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百米接力新版图现雏型 东京奥运谁主沉浮

世界百米接力新版图现雏型 东京奥运谁主沉浮

日本接力队

腾讯体育8月15日讯(文/应虹霞)伦敦田径世锦赛落幕,伦敦碗令人热血沸腾的一幕幕依然惊心动魄。英国金,美国银,日本铜——随着日本接力队今日回国,2020年东京奥运会东道国对于这枚金牌的期待日益高涨。

那么,这枚金牌的现实性有多高呢?伦敦世锦赛上,牙买加“闪电”退役,“后博尔特时代”的世界短跑接力新版图或已现雏型。

日本接力整体底盘抬升

日本队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取得奖牌,还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塚原直贵、末续慎吾、高平慎士、朝原宣治)。前三棒与雅典奥运会如出一辙,这支日趋成熟的球队终在北京有所突破。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山县亮太、江里口匡史、高平慎士、饭塚翔太,除了高平,3名成员皆为新人,平均年龄急遽下降。年轻的山县和饭塚成为四年后里约奥运会的主力,最终日本队取得银牌,超越了2008年。

剖析里约奥运会成员,第一棒山县亮太、第二棒饭塚翔太、第三棒桐生祥秀和第四棒剑桥飞鸟,年龄最大的饭塚现如今26岁——换言之,这四名成员,完全有可能悉数再战东京奥运会。

本届伦敦世锦赛,21岁的多田修平闯入接力名单,而因伤放弃了接力资格的19岁的萨尼-布朗也在两百米中闯入了决赛。在日本高中生界,与桐生祥秀同为洛南高中出身的宫本大辅,年仅17岁就跑出了10秒23的个人最佳,名列日本高中生历史前三甲。这意味着东京奥运会,日本接力队或可达到史上最强。

再分析一组数据。日本队里约奥运创造37秒60的亚洲纪录时,四名成员的个人最好成绩总和为40秒38。而现在,日本短跑界顶尖选手的个人最好成绩,分别是桐生10秒01、山县10秒05、萨尼-布朗10秒05,多田和剑桥均为10秒08,前四人合计是40秒19。短短一年, 这一数字比里约奥运时缩短不小。

三年后,这一数字或将急遽接近40秒00,即单人最好成绩平均达到10秒。此番在伦敦,日本队未能启用实力出众的19岁的萨尼-布朗,一旦将来萨尼-布朗掌握了交接棒技术,东京奥运会或可尽遣最佳阵容。

日本短跑人才储备丰厚,对此日本田联短跑教练苅部俊二是有自信的。他并认为,日本接力“成为世界大赛决赛常客”的梦想已然实现。

“新的梦想是成为奖牌专业户。里约夺银,伦敦夺铜,可以说,这一梦想也正在实现中。以往我们一直启用固定阵容,现在真的有很多选手未来值得期待。”苅部说,面向东京奥运,日本接力会拿出奖牌得主的骄傲,继续打拼下去。

牙买加美国双双衰弱,或可借鉴英国

日本接力水准呈上升曲线,而男子短跑界的两强却正在丧失以往的气势。牙买加队从2009年柏林世锦赛之后一直是这一项目的常胜将军,本届伦敦世锦赛,随着博尔博的弃赛,世界大赛连冠纪录终结。本届世锦赛他们的接力阵容,分别是第一棒马克莱昂多(23岁,9秒99),第二棒福托(24岁,9秒99),第三棒布莱克(27岁,9秒69),第四棒博尔特(30岁,9秒58)。博尔特退役,牙买加队实力衰退是不争事实,本届世锦赛男子百米第四名的布莱克也不复6年前夺金之勇。三年后的东京奥运,牙买加接力队实力几何,目前还是个谜。

牙买加队的劲敌美国队,情况又是如何呢?

本届银牌得主美国队的决赛成员,分别是第一棒罗杰斯(32岁,9秒85),第二棒加特林(35岁,9秒74),第三棒贝肯(21岁,10秒00),第四棒科尔曼(21岁,9秒82)。预赛第三棒启用的是李(24岁,9秒99),男子两百米还有第五名的阿米尔-韦伯(26岁,9秒94),第八名的艾扎伊-扬格(27岁,9秒97),后备人才丰厚。但考虑到3年后,罗杰斯和加特林很难维持当下的状态,而且美国队交接棒一直不稳定,北京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决赛都因此被取消成绩。

未来无法准确预测,但至少在2020年,日本队四名成员的个人最好成绩总和,可望接近牙买加和美国的水平。然后,一旦日本队将传家宝的交接棒技术磨合到极致,东京奥运会,日本接力高喊“目标是金牌”也并不奇怪。

中国接力队北京田径世锦赛夺银,里约夺铜,伦敦屈居第四。无论对于中国队还是日本队,欲想东京奥运会取得佳绩,伦敦世锦赛金牌得主、东道主英国队的做法或值得借鉴。

本届世锦赛,英国队在本国观众的助威声中,跑出了37秒47的本季最佳,最终摄取了金牌。决赛成员,第一棒是乌贾(23岁,9秒96),第二棒詹米利(23岁,9秒97),第三棒塔尔伯特(26岁,10秒14),第四棒米切尔-布莱克(23岁,9秒99).此外,英国还拥有百米第七名的利兹-普莱斯科德(21岁,10秒03)。英国不拥有超级明星,但四名成员实力高超且均衡,且主力年龄均在25岁以下。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这支队伍未来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队在本届伦敦世锦赛前,光是接力集训,就整整进行了三次。如此的备战力度,在英国队历史上并不多见。

伦敦世锦赛,日本队全部四名接力队员在个人项目中均闯入了半决赛。东京奥运会,日本或需要有多名成员具备闯入个人项目决赛,同时,在比完百米和两百米之后还能出战接力的实力和体能,这些,都将极大地决定东京奥运金牌梦的现实可行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