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一出生就差点夭折 却成张伯伦心中最伟大球员

很多人都听过“大O”罗伯特森的大名,却不了解他的生平事迹,甚至不少年轻球迷,只是因为“韦少是继奥斯卡-罗伯特森之后史上第2位完成赛季场均三双壮举的球员”才知道大O。事实上,在NBA长达7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罗伯特森绝对是丰碑式的人物,他对篮球这项运动的贡献也早已超越篮球本身。

他一出生就差点夭折 却成张伯伦心中最伟大球员

大O直面湖人教父韦斯特的防守

从种族歧视中走出来的传奇

奥斯卡-罗伯特森1938年11月24日出生于美国田纳西州夏洛特,他一降生就差点夭折,似乎也预示他这一生要像斗士一样去迎接纷至沓来的挑战。

“我一出生就遭遇险境,脆弱且多病。”罗伯特森说道,“根据我妈妈说的,没有人觉得我能活下来,而且左脚看起来还有一些畸形。”在罗伯特森降生后第一周,是妈妈和祖父轮流按摩他的脚,他才得以保留着健全的双脚,才有了后来伟大的篮球生涯。

上世纪30、40年代的美国,可不比现在,那时到处都是种族歧视,黑人的生活异常艰辛,受到各种不公正待遇。罗伯特森家附近没有黑人高中,而白人学校根本就不接受黑人入学。罗伯特森3岁那年,珍珠港事件爆发,在美国黑人第二次大迁徙中,罗伯特森一家搬到了印第安纳波利斯的贫民窟中。

从夏洛特奔袭到印第安纳波利斯的路上,罗伯特森和其他黑人被拒绝进入餐馆,他们只能够在餐馆旁边坐着。可以说,罗伯特森从小时候起,就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种族歧视的苦与难。

来到印第安纳波利斯后,罗伯特森被歧视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在篮球场上,罗伯特森威风八面,但白人依然会叫嚣着:“黑鬼,从市中心滚出去。”到了高中,罗伯特森只能去一所全是黑人的学校,学校没有体育馆,也没有白人学校愿意跟他们打比赛。

但罗伯特森生来就是为改变篮球这项运动的。高中比赛,罗伯特森场均24分,高三荣获州篮球先生,在1955和1956年率队打出62胜1负的战绩,其中包括一个45连胜的纪录。在为学校获得队史首个州冠军后,因为罗伯特森和队友的黑人身份,球队夺冠游行的路线被改去了贫民窟。

即便已成为篮球明星,但罗伯特森在大学甚至是进入NBA后,依然饱受种族歧视的困扰。罗伯特森是辛辛那提大学首个黑人球员,他在大一大二去客场打比赛时被禁止入住旅馆,只能睡在学生公寓里。

进入NBA后,罗伯特森身上带着光环,但也充满了质疑。当时联盟里黑人大个子已经很常见了,但人们并不习惯看一个黑人球员持球掌控进攻。甚至,罗伯特森还收到了来自3K党的恐吓信。

但此时的罗伯特森,已经从体弱多病的婴儿,变成了一个身体和精神同样强大的男人,无论遭遇什么样的歧视,都已经无法阻挡他走向成功,成为传奇。

大O定义三双 从拉塞尔张伯伦手中抢走MVP

谈到“大O”罗伯特森,球迷脱口而出的就是他是NBA历史三双之王,ESPN更是曾撰文称罗伯特森定义了三双。

三双对于罗伯特森而言,就像是囊中取物那般简单。新秀赛季,罗伯特森的数据就是恐怖的30.5分10.1篮板和9.7次助攻,仅差0.3个助攻就达成赛季场均三双!之后的1961-62赛季,罗伯特森更上一层楼,打出了30.8分12.5个篮板11.4次助攻,NBA史上首个赛季场均三双纪录就此达成。而直到55年后,才终于有另外一个球员(韦少)能够复制大O这一神迹。

罗伯特森本可以打出更多的赛季场均三双表现,他有5个赛季都是距离场均三双不到1个篮板或1个助攻。最可惜的是1963-64赛季,罗伯特森场均数据是31.4分9.9篮板和11次助攻。

“那时候人们并不在意三双数据,根本不像现在的球员、球迷和媒体如此重视。”罗伯特森曾说道,“早知道三双数据有现在这样的重要性,我会争取得到更多的三双。”

也就是在1963-64赛季,罗伯特森获得了职业生涯唯一一座常规赛MVP奖杯。不了解那个时代的球迷根本就不知道罗伯特森荣膺这个MVP的意义有多大。要知道上世纪50和60年代,那完全是内线的天下,尤其是比尔-拉塞尔和张伯伦这两尊大神,在1960到1967这8年间,揽获了其中的7座MVP奖杯。这期间,唯一能够从这两人手中抢走常规赛MVP的人就是罗伯特森。

从1956年常规赛MVP奖项首次诞生以来,一直到1980年,25年里只有两个外线球员拿过MVP,一是1957年的库西,二就是1964年的罗伯特森,像杰里-韦斯特、“冰人”格文、埃尔金-贝勒以及哈弗里切克等这些伟大的外线球员,从未获得过MVP荣誉。

自1960-61赛季进入NBA后,罗伯特森生涯前9年每年都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阵,他是那个时代当之无愧后场王者,也是NBA在魔术师乔丹出现之前联盟史上最强的后卫球员。

不过在罗伯特森个人能力最巅峰的时期,他所效力的辛辛那提皇家(国王前身)跟拉塞尔的凯尔特人以及张伯伦的76人同处一个分区,球队在季后赛中始终翻不过这两座大山。在皇家队10年,罗伯特森独木难支,连续冲击总决赛均以失败告终。

直到1970-71赛季,步入生涯暮年的罗伯特森被交易至雄鹿,与“天勾”贾巴尔联手,在常规赛打出了66胜16负的绝佳战绩。在总决赛中,雄鹿横扫巴尔的摩子弹队,罗伯特森在生涯第11个赛季才终于收获首冠。罗伯特森另一次总决赛经历是在1973-74赛季,这也是他生涯最后一季,35岁的他在总决赛中场均依然能贡献12.1和8.3助攻,但球队最终抢七遗憾负于凯尔特人。

比乔丹更伟大?他贡献远超篮球本身

“媒体和球迷将乔丹捧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但对此,我真的无法苟同。我认为乔丹是伟大的球员,不过历史上还有不少与他同等级的伟大球员。每个人都会讨论你到底获得了多少荣誉,乔丹有6座总冠军,这非常了不起,但拉塞尔赢得过11座冠军。乔丹也跟其他伟大的球员一样,都需要优秀队友的帮助,他们也曾一度无法突破活塞这一关。乔丹是伟大的球员,但真的是最伟大的吗?这应该问问拉塞尔,问问罗伯特森,问问张伯伦,问问韦斯特,问问科比这些伟大的球员。”

这是罗伯特森在被媒体问到关于史上最伟大球员的争论时,所说的一番话。在罗伯特森看来,在评比历史最伟大球员时,球迷和媒体不能只看一个局部,比如他有多少冠军,有多少球迷,而是要环顾全局。

罗伯特森敢说乔丹不是最伟大的球员,而是跟自己、拉塞尔、张伯伦一样,都是同等级别的伟大球员。罗伯特森说这番话,并非倚老卖老,打压后辈,他有这样的底气,也有这样的资本。

罗伯特森被球迷铭记的不应该只是1个总冠军、1次常规赛MVP、12次全明星以及赛季场均三双、生涯181次三双等简单的数字,而是他的出现,对整个联盟发展起到了怎样的影响力。

在后卫只需要运球过半场、交给中锋解决的时代背景下,罗伯特森改变了人们对于篮球的认知,重新定义了后卫;在受到严重种族歧视的情况下,罗伯特森通过自我奋斗取得成功,鼓励了无数的黑人球员;而在担任球员工会主席的时候,罗伯特森甚至敢提起诉讼状告联盟,打开了自由市场的大门。

1970年,罗伯特森作为当年的球员工会主席,对NBA关于选秀和某些限制球员自主意愿的条款提出了诉讼,他认为这些条款是对反托拉斯法的侵犯。这个里程碑式的举动也使得NBA和ABA的合并不得不暂停,官司直到1976年才解决。联盟同意球员在合约到期后可成为自由人,但原球队拥有优先续约权的条款。球员们得到了自主选择老板和球队的权利,不必再支付额外的赔偿费用。这就使球队老板们对自由球员的兴趣大增,最终全面提高了球员的薪水。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罗伯特森在球员心中的地位普遍要高于他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这可以理解为,真正了解篮球历史的人,才知道罗伯特森到底有多么伟大。

“在我的心目中,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既不是乔丹,也不是‘魔术师’约翰逊,而是罗伯特森,可惜他没有赶上一个好时代。”张伯伦这样说道。

“很显然,他就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家伙,作为球员,他超越了整个时代,再也不会出现像他这么全能的球员了。”NBA五十大巨星、罗伯特森前队友杰里-卢卡斯说道。

巴克利认为詹姆斯总冠军数没有科比多,所以他的历史地位要在科比之后。但在巴克利心目中,只有一冠的罗伯特森,却高居第2,仅次于乔丹。

“我的历史前五名单只属于乔丹、罗伯特森、贾巴尔、张伯伦和比尔-拉塞尔。”巴克利说道。

而像詹姆斯这样的后辈,同样对罗伯特森推崇有加。“我的NBA总统山(历史前四)的名单分别是乔丹、魔术师、伯德和罗伯特森。”詹姆斯说道。

时光一直在流逝,但罗伯特森的传奇和对篮球的贡献不应被淡忘。

投票

《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票选类线上赛事今日开启32强赛的第10轮较量,此前乔丹、张伯伦、科比、詹姆斯等人已经悉数登场,今天由10号种子奥斯卡-罗伯特森对决23号种子史蒂芬-库里,“三双传奇”PK“变态准神射”,谁更胜一筹呢?

库里单挑罗伯特森,谁能赢?


他一出生就差点夭折 却成张伯伦心中最伟大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