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才是名副其实的NBA单打王 比哈登更爱造犯规

乔丹说他单挑能赢科比、詹姆斯。 科比说一对一,他是历史上最好的。甜瓜说论单打,他从来没有输过。可在NBA中,只有一个人真正的被称为是“单打王”,那就是阿德里安-丹特利。

他才是名副其实的NBA单打王 比哈登更爱造犯规

1956年,丹特利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和很多NBA巨星一样,丹特利的童年过的并不愉快。丹特利只有三岁的时候,他的父母就离婚了,丹特利和自己母亲、姨妈还有一个表兄生活在一起。从小缺少父爱,造就了丹特利内向的性格,很少表露感情的他,在很多人看来,甚至有些怪异。

回忆童年时期的丹特利,他的母亲曾经这样说过,“当阿德里安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就是那么的让人难以理解,你甚至没有办法让他去微笑。你得去问他,这个怎么样,那个怎么样?否则你根本不会知道他的想法。”

因为你不懂丹特利,所以他做的很多事情都让人感到惊讶。12岁的时候,丹特利选择了篮球,作为自己钟爱的事业。刚进马里兰海厄茨维尔高中的时候,丹特利身高1米93,但体重超过了111磅,几乎没有人看好这样一个小胖子的未来,但谁能想到,在丹特利的带领下,球队取得了57胜2负的战绩。那段时间,丹特利就如同是得了强迫症一般,玩命的进行训练,即便是圣诞节,只要他能从教练那里弄到钥匙,他就不会放松自己。

结束高中生涯之后,丹特利进入到了圣母大学,他的身高几乎没有变化,体重也只是略微下降,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球队的主角。1975年和1976年,在得分和篮板方面,他都是球队第一。整个大学生涯,他一共拿下了2223分,是圣母大学第二高的,而他769次罚球和615次罚球得分,都是球队纪录。

在大学效力的最后一年,丹特利将自己的体重减到了100公斤以下,这个时候的他,就如同是一台高效的篮球机器。1976年,丹特利结束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正式开始他的NBA生涯。选秀大会上,布法罗勇敢者队在第六顺位选择了他。值得一提的是,成为职业运动员之前,丹特利还参加了蒙特利尔奥运会,帮助美国男篮拿到了金牌。那届奥运会的7场比赛中,他场均可以得到19.3分,最终的决赛中,他拿到了30分。

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赛季,丹特利展现出了非常出色的篮球天赋,他场均可以得到20.3分,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2%,这也帮助他收获到了最佳新秀的荣誉。

让丹特利没有想到的是,菜鸟赛季自己打的如此出色,新赛季开始之前,他却被交易到了印第安纳步行者队。通过交易,球队得到了比利-奈特这样一个上赛季场均得到26.6分7.5个篮板的球员,但更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球队老板约翰-布朗希望布法罗队中有更多的ABA球员,之前,他曾经是ABA联盟肯塔基陆军上校队的老板。

在步行者队没有待多长时间,丹特利又被送往了洛杉矶,1977-78赛季,他一共制造了680次罚球,通过罚球得到了541分,两项数据冠绝联盟。丹特利神鬼莫测的造犯规技术让人叹服,可因为当时的球队中,已经有了贾马尔-威尔克斯这样一个强力前锋的存在,没过多长时间,他又被送往了犹他爵士队,在这里,阿德里安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

1979-80赛季,丹特利场均可以得到28分,命中率高达57.6%。而之后的六个赛季,得分对于丹特利来说,就如同是探囊取物一般。1980-81赛季以及1983-84赛季,丹特利两次成为了联盟的得分王。从1980-81赛季到1983-84赛季,丹特利的场均得分一直保持在30分以上。他的造犯规还有头部假动作,让人防不胜防。

在如今的这个联盟中,哈登是最顶级的造犯规大师,但丹特利在这方面,要更为赤裸裸一些,很多时候,当丹特利拿到球之后,你就会明白,他就是奔着罚球去的。整个职业生涯,哈登单赛季最多获得过881次罚球,而在1983-84赛季,丹特利竟然获得了946次罚球机会。

他才是名副其实的NBA单打王 比哈登更爱造犯规

个人数据出色,但爵士队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在丹特利为球队效力的前四年,球队竟然一次季后赛都没有进去。然后就有很多人开始批评,丹特利太过自私,眼里只有篮筐,在球场上,他只负责持球进攻,不防守也不积极去做无球跑动。一时之间,丹特利成为了一个数据刷式的球员。

好在从1983-84赛季开始,事情终于出现了转机,那是福兰特-雷登兼任球队主教练和总经理的第二个赛季,球队不仅比之前的一个赛季多拿到了15场胜利,进入到了季后赛,还成为了中西区的冠军。在雷登的运作下,爵士逐渐成为了一支众星云集的球队。除了丹特利之外,球队还有抢断王里基-格林、盖帽王马克-伊顿、三分王达雷尔-格里菲斯。

那时候,雷登和丹特利的关系还不错,接受采访时,雷登曾经公开表示,“我们都爱丹特利,他是我们的食人鱼,他会活活的吃了你。”

1984年的季后赛,爵士碰上了掘金,最终球队涉险过关,但在第二轮比赛中,他们输给了太阳队。之后的两年,爵士队都进入到了季后赛,丹特利的表现还算能让人满意。

但在1985-86赛季,丹特利却和主帅雷登闹掰。或许是从小沉默寡言的原因,丹特利球商出众,情商却十分的感人。在爵士效力期间,他因为合同问题罢赛过。之后和爵士谈合同,他又要求球队把当初罢赛的罚款补回来。当丹特利和球队谈下一份百万合约的时候,他高调的宣布,自己完成了百万富翁的人生目标。而更为糟糕的是,在比赛中,他竟然朝着雷登怒吼,这仅仅是因为雷登吼了新秀马龙。

盐湖城已经受够了丹特利,最终球队将他甩给了底特律,而那个时候雷登长舒一口气,觉得终于摆脱了他。值得一提的是,丹特利走后,爵士队的战绩不降反升,之后他们迎来了马龙、斯托克顿,开启了双煞时代。

他才是名副其实的NBA单打王 比哈登更爱造犯规

而加盟活塞队的丹特利呢?他依旧在制造麻烦。在底特律效力期间,丹特利的数据已经不能和爵士时期相提并论了。不过在此期间,丹特利终于有了争夺冠军的机会。1988年,丹特利帮助活塞杀入到了总决赛,面对那支Showtime湖人,丹特利第一场16投14中,拿下了34分,可最终,活塞还是在7场系列赛中败北。

虽然数据不如爵士时期,但这个时候,丹特利仍然是联盟的顶级进攻大师。他可以轻松突破内线,上篮得分。

他才是名副其实的NBA单打王 比哈登更爱造犯规

面对两人防守,他也毫不手软。

他才是名副其实的NBA单打王 比哈登更爱造犯规

当然了,在和队友的关系方面,这个时期的丹特利依旧捉急。那年的总决赛开始前,伊赛亚-托马斯曾经提议,如果谁拿到了总决赛的MVP,就要将奖金分给大家,所有人都同意了,但只有丹特利硬生生的拒绝,这让他和伊赛亚-托马斯之间闹得非常不愉快。不过,这就是丹特利,有人说他的眼里只有两样东西,一样是得分,一样是钱。

之后的一个赛季,丹特利被送到了达拉斯小牛,很尴尬的是,3个月之后,活塞队拿下了NBA总冠军,在距离冠军最近的时候,丹特利却不得不离开。为了送走丹特利,活塞队宁愿换回毒瘤阿奎利。阿奎利当时有多么毒瘤?小牛球员听说他要走,当时都拍手称快,“这懒虫终于要离开。”

丹特利知道他的离开是伊赛亚-托马斯在捣鬼,所以当他再遇到老东家的时候,丹特利一把抓住刺客,咬牙切齿的说道,“我知道是你捣的鬼。”但没有了丹特利,活塞反而变得更和谐了。整个职业生涯,丹特利都是这样,要球很多但很少传球,很多时候,球给了他就等于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当年在活塞,其他球员都将伊赛亚-托马斯视为老大,但丹特利就是不服他。很多时候,丹特利都不满球队将伊赛亚-托马斯视为球队的第一进攻选择。在场上,如果有一段时间丹特利没有得到投篮机会,那么他就会故意去瞪球队主帅,意思是,“该我投篮了吧。”有一次,丹特利的不满情绪达到了极点,他甚至拒绝被换下场,然后和主帅查克-戴利大吵。

“如果我愿意舔托马斯的脚,活塞绝对不会交易我,”丹特利曾这样说道,可他就是低不下这个头。从活塞来到小牛,丹特利的职业生涯也走向了落寞。在小牛效力的第一个赛季,丹特利场均可以得到19.2分,第二个赛季,他场均只能得到14.7分,更为糟糕的是,那个赛季中期,丹特利右侧腓骨受伤,那一年,他一共只打了45场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那个时候,丹特利为了赚大钱,提前和小牛队解约,但在跳槽之前,丹特利受伤,这让他损失了150万美元,十年之后,丹特利曾经状告自己的经纪人,要求其赔偿1500万。

1989-90赛季,联盟已经不那么欢迎丹特利,一直到赛季还有10场结束的时候,他才在雄鹿队找到一份工作。而1990-91赛季,35岁的丹特利只能选择退役。虽然整个职业生涯,丹特利并没有获得总冠军,但场均24.3分的数据,还是让他在名人堂占据一席之地。

丹特利的人生有三大目标,当百万富翁,进名人堂还有就是成为NBA的主教练。退役之后,丹特利曾经前往掘金,担任过助理教练,2010年赛季末段,他曾顶替卡尔,成为球队的临时主帅,但丹特利的威望不够,执教水平也有限,他接手之后,掘金队的战绩反而下滑。而之后,因为和卡尔的执教理念不合,丹特利被解雇。

他才是名副其实的NBA单打王 比哈登更爱造犯规

丹特利注定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在NBA找不到一份合适的工作,2013年的时候,人们发现,他拿着1万4千多美元的年薪在老家的小镇上当着交通协管员。丹特利做这行,并不是因为他破产,而是单纯的因为他想帮助更多的人。

“一直以来我的生活好像就是在健身房里举杠铃什么的,但现在,我每天帮助那些可爱的孩子们,那种感觉太棒了。”丹特利说,“我想,未来20年,我会一直做下去,而不是待在屋子里一天天老去。”

作为篮球巨星,你会赞叹丹特利的篮球天赋,但作为一个普通人,丹特利的个性你注定无法理解。

投票:

《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票选类线上赛事今日开启32强赛的第7轮较量,由7号种子埃尔金-贝勒对决26号种子阿德里安-丹特利,“全能无冕之王”PK“单打王”。你觉得谁能赢?

埃尔金-贝勒单挑丹特利谁能赢?


他才是名副其实的NBA单打王 比哈登更爱造犯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