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哈登:非典型处女座 做领袖是被“逼上梁山”

所有人都说,哈登变了。

中国行最后一天,已经飞回了北京的啸宇依然忍不住感慨,“哈登真的不一样了。去年总感觉有点拘谨,今年竟隐隐有了超巨范儿。”

啸宇是幸运的,连续两年他都和偶像有过近距离接触。今年甚至在健身房巧遇哈登,还被指出了姿势不正确,并给了个标准的示范。“人超级好。会安静地排队等我用完器械,还说了句‘sorry’”。回忆起跟哈登短暂的接触,坐在出租车前排的啸宇回过头,兴奋地手舞足蹈着。

确实,中国行全程哈登训练之严谨努力让全中国的火蜜都大呼欣慰,腰间别着音响哼着说唱晃进健身房的画面甚至成为了一道风景线。在赶飞机回国的早晨,哈登甚至5点多就现身锻炼,两小时后赶了口早餐就匆匆离店。哈登好像真的变了。

然而,酒店的最后一次现身,结束了健身的哈登在营养师的陪伴下挑选着早餐,夹起了一根鸡肉肠后,身旁营养师连连摇头,低语了几句,哈登又只好恋恋不舍地放了回去,一副委屈的模样。

看着远方小心翼翼扶着胡子喝黄豆汤的哈登,我突然想起昨天专访时,他一脸狡黠地说,“对我来说完美的一天啊,就是狠狠锻炼,吃好多好吃的,然后打上一整天的游戏,就最好了。”说完害羞地咬着嘴唇笑出了声,露出一排白牙。

追求完美、高度自律、自信爆棚、领袖气质……哈登正以超巨的标准严格控制着生活的每一个方向,然而,他面对媒体和球迷时的真诚谦逊,化身行走的表情包时的天真爱玩,对话不经意间流露的脆弱敏感……都无一不在提醒我们:

哈登,从来都不是典型的处女座。

专访哈登:非典型处女座 做领袖是被“逼上梁山”

哈登接受采访

天生领袖?他多次被“逼上梁山”

从丘吉尔到巴菲特,从罗纳尔多到科比,处女座仿佛有种天生领袖光环,从不在人群中自甘平庸。然而,这对于哈登的篮球生涯却并不适用。

打球后逐渐显露出来的天赋,于他而言却甚至曾让他困扰。面对陷入挣扎的球队,于哈登而言有知遇之恩的佩拉教授将他拉到一边,“你必须更多地站出来,我们需要你。”彼时早已是球队最优秀成员的哈登却迟疑地说,“可是,我不想他们觉得我是球霸。”

专访哈登:非典型处女座 做领袖是被“逼上梁山”

哈登成为领袖

无论初中、高中、大学、或是进入NBA后,哈登的第一年总经历着外人难以想象的自我挣扎,在明明有着最高实力的球队,应不应该站出来接管更衣室。

哈登高中时的前队友面对镜头苦笑着感慨,“他明明是最优秀的球员,却总不表现出来。只有我们明确表示非常需要他的时候,才一点点展现出领袖霸气。有的时候我不得不看着他说,我们需要赢球,我们需要你。”

即使进入NBA,雷霆二少的光芒也再掩盖不住他时,哈登也曾公开表示,“我本来想做一辈子的第六人。”他乐于在球队需要时撕裂对手防线,也甘于在板凳上挥舞毛巾为球队呐喊……

专访哈登:非典型处女座 做领袖是被“逼上梁山”

哈登曾想做一辈子第六人

大概,如果没有一场豪赌,他或许永远不会像今天这样坐在我面前,眼神坚定地说,“我现在知道,我一生都在做领袖,我适合这份工作,这就是我想要的。” 腾讯体育:你好,这里是腾讯体育。今天的球迷很疯狂啊,对今天的活动感觉怎么样?

哈登:棒极了,中国球迷棒极了, 每次我来他们都展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对我的爱,我对此很感激。

腾讯体育:但你能感觉到球迷越来越疯狂的趋势是吧?

哈登:是的,我才刚刚起步,才刚刚来广州,听到球迷的欢呼和热情,确实有这种趋势。

腾讯体育:回顾你的经历,无论是高中、大学、还是NBA开始的第一年,你仿佛都有一个适应期,而和德安东尼的第一个赛季你就爆发了,是因为他是特别的吗?

哈登:是的,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我知道我从队友、从球队中期待值在哪里,我需要告诉教练组我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把这一切都结合起来,就都对味了。我不再是18、19岁的孩子了,那时对我重要的事情,现在已经无所谓了。随着经历、时间、成长、一切都不一样了。

腾讯体育:你谈到了18、19岁时,那时的你依然优秀,但有一种被推到了领袖位置的感觉,而如今你是自己主动想要去当领袖,是什么让你变了?

哈登:我一直都是领袖,无论是高中、大学、或是在刚进NBA的时候。只是领袖的方式不同,如今我说得更多。我一直用我的激情和努力承担着领袖这一职责,只是方式不同,如今我说得更多因为我经历的事情也更多了,我已经成长为了如今这种领袖。

理性有条理?一场无人可料的豪赌

面对已经成长为“联盟第一分卫”,并率队打进季后赛的哈登,球队新主帅德安东尼找到他,开门见山地问,“你觉得,你可以打控卫吗?”哈登的回答则更是简单,“那样能让我们多赢球吗?”

专访哈登:非典型处女座 做领袖是被“逼上梁山”

哈登和德安东尼

大概没人能想到,让哈登一跃成为MVP级别超巨的这场豪赌的开端,竟如此简单。相比于处女座的理性有条理,做事计划性强有条不紊,哈登选择让体内的疯狂因子赌一次。

“这是颠覆联盟的一个赛季,没人敢想过火箭会打得这么出色,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知道你们很棒,甚至有机会冲击总冠军的?”当我抛出这个所有人都在好奇的问题,哈登却仿佛准备了一个赛季般,毫不迟疑地给出了他的答案。“一直就知道,我一直知道我们就是这么棒。从夏天训练开始就知道了。”面对我有些震惊的表情,哈登又仔细回想了一下,“不过当然,等到赛季中期,赢球多了,磨合好了,才知道我们做对了。”

哈登对于上赛季这支火箭队的信任,作为球队老大的责任感,在整个中国行中,更是展露无疑。

专访哈登:非典型处女座 做领袖是被“逼上梁山”

毫无疑问哈登就是火箭队的老大

采访当天早些时候,哈登出现在腾讯演播室,在直播中分享着过去一赛季的点点滴滴。无论在联盟选三人组建“BIG 3”战队,或他心目中联盟的“第一首发阵容”,甚至面对有些无厘头的“选三人组个乐队”,哈登也永远都在从火箭全队里挑人选。“我们是个大家庭,不仅仅队员,还有工作人员,管理层。我们都是一家人。”

成绩无需赘述,这一赛季的豪赌的结局,所有人都看在眼里。

腾讯体育:让我们谈谈这次休赛期。这次休赛期,你无所不在,德鲁联赛,训练,教小孩子,这个休赛期驱使你这么努力的动力是什么?

哈登:夏天总是有很多活动,很多旅行。比如你说的德鲁联赛,但一切都非常有意思,能打球,能有和小孩子们面对面的机会,能飞到各地见球迷,我一直让自己沉浸其中,享受其中,开心就好。

腾讯体育:上个赛季非常疯狂,全世界的球迷都被火箭的表现震惊了,你预想过火箭会打出这样一个赛季吗?

哈登:我是知道的。我早就知道了火箭会非常优秀,因为我们更衣室里的那帮家伙,他们只在乎一件事,那就是赢球,他们充满奉献精神而且非常忠诚。我们去年打得挺不错的, 虽然结局不是完美的,我们的目标永远是总冠军。去年没成功,但今年我们更强了,也更好了,信心也更强了。

腾讯体育:赛季中打着打着,有没有过一个特定的时间点,让你们知道了我们打得真的不错,我们真的有机会,我们甚至能赢下总冠军。

哈登:我觉得甚至在上赛季开始前就有这种感觉,在夏天休赛期,我们就有过一起的合训。两周后我们也要再次合训了,那是每个让我们准备新赛季的机会,所以等到赛季开始时,一切都磨合好了非常顺利。但具体大概是赛季中期,我们开始赢球,开始对彼此的存在感到舒服,这是我们这群人在一起的第一年,新的教练新的成员,一切感觉都很对。今年感觉更好了。

追求完美偏执自负?哈登直面自己的“错误”

和普遍处女座最典型的性格相比,哈登犯过错。而最难得的是,如今的他敢于直面自己的这份“不完美”,无论场上,还是场下。

直播中,当我提出“上赛季最想遗忘的瞬间”,他低了低头,却并没有太多犹豫,“大概是这个赛季结束的方式吧。我们本有机会走下去,甚至冲击总冠军的。”说完有些谨慎地看着现场的球迷,有些不好意思地一笑。

专访哈登:非典型处女座 做领袖是被“逼上梁山”

火箭季后赛遭马刺淘汰

莫雷曾心疼手下头号战将,跟媒体据理力争,“哈登是联盟争议最大的球星,他被过度讨论了”。然而,场上关键时刻偶尔的失误,却依然不是哈登遭到诟病的最大原因。

接触过哈登的过去三年里,除了招牌胡子,我眼中的他甚至是个害羞谨慎的人。哈登面对媒体总是声音低低地,话不多,眼神偶有闪躲。所以当他和卡戴珊携手出现时,我跟世界一样,有震惊,有否定,甚至有不解。

这份迷茫,哈登也有过。

最初被狗仔队、闪光灯包围的新鲜感褪去,当他注意力不可避免地被分到场外,当他在车里、路上、餐厅都被媒体环绕,哈登却不快乐了。“那不是我想要的。”面对曾经的回忆,哈登有些迟疑,“那些是我生活中从未计划过的事,但还是发生了。”他对自己的选择苦笑一声,“我能做的也只有顺其自然,试着在最坏的情况下继续前进了。”

看到已然蜕变的哈登坦然地面对自己的“不完美”,却更让人感受到真诚和谦卑。

“如今,生活对于我而言更纯粹了,我更忠于自己的内心,忠于我爱的篮球,如今我更舒服自由了。”他耸耸肩,舒展了下身体,“摒除了那些干扰,我现在更能享受篮球的带给我的开心了”。

腾讯体育:你觉得自己固执吗?

哈登:有时吧。有时确实挺固执的。我希望能得到我想要的,能让事情按照我想要的方向发展。所以有时挺固执的。

腾讯体育:你最珍惜的,最重要的是什么?

哈登:上帝,家庭和时间。这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这三个了,没有这三样,无法生活。

腾讯体育:曾有一段时间,你被整个媒体、社交媒体、甚至被狗仔队紧盯不放,你觉得那是真正的你吗?那是你想要的吗?

哈登:不是我想要的,但就是发生了。当这样的事情发生,你能做的就是顺其自然。有些时候你没有计划生活中一些事情的发生,但就是发生了,你要做的只是在最坏的环境中尽最大的努力,再继续前行。

腾讯体育:回到现在,这个赛季你仿佛简化了你自己的生活,你保持低调,远离公众焦点,你现在觉得更自在了吗?

哈登:我一直都很自在,一直都是。但是确实,今年一切都更好了,有了队友、教练的帮助,我要做的就是关心篮球,关心我是否打得开心,这让一切都更容易了。

腾讯体育:对你来说完美的一天是怎样的?

哈登:完美的一天,对我来说就是起床训练,练得好吃得好,再打上一天的游戏。

腾讯体育:如果让你选三个词形容自己,你会选择哪三个?

哈登:谦逊、有爱心、忠诚。

腾讯体育:很棒,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结语

直播结束后,我一个箭步步越过哈登,套上旗袍准备开始采访。当他走进采访室时,瞬间瞪大眼睛看着我,“你这就换完衣服了?超人吗?还是我穿越了?”说完和身边的兄弟笑了起来。

我不禁念叨着,刚刚直播有些紧张,接连着采访还有点转换不过来,他挥挥手,“没关系,你先休息一下我再过去,别紧张刚才挺好的。”说完舒展着坐在沙发上,一脸笑意,让人不由自主地跟着放松起来。

哈登从来不是强迫症患者,繁忙的训练中,他笑着对我说“至少各种训练交叉着还能好玩点”;哈登从来不偏执,于他而言“除了上帝、家庭、时间,我对其他事情挺无所谓的”;哈登从来不自命清高,他总笑着和周围球迷打成一片,耐心地给每一个活动现场和酒店楼下的球迷签名……这个非典型的处女座,却用专属于他的大胡子,和胡子下最真实纯粹的他,还给世界一个最典型的哈登。

而这个崛起中胡子军团下赛季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谁知道呢,我也期待着呢”,他嘿嘿一笑,眼神突然飘得很远。

(文\王丽媛)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哈登:非典型处女座 做领袖是被“逼上梁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