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博尔特“无金”谢幕:“闪电”过后 星辰暗淡

博尔特“无金”谢幕:“闪电”过后 星辰暗淡

北京时间8月14日,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在伦敦碗举行退役仪式,此届世锦赛他以一枚悲戚的铜牌和一次未完赛的回忆画上句号。

中新社伦敦8月13日电 (邢翀)在显示着9秒58和19秒19的电子计时器前,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单膝下跪,做出“闪电”的经典动作。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的眼角泛着泪光。

12日4×100米接力是博尔特在世锦赛跑道上的最后一战。但他意外受伤倒地,留给世界的是痛苦的表情。

13日晚,伦敦田径世锦赛所有比赛项目结束后,博尔特再次出现在“伦敦碗”。鼓掌、低头、举手、致敬,他绕场一周,不停地向观众重复这样的动作。

计时器上显示的是他创造的男子100米和200米两项世界纪录。但没人能料想到,这位奥运8金、世锦赛11金、叱咤国际田坛近十年的绝对王者,在职业生涯谢幕战以一枚铜牌和痛苦倒地结束。

百米飞人大战,博尔特以0.03秒之差不敌宿敌美国人加特林。面对这一结果,现场观众不断发出嘘声,对曾经两度涉药的加特林夺冠表示不满。甚至连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也公开表示:“他(加特林)偷走了某人的金牌,我不想为一个两次服用禁药的运动员感到骄傲。”

12日的男子4×100米接力是博尔特最后一次出现在世界大赛赛场。他在上午预赛就罕见地出场。座无虚席的“伦敦碗”再次期待一场王者的圆满谢幕。

枪响后,牙买加队在前三棒稍稍落后美国队和英国队。接过布雷克的接力棒后,博尔特“闪电”一般、咬着牙冲了出去。这时候,人们相信,他能弥补落后的距离。

然而,仅仅跑了30米,牙买加“闪电”突然放缓脚步。他的左腿似乎受伤,脸上开始露出痛苦的表情;手捂着大腿、支撑着身体又向前蹦了几步;最后30米,他再也坚持不住了。

“闪电”倒下了!巨大的惯性几乎让他向前翻滚了一周。博尔特趴在跑道上,双手捂着脸,看着对手远去,然后埋下头来。

他拒绝了工作人员推来的轮椅,挣扎着站了起来。现场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闪电”就这样谢幕了。但是,除了同样谢幕的本土名将法拉赫外,本届世锦赛上没人能拥有如此热烈的掌声。“闪电”过后,星辰暗淡,这或许是今后世界田坛的真实写照。

被给予夺取“双金”厚望的南非名将范尼凯克,在400米决赛中少了最强竞争对手——因中毒而强制隔离的博茨瓦纳老将马克瓦拉,才轻松取胜,难免让人觉得“胜之不武”,甚至英国不少媒体指责国际田联拒绝马克瓦拉的多次参赛申请,就是为了打造博尔特之后下一个田径偶像。

200米决赛中范尼凯克在冲刺阶段被土耳其黑马古利耶夫赶超,最终以0.02秒之差获得第二,但他与第三名的差距也只有0.001秒。且不说范尼凯克没能拥有博尔特在200米赛道上的绝对优势,就连古利耶夫20秒09的夺冠成绩都是2003年巴黎世锦赛以来这一项目冠军中最慢的。

虽然老对手美国人加特林在百米大战中击败博尔特,又带领美国队获得接力银牌,但他毕竟也已35岁了。更要命的是,他两次涉药的经历无疑是职业生涯的污点。

牙买加国内恐怕暂时也没人能继承博尔特的衣钵。备受看好的博尔特同胞小弟布雷克今年也已28岁了,百米大战中他与博尔特相差了0.04秒位列第四;200米大战中,原本认为能捍卫牙买加地位的布雷克居然以0.09秒之差不敌日本选手,最终总排名第11,无缘决赛。

放眼亚洲,日本和中国的田径虽然在崛起,在本届世锦赛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中均闯入前八,但距离神话与传奇,还有不少距离。

“我不会再回来了。”13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博尔特再次坚定地表示,虽然很多田径名将会上演王者归来的戏码,但他不会这样做。“伦敦世锦赛不会改变我曾经的辉煌,但这是一个和赛道告别、和观众告别的很好机会。”

“闪电”博尔特终归告别了赛道。但从本届世锦赛的战况来看,或许目前世界田坛无人能扛起大旗。(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