二队出征获第四 不必定义为惨败

中国女排在亚锦赛有过真正的惨败。还记得在2009年的越南河内么?从陈忠和手中接过中国女排教鞭的蔡斌率队出征,在决赛中1比3负于泰国后,经历了噩梦般的一晚——这是真正意义的惨败。

回到国内后,蔡斌接受着一波又一波媒体惊涛骇浪般口诛笔伐。责问,质疑,一时间,中国女排看不到前行的方向。

还记得2013年的泰国么?刚接手队伍不久的郎平带队出征,结果2比3负于泰国,2比3负于韩国,创下了队伍参加该项赛事38年来的最差战绩。一边是唯一能拯救队伍的郎平,一边是要二传没二传,要防守防守很烂的队伍。就连郎平自己后来还自嘲道,“刚一带队,不小心创了个纪录,还是历史最差纪录。”

可就是从“历史最差”开始,郎平带着队伍加班加点,从抠队员的动作细节开始,一年一个脚印,2014年世锦赛的亚军,2015年世界杯的冠军,直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凤凰涅槃。

这一次的菲律宾,中国女排又不小心是第四名,看似追平了2013年的“历史最差”,其实,丝毫不用悲天悯人,也不必质问加责难,因为这本也不是中国女排真实水平的反应。

队中无世界冠军成员?为郎导“大国家队”概念点赞

这次亚锦赛的阵容中,没有一位奥运冠军,一位世界冠军坐镇,清一色的从并未入围全运女排决赛圈的八一、四川、云南、河南、广东等省市俱乐部临时抽调球员。

技术不够扎实,配合不够默契是临时组队的中国女排的现实。坦白讲,这并非一支严格意义的国字号队伍。能在这样的局面下,杀入亚锦赛的四强,临时挂帅的包壮功不可没。正是他在场上的调度和积极调整队员的心态,才有了力克中国台北、拿下哈萨克斯坦的关键胜利,为杀进四强奠定基础。作为郎平“大国家队”概念的教练组成员,包壮在近些年一直在郎平麾下,某种意义上,他的执教可是得到了郎平的真传。

自从接过帅印,郎平一直贯彻和提倡她的”大国家队”概念,这个概念不仅仅针对于每个位置的队员,还有她同样很看重的教练。郎导期待着能有更多的优秀教练在国家队或别的岗位发挥作用,才能带出更多的优秀队员,夯实中国女排的底层。如今,“大国家队”效应在助理包壮身上得以体现。某种意义上,这也是郎平高瞻远瞩,胸怀大略的印证。

参赛合理取舍 不为成绩急功近利

里约整整过去一年,中国女排的脚步其实从未停歇。想想“劳模”张常宁里约后的一路,就知道姑娘们赢得每一项荣誉的背后有多么不易。

如今,新周期的战役已打响,先是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之后又马不停蹄的总决赛,还有四年一度,各省市都极为看重的全运会。又是一连串的奔波,又是咬着牙的坚持。作为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的班底,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扛着现实中对她们的每次考验。

精神意志可嘉,可身体的疲乏也不会说谎。不单单是朱婷,其实袁心玥、张常宁等这批在队中担当绝对主力的姑娘们过去一年都是绝对的战士。

再是铁打的战士,身体都有疲乏。因此,这也是郎导没有再派即使没有全运会参赛任务的朱婷和袁心玥出征的原因,这也是给更多其他队员一次代表国家队参赛的机会,一次在大赛中锻炼的难得机会。

作为总教练,郎平宁可“舍弃”表面上的成绩,也不能以牺牲队员的身体为代价。这是一种理性的、科学的取舍之道。

因此,面对亚锦赛的第四名,不必惊慌失色,不必大惊小怪,若中国女排真正实力担当出战,结果当然不是今天的事实。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