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佩莱爆发超预期 为亚冠提前谋划?

撰文/阿尔高

对于近期连战不胜的鲁能而言,主场对上海申花5比0的狂胜,可谓炎炎夏日中的一场及时雨。本赛季,鲁能赢球并不奇怪,但像这样酣畅淋漓的赢,还是破天荒头一次,尤其是意大利外援佩莱,随着赛季的深入,这门“重型武器”终于发挥了应有的功效。考虑到在济南的那支申花有限的实力,鲁能的大胜或许并不那么值得夸耀;但佩莱的“觉醒”,却实实在在的让每个鲁能球迷心里乐开了花。

鲁能提前为亚冠谋划

佩莱爆发超过预期

关于佩莱,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他可能是中超本赛季最尴尬的前锋之一。在各种评论和数据分析中,我们都能看到佩莱对鲁能不可或缺的作用,比如他巨大的空中优势、出色的支点和压制对方禁区的功能。这的确很重要,但作为一个前锋,我们却仍无法忽视掉一个事实:在整个中超上半程的比赛中,佩莱仅仅打入一个球。

当然,佩莱不进球,并不能影响鲁能摧城拔寨的效率,马加特手下还是西塞和塔尔德利可用,而且他俩的进球效率都属于中超翘楚。因此,如果佩莱专心致志扮演好一根“木桩”的角色,似乎也不错,但意大利人显然不会这么想。佩莱不是不想进球,只是他的运气实在太差。如果有相关的统计,佩莱错失的进球良机,肯定是所有中超球员里最多的。在和重庆力帆的比赛中,即使佩莱全场疯狂射门,也只换来一个进球。

转机出现在联赛第17轮与恒大的比赛中。鲁能最终输了球,但佩莱却贡献了自己时隔近三个月后的首粒联赛进球。随后客场对阵国安,佩莱开场不久就有斩获,而且是一粒过去绝难看到的“世界波”。打申花更是不用说,门前的头球轰炸、小禁区的抢点破门,这都应该是佩莱的看家武艺。就这样,从12场1球到最近5场进4球,佩莱的赛季总进球数突然飙升到了5个。倘若以3场1球的效率来判断一名前锋做得是否合格,那么佩莱仅仅还差一球。

运气这东西就是这么神,以前佩莱用尽浑身解数都换不来一个进球,如今却是怎么打怎么有。对于那些已经习惯于将塔尔德利或西塞视为鲁能箭头的局外人来说,佩莱这样的表现,绝对是“意外之喜”;实际上,这才是意大利高佬应有的实力体现。

老马变招激活球队

等了大半个赛季,终于等来了佩莱的爆发,马加特内心的喜悦可想而知。但谁都知道,上周真正的硬仗不是主场对申花,而是客场打重庆力帆。遗憾的是,在力帆的主场,鲁能却输了个尴尬的0比1,尽管下半场他们一如往常般掀起了疯狂的反扑,结果却仍旧是一无所获。

诚然,出征重庆的那支鲁能,并没有处在最佳状态,连续两周一周双赛的折磨,外加伤病减员的困扰,让鲁能很难在重庆闷热的天气中发挥应有的实力,但作为马加特,他显然不希望球队丢掉任何一场比赛。败给力帆后,马加特先是恭维了对手的防守,同时指出了球队的症结:传中效率太差。显然,后一条,才是这场败仗给马加特带来的最大“启示”。

于是在与申花的比赛中,马加特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首发阵容中,出人意料的出现了刘彬彬和吴兴涵的“两翼齐飞”组合。这至少释放了两个信号:其一,马加特知道传中不佳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边路的突击不够犀利;其二,马加特不准备再留后手,而是要在半场结束战斗。

不出所料,仅用了一个45分钟,刘彬彬和吴兴涵就将申花的两条边路走廊,突得七零八落,两人各有一次助攻。全场比赛,鲁能有效传中数量多达20次,两翼彻底打开,让佩莱和西塞的“双高”组合受益匪浅。尤其是刘彬彬,重返首发后表现活跃,或能给马加特未来的战术安排提供新的思路。这尽管不是什么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但至少,在联赛进入冲刺的阶段,马加特手上仍有可用来变招的“X因素”存在。

提前为亚冠谋划?

拿下申花后,鲁能继续位居联赛第三,在竞争亚冠资格的行列中,暂时保住了有利的位置。打到这个程度,就算鲁能再如何低调,都不能阻止外界对其“重返亚冠”的憧憬;去年在亚冠被首尔击败的马加特,也很难不想再去洲际赛场证明一下自己。

至于鲁能高层,或许他们也已经有了相同的考虑。最近,在对待已经外租离队的外援儒西莱的问题上,鲁能又有了新的动态。儒西莱目前被租借到巴西圣保罗踢球,他已经明确表示希望能够留队,但也会尊重鲁能的意愿;而鲁能,已经拒绝了圣保罗续租或买断儒西莱的请求。对于儒西莱,圣保罗所能开出的最高价格大约在600万美元左右,这一报价即使不如当年鲁能引进儒西莱的价格,也差不太多。但鲁能却始终不想将儒西莱卖给巴西人,背后的原因,恐怕不是想多赚几个转会费那么简单。

按照亚足联的规定,即使是儒西莱这样的前巴西国脚,只要取得了巴勒斯坦国籍,都可以作为亚外使用。一旦鲁能下赛季重返亚冠,就必须重新注册一名亚外。与其再劳神费力考察新的球员,“老熟人”儒西莱的回归显然是更好的选择。或许,鲁能也正是有这样的考量,才一直对儒西莱的未来采取“观望”的态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aoj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