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博尔特资产超6亿 退役后赞助商每年也给400万欧

博尔特资产超6亿 退役后赞助商每年也给400万欧

博尔特谢幕

腾讯体育讯 随着2017伦敦田径世锦赛结束,博尔特也谢幕了。作为世界顶级田径巨星,世界田坛的旷世奇才,博尔特这些年在收入方面有什么样的斩获呢?去年7月据英国媒体《每日电讯报》统计,博尔特当时坐拥的财富高达4700万英镑,约合4亿人民币。这几年博尔特每年的收入大约都在3000万美元以上,也就是说他目前的总资产应该在6亿人民币以上。博尔特的收入主要由三部分组成——1、比赛奖金;2、主赞助商代言费;3、其他代言费。其中从2003年起就与博尔特合作的一家欧洲运动品牌,是这些年来博尔特最大的金主,博尔特也为该品牌带来了滚滚财源。即使今后博尔特真的彻底退役,该品牌每年都会支付400万美元给他。

一、赛场奖金出场费

与商业化很繁荣的职业网球、NBA等项目比,田径项目相对寒酸许多,博尔特尽管这10年来在赛场上战绩彪炳,但他真正从赛场上挣到的钱并不多,在他的总体收入方面占很小的比例。

田径世锦赛是国际田联举办的最高档次和规格的赛事,这些年国际田联的世锦赛奖金政策都没变过,个人项目的冠军可以得到6万美元奖金,亚军和季军分别可得3万、2万美元,接力项目冠军可以获得8万美元的奖金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可以获得额外的10万美金的奖励。博尔特迄今一共获得11枚世锦赛金牌2枚银牌,其中柏林世锦赛打破男子100米、200米世界纪录,大邱世锦赛打破男子4X100米接力世界纪录,一共奖金也就86万美元。

博尔特因为是巨星,他成名后几乎每次外出参加比赛都有出场费,2010年5月他来上海参加钻石联赛200米比赛组委会就给他开了50万美元的出场费。2013赛季博尔特的出场费大约为30万美元,那个赛季他参加的比赛还是比较多,光出场费就挣了2700万美元。除了奥运会、世锦赛,平时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博尔特也偶尔参加,这些比赛他的团队肯定是要出场费的。从2009年起,博尔特就曾因为伦敦的税收标准太高,连续几年都没到伦敦参加比赛。近两年博尔特除了奥运会、世锦赛之外,平时的小比赛也参加得不多,参赛一次挣几十万美元的出场费的事,对博尔特也没多大吸引力了。

博尔特从牙买加政府方面得到的奖金相对比较少,拿去年里约奥运会举例,牙买加的里约奥运奖励具体政策是:冠军1万美元、亚军2500美元,接力项目冠军6000美元(由6名选手共享)。博尔特的三块金牌,一共得到牙买加政府的奖金2.1万美元。按照中国体育总局去年的政策,奥运健儿如果拿到3块金牌,光是从总局拿到的奖金都高达60万人民币。博尔特这多年还是一如既往地热爱自己的家乡和祖国,虽然自己发达了挣大钱了,他从来没被传出过要移民英国、美国的绯闻。

二、主赞助商费用

2002年,初出茅庐的博尔特尚名不经传,当年的世界青年田径世锦赛上,这位年仅16岁的牙买加小将一举闯入男子200米决赛,最终以20秒61夺得金牌,并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尽管如此,当时还没有太多商业代言找上门,一家欧洲运动品牌则是唯一一家有意签下博尔特的运动品牌。不久之后,双方的合约达成,自2003至2009年该品牌每年为牙买加人支付约150万美元的代言费。

随后的几年里,博尔特的表现不算出色。2004年雅典奥运会,博尔特在200米预赛中只跑出了21秒05的成绩,没能进入下一轮比赛。2005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尽管闯入了200米的决赛,但牙买加人的最终成绩仅为26秒27,无缘奖牌。直至2006年博尔特的运动生涯才出现了转折。在当年的瑞士洛桑大奖赛上,博尔特在男子200米项目上跑进了20秒大关,以19秒88的成绩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博尔特在男子200米决赛中仅次于美国名将泰森-盖伊,以19秒91的成绩获得亚军。至此,在博尔特身上看到“飞人”希望后,这家品牌终于重新审视这位未来田径巨星的商业前景。

一年之后博尔特的商业价值便迅速井喷——2008年北京奥运会,博尔特一举包揽了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的金牌,成为历史上首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同时获得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金牌并同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的选手。一夜之间,博尔特的这家主赞助商在世界运动品牌领域名声大噪。2010年双方重新签订了一份合同,据报道新合同为每年900万美元。2013年,博尔特又与该品牌续约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而新合约的年均代言费升至1000万美元。为了抵御其他竞争对手的袭扰,该品牌还宣布2016年合同到期后,博尔特只要再多跑一年就多给1000万美元给他,一旦他正式退役每年还是给他400万美元。

三、其他品牌代言收入

对于品牌运营商而言,像博尔特这样的顶级巨星绝对是稀缺优质资源。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前还是牙买加手机运营商Digice的代言人,当年他在北京鸟巢一战成名后,世界知名品牌佳得乐、宇舶和维珍等纷至沓来。

近几年博尔特拥有十位“全球合作伙伴”,合同金额从100万美金-400美金不等。除此以外,博尔特还正式加入《神庙逃亡》,成为该游戏角色中的一员。该游戏已经被下载超过十亿次。2016年年初博尔特日本全日航空以及澳大利亚电信公司Optus签署了合作协议。另外,运动鞋垫品牌新贵Enertor也成为其赞助商之一并送出部分企业股权。就在里约奥运会开幕一周前,博尔特成立了自己的剃须刀新公司,名叫“剃须冠军”。

博尔特在其职业生涯里这10多年,虽然偶尔有一些桃色小绯闻爆出,但总体上说是一个积极阳光的体坛名人,博尔特这个名字即使他正的彻底退役,其商业价值也依然会非常可观。即使博尔特真的不再跑了,主动找上门想请他代言的商家还是会有很多,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博尔特。(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