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男篮亚洲杯征程太坎坷 战澳洲不容乐观

媒体:男篮亚洲杯征程太坎坷 战澳洲不容乐观

中国队在亚洲杯上屡屡涉险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又是一场惊险的逆转取胜,中国男篮幸运晋级八强。如果说小组赛中,郭艾伦的单骑救主让人印象深刻,那进入淘汰赛的第一战,男篮众将的全面开花确保球队能走得更远。

8月16日凌晨,2017年男篮亚洲杯继续在黎巴嫩进行,在复赛淘汰赛一场关键战中,中国男篮对阵叙利亚男篮。中国队在第三节一度落后15分的情况下,以81比79逆转战胜对手晋级八强,将在八进四比赛中对阵澳大利亚队。

本场比赛,替补出战的李根扮演奇兵角色,他一共出战24分钟30秒,12投7中,其中三分球7投4中,拿到全队最高的19分,堪称球队获胜最大功臣。此外,中国队还有其他5人得分上双,三位内线球员发挥出色,韩德君、任骏飞、胡金秋分别得到14分6篮板、11分9篮板、10分6篮板,主力后卫刘晓宇锋线10分7助攻,队长周鹏也有12分入账。

·比赛回看·

最多落后对手15分 末节完成惊险逆转

在比赛开打之前,无论是比较球队实力还是历史战绩,都是中国队占据绝对优势,外界也普遍认为中国队会轻松取胜晋级,但比赛进程出人意料。

两队在亚锦赛舞台历史交手5次,中国队保持全胜,前4次交手中,中国队场均净胜叙利亚队超过40分。随着比赛开始,当曾经的CBA亚洲外援、叙利亚队核心频频发力时,中国队在防守端却有些招架不住。

首节比赛,中国队在内线不断得分,但外线接连投失,一度落后对手8分之多,本节结束前,周鹏远投终于得分,中国队勉强将比分追至19比23。进入第二节,马丹利一度帮助叙利亚队将分差拉开至两位数,但李根凭借个人能力,内突外投连砍9分,帮助中国队在半场结束前保持8分分差。

比赛进入下半场,叙利亚队在进攻端越打越顺,而中国队在防守时依然限制办法不多,双方分差一直保持在10分以上,第三节结束前,叙利亚通过罚球一度拉开15分分差。最后一攻,周鹏命中压哨三分球,中国队以56比68落后进入第四节。

关键的末节比赛,场上形势发生变化,大比分落后的中国队在刘晓宇带领下火力全开,反倒是对手全队哑火,末节前5分钟时间里,中国队打出一波17比2的进攻高潮,以73比70反超比分。最后1分钟,马丹利上篮得分,对手将比分追至79比81,但叙利亚队关键时刻两罚不中,错失扳平机会。最终,中国男篮有惊无险完成大逆转。

·历史对比·

追平单节最低得分 险造最差战绩

上届亚锦赛,全主力出战的中国队即使在比分落后时也令人放心,无论是对阵韩国、伊朗还是菲律宾,宫鲁鸣率领的中国队也确实屡次逆境取胜。但目前这支中国男篮队,赢球的三场比赛,无一例外让人提心吊胆。特别是小组赛末战伊拉克以及本场对阵叙利亚的复赛淘汰赛,均是在第三节最多落后10分以上的情况下依靠末节反扑逆转取胜。

小组赛末战对阵伊拉克,中国队首节手感冰凉,全队运动战14投2中,单节8分甚至追平了中国男篮亚锦赛历史上的单节最低得分。开局的低迷让之后的比赛变得更加困难,直到第四节郭艾伦独得12分,率领中国队疯狂反扑,才涉险过关。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本场比赛中国队没有逆转取胜,球队将自2007年后再度无缘八强,创造中国篮球历史最差战绩。2007年亚锦赛,为了确保主力队员全力备战奥运会,中国曾派出二队参赛。

·赛后总结·

6人得分上双

更多人站了出来

“非常不容易的一场比赛,对于这支年轻的队伍,打这样的淘汰赛压力会很大,”惊险赢下比赛后,主帅杜锋终于松了一口气,“我们一直强调比赛很困难,但是在开局的时候,大家还是把比赛看得有些简单。所以球的传导不够流畅,传一下就投。我们一直在强调分享球,大家也很努力,希望能够拿下比赛。回去之后我们也会认真去总结,这支年轻的队伍还是值得期待的。”

在杜锋看来,全场比赛中国队有6人得分上双,更多球员在比赛当中有所发挥,这正是他希望看到的。“我们一直在说,希望打整体的篮球,需要所有人一起去配合。今天我们多个人得分上双,这就是我们需要的。这种高级别的比赛,需要更多人站出来,这就是比赛的收获。”

整体防守不是很好 进攻端不是很流畅

本场比赛获胜功臣李根赛后透露,“中场开会,杜指导要求我们不要着急投三分,从防守做起,在进攻端更耐心。今天能逆转对手我想我们还是靠团队,在困难的时候,全队都没有放弃,场上的队员拼,场下的队员也在呐喊,能赢球感谢这个集体。”

当然,原本应该是一场悬念不大的比赛,却打得如此艰难,球队确实暴露了不少问题。

“特别在防守方面,先说说自己的问题,自己的防守非常不到位,没有太多帮助到球队,作为小个阵容的三号位和四号位,应该多去内线抢篮板。我们的整体防守不是很好,具体表现在个人防守、篮板和退防,上半场出现的问题还是防守,单兵防守防不住对方,让对手的小个一次又一次地杀到内线,造成杀伤。进攻端也不是很流畅,出手机会也不是很合理。”李根说道。

·下轮前瞻·

对阵夺冠头号热门 被外媒一致不看好

以往历届亚锦赛,作为亚洲男篮霸主,中国男篮无一例外都是最大夺冠热门。但在本届比赛,由于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加入,加上自身队伍的人员配置,中国队不得不以挑战者姿态对阵澳大利亚队。

在之后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将对阵夺冠头号热门澳大利亚队,比赛尚未开打,外界几乎一边倒地认为,澳大利亚的取胜并无太多悬念。

谈到接下来的对手,杜锋表示,“我看到澳大利亚媒体有篇文章写道,哪怕周琦、易建联和整个中国国家队来,他们觉得也打不过澳大利亚。其实澳大利亚本身就是世界前四的水平,他们有很多NBA的球员。”

因此,杜锋希望球队能够抱着学习的态度去拼对手,“很多球迷之前都很关心,我们要不要避开澳大利亚去打新西兰,我觉得在这种洲际比赛上,有这样的机会给年轻球员,去对阵世界前四的队伍,这种锻炼的价值非常大。特别是在经验上,肯定和对手比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大家还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拼对手,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还是让队员放下包袱吧。”

相比之下,队员们的心态相对放松,刘晓宇就表示,“澳大利亚我们非常了解,每年我们都打很多热身赛,当然他们也很了解我们。从小组赛来看,他们整体的感觉比我们要好,所以我们也通过总结和准备,想好怎么去拼对手,希望能够在比较被动的情况下发挥集训的成效,争取也有一个好的结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