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后博尔特时代:美国一家独大 牙买加后备不足

后博尔特时代:美国一家独大 牙买加后备不足

加特林(蓝衣)和博尔特

2017年伦敦田径世径赛已经落幕。10天里,“伦敦碗”成了见证历史之地——传奇落幕、新王登基,“美牙对决”的剧本也在阴晴不定的天气里峰回路转。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每一届的田径世锦赛上,美国VS牙买加,几乎就是这片田径赛场上最受关注的焦点。

曾经的美国“梦之队”,因为博尔特和弗雷泽的出现,在过去10年里长期受到压制,在100米、200米和接力这些项目的领奖台上,牙买加人抢尽了风头。

然而,在今年的伦敦,一切改变了。

后博尔特时代:美国一家独大 牙买加后备不足

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接力赛上,交接棒完成后,博尔特突然摔倒在地,腿筋拉伤

十年辉煌,牙买加终遭惨败

很多人真正认识博尔特,是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所以2008年,也被认为是牙买加短跑崛起的开始。

事实上,2007年的大阪田径世锦赛,当博尔特在200米和4X100米接力中斩获两枚银牌后,“美牙对决”的号角就正式吹响。

在2007年之前,田径场上根本就没有“美牙对决”这种说法,因为在那之前,美国统治着短跑赛道,而牙买加人甚至连领奖台都没有上过几次。

后博尔特时代:美国一家独大 牙买加后备不足

博尔特拒绝轮椅,赤脚走过终点

根据《体坛周报》数据统计,从1983年到2005年,牙买加的男子短跑选手在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的项目上只获得了四枚奖牌,其中没有一枚是金牌;而美国队则在这两个项目总获得了20枚金牌。

但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之后,博尔特和弗雷泽崛起了,博尔特在此后的4届世锦赛上狂揽11枚金牌,而弗雷泽和坎贝尔等一批牙买加短跑女子名将也与美国队分庭抗礼。

2009年柏林世锦赛,牙买加“闪电”轻松包揽三金,弗雷泽拿到女子100米金牌。“美牙对决”的第一回合,牙买加5比1大胜美国队。

后博尔特时代:美国一家独大 牙买加后备不足

博尔特在退役仪式上

2011年大邱世锦赛,尽管博尔特抢跑,但是当年年仅21岁的布雷克挺身而出,帮助牙买加捍卫荣誉。“美牙对决”在世锦赛上的第二回,美国队依然以2比4败北。

此后,在2013年的莫斯科,处于巅峰状态的博尔特和弗雷泽依然没有让奖牌旁落,短跑中的六枚金牌全部属于牙买加;而在2015年的北京世锦赛,牙买加依旧保持强势,抢下5枚金牌。

10年过去,在短跑赛道上,美国队被压制得喘不过气来,直到伦敦,他们终于一举反超。

博尔特的百米铜牌和女子4×100米的铜牌,或许算是牙买加短跑军团的遮羞布;而反观美国队,不仅在12年后再次同时问鼎男女百米冠军,同时还抢下了女子4×100米的金牌。

后博尔特时代:美国一家独大 牙买加后备不足

加特林膜拜博尔特

博尔特走下神坛,谁领头对抗美国

在“美牙对决”的10年故事里,如果没有博尔特,也不会有这样精彩的剧本。

所以,当“闪电”博尔特从神坛告别,牙买加的短跑神话也似乎就这样轰然坍塌。而美国队的领军人物加特林,他在这10年之中的“卧薪尝胆”,似乎就像是美国队的缩影。

“加特林是个伟大的竞争者,他表现出最好的状态,一直保持到最后,他是很棒的人。”博尔特在赛后这样评价加特林,其实在此之前,他和加特林总喜欢在社交平台和媒体面前天马行空地打着口水仗。

这种领军人物之间的“瑜亮情结”也正符合美国和牙买加在短道对抗的氛围。

那么,当博尔特义无反顾地离开赛场,谁又能扛起牙买加短跑军团的大旗?

如今27岁的布雷克,曾经是最佳人选。在三四年前,他就是博尔特钦点的“接班人”之一。

然而,比博尔特小3岁的布雷克,却开始出现成绩衰退的迹象。里约奥运没有拿到单项奖牌,200米更是没有进入决赛;而这次伦敦世锦赛,他的100米第四名已经是“最好成绩”,因为在200米中,他甚至没能挺进决赛。

女飞人汤普森本来也是候选人之一,25岁的汤普森正值黄金年龄,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包揽女子100米和200米冠军,今年的钻石联赛又刷新了自己的赛会纪录。然而,在伦敦,这位“夺冠热门”却意外失利,仅仅获得第五名。

当然,110米栏冠军麦克劳德也是合适的人选。这位1994年出生的新人依旧处在上升阶段,而且他已经在伦敦明确表示,他将尝试百米赛道,去挑战美国队。

后博尔特时代:美国一家独大 牙买加后备不足

博尔特向观众致谢

人才储备,美国甩开了牙买加?

从这一届伦敦田径世锦赛的表现来看,美国队一共拿到10金11银9铜共计30枚奖牌,其中在短跑三项中美国3金2银;而牙买加队总共得到1金3铜,其中短跑三项得到2枚铜牌,处于绝对弱势。

更关键的是,当博尔特离开、弗雷泽老去,牙买加短跑的人才储备似乎也没有能够跟上美国的脚步。

本次世锦赛,牙买加派出4人参加男子100米比赛。除了布雷克和博尔特,福特半决赛跑出10秒13遭到淘汰,而上届世锦赛,他同样在200米止步半决赛;另一位牙买加选手吉文斯,他在100米的成绩成绩为10秒30,因此在伦敦的预赛中就不得不面对淘汰的局面。

而在男子200米项目上,牙买加总共派出3位选手,沃伦·威尔预赛出局,德威尔与布雷克也成了“难兄难弟”,半决赛跑出20秒69仅排名第20位遭到淘汰。

在不清楚麦克劳德转战100米赛道状态如何的情况下,牙买加军团能接过博尔特接力棒的年轻人并不多。

美国队如今却享受着足够的“后备深度”。

今年在男子100米比赛中跑出年度最好成绩的科尔曼,如今才21岁,他在世锦赛上也只输给了加特林,同时,他还在本赛季的200米跑道上保持着今年第三快的成绩。

女队方面,虽然波维已经27岁,但杰弗森、霍比斯两位小将的年度最好成绩已经能跑进世界前五。

可以预见,如果牙买加在短时间内没有找到一个天赋异禀如博尔特一般的后起之秀,那么“美牙对决”在未来的故事,可能只会是“一边倒”的剧本。

对于世界田径的精彩程度,这绝不是好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