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姚麦真实关系:兄弟情是美好设想 蜜月期只一年

队友分为两种,一种是同事,他们是工作中的合作伙伴但并无私交,一种是兄弟,既是搭档也是好友。麦蒂和姚明属于前者,他们是同事,仅此而已。【麦蒂皮尔斯单挑谁会赢?】【点击查看赛程

姚明曾经仰望麦蒂

揭姚麦真实关系:兄弟情是美好设想 蜜月期只一年

当麦蒂在2004年驾临休城,带来的是希望与遐想。麦蒂,连续两个赛季拿到得分王,与科比齐名的超级分卫,与姚明并肩作战,一内一外期待无限。“火箭是一支伟大的球队,曾连续两年夺取总冠军,”麦蒂在加盟见面会上说,“这里有姚明,我和姚明会成为又一对奥尼尔和科比,我们会一起拿到总冠军。”

天赋异禀,这就是麦蒂,姚明至今难忘第一次与麦蒂训练时的场景。麦蒂飞起扣篮,身体在半空中不断上升,仿佛引力定律对他无效。“我当时都看傻了,他太能跳了,我都能看到他的鞋底是什么样了,”姚明回忆道。

真正让姚明服气的,是麦蒂的35秒13分,那可真是一己之力与时间赛跑挑落马刺,是感天动地的逆转神话。当时姚明就在场上,亲眼目睹了麦蒂单枪匹马创造奇迹,这就是超级巨星化不可能为可能的硬实力。在那场比赛之前,休城媒体曾有火箭第一王牌究竟是谁的争论,这场球之后,争论彻底消散。

在之后的慈善大会上,火箭做了两个相框,第一个相框里面是关于35秒13分的四张照片,第二个相框里面则是油画,是麦蒂最后时刻的绝杀。姚明在拍卖会上买下了这两个相框,挂在了家中。在那个时候,姚明钦佩麦蒂的能力,麦蒂还是让他仰视的超级球星。

蜜月期只有一年

揭姚麦真实关系:兄弟情是美好设想 蜜月期只一年

2004-05赛季,是麦蒂与姚明合作的第一年,麦蒂打了78场比赛场均25.7分6.2篮板5.7助攻,姚明打了80场比赛场均18.3分8.4篮板2盖帽,火箭拿到51胜。在常规赛后半程,姚麦组合的挡拆配合开始展示威力,姚麦进入合作的蜜月期。

西部季后赛首轮,火箭遭遇小牛,系列赛前两场战罢,火箭总比分2-0领先。在第二场比赛中,麦蒂骑扣身高2.29米的小牛中锋布拉德利。比赛最后时刻,麦蒂与姚明配合挡拆,麦蒂急停跳投一剑封喉。当球入篮网时,麦蒂做出了灰飞烟灭的庆祝动作,那是姚麦联手的经典时刻。“魔术师”在看过比赛后预测:“火箭若是这样打,他们能拿总冠军。”

然而,那个系列赛的最终结果是小牛翻盘,抢七战赢了火箭整整40分。至于火箭输球的原因,可谓众说纷纭,但当时火箭的前景仍被看好,这只是姚麦合作的第一年,季后赛出局就当是磨合期交的学费,强如OK组合也不是刚联手就成功的,姚麦组合会有更好的表现。

就在一片看好的声音中,有人提出了质疑,这个人就是《休斯敦纪事报》的资深记者比林伯利。比林伯利找到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建议火箭交易麦蒂。亚历山大大吃一惊:“你没看比赛吗?前途无量呀。”比林伯利直摇头:“我了解麦蒂,他这个赛季打得不错,是因为刚到火箭,想好好表现,所以很勤快,但这名球员不是合格的球队领袖,而且有些懒。猛龙和魔术都说他懒惰,训练不积极防守不卖力,这恐怕不是球队的问题。他在火箭站稳脚跟之后,性格缺陷就会暴露,所以还是趁早交易的好。”

麦蒂的伤病与心病

揭姚麦真实关系:兄弟情是美好设想 蜜月期只一年

关于麦蒂的天赋究竟是什么等级,有一种说法是能进NBA历史前十,但身体天赋是一个综合素质,不仅仅是跳得高跑得快这些,同样还有身体的耐用性,从这个方面来讲,麦蒂的天赋其实并不算很好,他患有先天性脊椎侧凸。“我刚进联盟的时候,曾接受体检,医生和训练师告诉我,我的职业生涯可能只有五六年,因为我的脊椎有问题,”麦蒂说。

先天性的脊椎问题殃及麦蒂的腰部,有人说麦蒂装病,这不免有些过度怀疑麦蒂的职业道德。曾在美国长期跟踪报道火箭的著名记者王猛,在他的书中记录了这样一件事。“其实,麦蒂的腰就没好利索过。一次参加回馈社区的活动,麦蒂坐在电视机前弓着腰,陪着一群小孩子打游戏,”王猛写道,“看起来挺高兴,可玩到最后要合影了,一群孩子一窝蜂全扑到麦蒂身上。麦蒂对着镜头笑,可脸上的肌肉却在哆嗦。活动终于结束,麦蒂一边往外走一边扭腰,跟身边的随从说‘真疼,折磨死我了。’”

麦蒂的伤是真实的,问题在于他对待伤病的态度。从2005-06赛季开始,麦蒂就不断被伤病困扰,开始是腰伤,后来是膝伤。麦蒂伤一次,他的体重就增加一次,这就与训练有关了。韦恩-霍尔曾是麦蒂的私人训练师,帮助麦蒂从一位高中生成为NBA得分王,但在麦蒂加盟火箭之后,霍尔发现麦蒂对训练的态度愈发消极。霍尔主动打电话与麦蒂商量训练的事情,但麦蒂不是喊疼就是喊累,渐渐与霍尔联系越来越少,直到2009年分道扬镳,而此时麦蒂的职业生涯已经跌落到谷底了。

伤病令麦蒂有了心病,他在训练和比赛中患得患失,逐渐出现了进攻积极防守懈怠的状况,这令队友们很是不爽。“你总想着出风头,却不愿好好防守,这样怎么能行,”阿尔斯通坦言。

对于伤病的谨小慎微,让麦蒂开始小病大养,尤其在火箭生涯的后半段,麦蒂经常稍有疼痛感就不打,这不但让火箭球员感到不满,连球迷都不再支持麦蒂。在火箭比赛现场,有球迷高举写有“麦蒂,我能每天准时上班完成工作,为什么你不能?”的标语,对麦蒂进行嘲讽。

道不同不相为谋

揭姚麦真实关系:兄弟情是美好设想 蜜月期只一年

从性格上来讲,麦蒂与姚明缺少成为好友的基础。姚明与麦蒂开始合作的时候,他还在适应美国的文化,相对比较内敛,而麦蒂更是安静。与大多数热情的黑人球员不同,麦蒂很沉默,言行举止都比较轻柔,不太喜欢与人沟通。在成为明星球员后,麦蒂有了球星的架子,更是拒人于千里之外。那时候,麦蒂的更衣柜就在姚明的对面,但两人在私下里却少有交流,更别说一起出去玩或者相互串门了。

当然,对于职业球员而言,性格问题并不一定会成为默契合作的障碍,最典型的例子是奥尼尔与科比,两人性格截然不同矛盾不少,但依旧联手打出了三连冠,关键在于科比至少在三连冠期间认可奥尼尔的打法和战术地位,奥尼尔同样也认可科比,而姚麦之间没有这样的化学反应。

从比赛风格来看,姚麦并不合拍。麦蒂希望打得更快一些,而姚明的比赛模式是慢节奏的阵地战,这本身就存在矛盾。姚麦合作期间,并没有打出很理想的内外结合,最有威胁的武器只有挡拆,火箭在战绩方面迟迟未能有突破。反观姚麦单独带队,麦蒂有22连胜,姚明有2009年通过季后赛首轮,要比两人联手效果更好。

姚麦最大的分歧还不是打法,而是态度。不可否认,姚明在火箭打球时也饱受伤病折磨,他最终比麦蒂更早退役,但姚明只要能打,就会坚持,不会在训练和比赛中有丝毫的放松,这一点是最令火箭教练与队友佩服的。2009年带领火箭杀入西部半决赛是姚明NBA生涯的代表作,当时火箭能够突破首轮,是姚明带伤作战的成果,当时姚明扭伤了脚,是靠打止痛针坚持上场带队突围的。

“我与很多篮球场上的明星大腕接触过,姚明是最特别的一个,”火箭队医琼斯说,“他是我见过的最勤奋的球员,在训练的时候特别能吃苦,而且对于伤痛有着极强的忍耐力,非常能坚持,我有时候甚至觉得他过于坚持了。”

努力而坚韧的姚明,在职业态度方面与麦蒂大相径庭,而麦蒂平时与队友相处时的表现,也难获姚明认可。平时队友们一起出去吃饭,麦蒂从不掏钱,即便是与布鲁克斯或者海德这种工资不高的小将们共同用餐,麦蒂也拒绝买单。在NBA,队友们聚餐,通常是队内工资最高的球员付账,这是约定俗成的,这倒不是占球星的便宜,而是团结队友的一种方式。

科比在OK组合时期,不喜欢参加队友们的活动,自然也少有付账的机会。等到奥尼尔离开,科比成为球队绝对核心,他才意识到带着大家一起玩,自己掏钱让队友们高兴高兴,是培养队内化学反应的灵丹妙药。当科比在2007-08赛季当选MVP,不但请全队大快朵颐,还给每人送了一块价值9800美元的手表,这份礼物可谓价值不菲。科比在场上用实际行动让队友服气,场外则舍得花钱将队友团结起来,湖人在那段时间队内气氛非常好,实现了连续三年进入总决赛两次夺冠。

姚明平常在生活中是比较节俭的,但无论在国家队还是火箭,大家一起吃饭,他都会主动买单,作为球队的核心就要有这样的气度。除了姚明之外,穆托姆博也是火箭队友聚餐买单达人,因为穆大叔觉得自己是老将,不能让工资不高的小将们拿钱,而麦蒂不愿这样做。

除了队友聚餐不掏钱外,麦蒂还拒绝捐出季后赛奖金。NBA球队与员工的合同是按照常规赛签的,季后赛没有工资,但球员有奖金和补助。通常情况下,球员会将这笔钱捐出来,给球队的员工,这是一种表达谢意和敬意的方式,但麦蒂却不愿拿出这笔钱,这令火箭的普通员工对他都有意见,而姚明看在眼里,也很难与麦蒂走得很近。

结语:他们只是同事

揭姚麦真实关系:兄弟情是美好设想 蜜月期只一年

姚麦只是同事,他们从来不是好友,兄弟情主要是球迷们的美好设想,从未成真。当然,职业联赛中的队友未必非要是好兄弟,大家各自做好本职工作,在训练和比赛中团结一心,一样可以取得成功,而姚麦的遗憾是他们身体健康并肩作战的时间太少了。

谁是单挑王?由你来决定

《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票选类线上赛事进入到首轮第九场,候选名单9号种子麦蒂对决24号种子保罗-皮尔斯。两人都是NBA史上的顶级锋卫摇摆人,前者两夺得分王,后者则是少数能一对一对抗詹姆斯的球员。当麦蒂遭遇皮尔斯,谁将是最后的赢家?

麦蒂单挑皮尔斯,谁能赢?

揭姚麦真实关系:兄弟情是美好设想 蜜月期只一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