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杜威:想踢到40岁 曼萨诺说贵州能赢任何队

撰文/赵宇 摄像/赵航

拉姆(贵州恒丰智诚队球员伊力哈木江),注意自己防守的位置,收回来一些!”贵州恒丰智诚主场同广州富力队比赛时,杜威多次大声提醒队友注意防守。

看伊力哈木江被提醒后依然还有几次防守失位,他终于急了,喊声比前几次都要大,恨不得上去告诉他应该怎么踢。

他对于比赛的在乎和投入,超过了很多年轻人。

客场同申花队比赛时,杜威用头球攻破了老东家的球门。进球后双手指天,用这样的方式告慰父亲。父亲四年前的离开一直是心头的痛,脑海里也时常会浮现年幼的自己被父亲带着去踢球的画面。

如今的他已35岁,是中超赛场上唯一一个踢过世界杯的中国球员。前段时间跟曲波聊天时还在感慨时光的流逝,他希望自己还能够发挥一些余热,给年轻球员一些启迪,“你要问我能踢到多少岁?我想想……最好是40多岁……开玩笑啦,但我会努力坚持的。”

腾讯体育专访杜威

曼萨诺告诉我们可以击败任何一个对手

腾讯体育:贵州恒丰智诚队势头这么猛,自己想到了吗?

杜威:一开始真的没想到。来到这支球队时间比较短,但我感觉这是一支非常有希望的球队。曼萨诺带过国安和申花,成绩都非常不错,这是大家可以看到的。我也看过他们几场比赛,觉得这支球队在拼劲上和技战术打法方面很有自己一套东西,球队找到我之后我也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觉得这是一支很有希望的球队,然后就答应了这样的邀请。

腾讯体育:从强队到一个保级队,自己会有落差吗?

杜威:就像我当初从申花去杭州绿城一样,他们也是实力不强的球队。包括我去山东,也是为了保级,后来我们也完成了这个任务。作为老将,能够发挥一些余热,帮助球队顺利保级。

腾讯体育:曼萨诺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杜威:之前通过媒体的报道对他也了解了一下,在华夏的时候张呈栋也给我讲过曼萨诺的一些特点和事情。虽然之前没有正面接触过,但通过这段时间的相处,我感觉他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教练。不光是在技战术方面给球队一个新的理念,特别是在小俱乐部,在心理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自信,让我们感觉到我们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球队,大家都要相信同伴,所以让我们球队非常团结,所以这也是我们能够连续获胜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腾讯体育:你踢球这么多年,有很多教练带过你。和其他教练相比,曼萨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杜威:带过我的教练其实都很优秀。曼萨诺先生也是一个心理学的教授,他唯一的不同就是在于球队心理调节上面有独到之处。特别像这种保级球队,有时候在心理抗压方面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他来之后给我们思想上灌输我们是一个非常好的球队,能打败任何一个对手。特别是对年轻球员,给了很大信心。比赛当中外援、老队员、年轻球员我们团结起来,大家踢球都非常放得开,不像刚开始那样非常紧张。

到了这个年龄要比年轻球员付出更多一些

腾讯体育:35岁了,你感觉自己状态保持得怎么样?

杜威:我也竭尽全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至于状态怎么样,还是靠大家去评论吧,我自己也不想多说什么。

腾讯体育:看你在贵州队比赛的时候状态还是不错的,也比较稳健,在你看来是什么原因让自己保持了这种状态?

杜威:肯定离不开自己不断坚持的训练,以及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到了这个年纪,你可能在平时生活管理,特别是在训练这方面要要求自己比年轻球员付出更多一些。只有这样才能够在体力和各个方面去和年轻队员抗衡,不然会吃很大亏。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也会自己要求更多一些。

腾讯体育:要想保持好状态,是不是在生活方面需要很自律?

杜威:对,一定是这样的。我的家人在平时生活中对我很多照顾,这些都离不开他们。

腾讯体育:你有没有觉得自己特别累的时候?

杜威:确实也有过,就像一周三赛的时候。说实话,到了这个年龄肯定不像26、7那样在场上往返能力非常强,跳得更高,精神头更好。但是我想我的经验会更多一些,比如在场上合理分配自己的体能。特别累的时候在体能调节方面对于我来说是一个考验。

父亲离开这么多年了,我很想念他

腾讯体育对话杜威

腾讯体育:跟申花队比赛时你进了个球,攻破了老东家的球门,是不是有一种特别的感觉?

杜威:说实话,进了那个球之后心情挺复杂的。自己最好的时光是在申花度过的,在那里经历过辉煌,也有过低谷。申花按照这种投入应该有一个更好的成绩,但是可能就像我之前说的,非常遗憾,这几年成绩不是很理想,唯一成绩好的就是在曼萨诺带队那一年。我从心底里还是会祝福申花的,希望他们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成绩,毕竟自己最好的年龄在那里踢球。

腾讯体育:你赛后说那个进球献给自己的父亲,为什么会这么说?

杜威:从小踢球的时候都是父亲在培养我,他自己也很喜欢足球。他看的比赛比较多,所以我小时候训练、比赛也会给予指导,也会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我在低潮的时候他也会给我鼓励。父亲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他是让我从小能够坚持下来,成为足球运动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父亲离开这么多年了,我很想念他。每次说到这里,自己心里都非常难受。

腾讯体育:为什么那个进球之后自己会有这样的心理暗示?

杜威:我始终觉得不管在什么时候,我的父亲一直在关注我。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经历了很多,但他一直都希望我的足球事业越来越好。唉……之前也遇到了很多挫折,但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回到赛场,也希望他在天堂能够看到我这方面的成绩吧。

杜威在贵州队中算得上是老大哥

踢到40岁是给自己制定一个较高的目标

腾讯体育:作为目前中超联赛中唯一一个踢过世界杯的中国球员,你觉得自己可以传递给年轻球员什么东西?

杜威:世界杯是每个球员的梦想,我20岁能参加世界杯是非常幸运的。现在足球环境这么好,国家非常重视,俱乐部投入非常大,从我个人来说觉得年轻球员应该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环境。每个球队的外援实力非常强,这也能够带动他们的提高。如果我年轻的时候有这么好的环境,我想我可能会有更好的发展,所以也希望年轻球员能够珍惜这样的环境。

腾讯体育:年龄是每个运动员无法跨越的障碍,博尔特上了岁数之后也跑不动了,你想过自己什么时候跑不动了吗?

杜威:自己还没有想到吧。和伤病相比,年龄其实还不是最大的问题,老队员比较害怕的就是伤病。我在我们队里还不算年龄最大的,卡斯特罗比我还大一岁,但他在处理球方面经验很丰富。我们可能不会像年轻球员那样体能更充沛一些,但经验是没有问题的。

腾讯体育:说说自己未来几年的规划吧。

杜威:怎么说呢……有时候静下来的时候也想过这样的问题,至少我觉得自己现在状态还可以,还是能够应付中超的比赛。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的球员就剩下我自己在中超踢球了,之前跟曲波还聊过,觉得时间过得非常快,我们这一批球员,包括之前的老前辈都相继退役,我觉得自己能够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所以也希望自己能够加油,能够再去延续自己的足球生涯。

腾讯体育:想过具体踢到多少岁吗?

杜威:我啊?我想踢到40多岁吧……(大笑)这个是开玩笑了。但我觉得还是应该给自己定一个比较高的目标吧,多加油,尽可能踢更长时间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