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些动作比绝杀还抢眼 你打球时千万别轻易模仿

在NBA比赛中,最激动人心的是球员们的扣篮和各种压哨绝杀。

但是不知道球迷们有没有注意到,在扣篮和绝杀之后,NBA的球员们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庆祝动作。而在比赛集锦中,这些庆祝动作往往会和扣篮,绝杀剪辑到一起,成为球迷们的视听盛宴。不得不佩服NBA球员们的创造力,远远不是局限于球场上的篮球动作,而是延展到了庆祝动作中。

在休赛期这段没有篮球比赛的时间里,不妨让我们抛开篮球本身不谈,聊聊NBA球员们的庆祝动作。不过,也必须给各位读者一个建议,这些动作,千万别轻易模仿。

这些动作比绝杀还抢眼 你打球时千万别轻易模仿

庆祝动作并非全是信手拈来

千万别认为NBA球员的庆祝动作是信手拈来,事实上,一个能够广为流传的庆祝动作,往往经过球员们很长一段时间的精心设计。

火箭詹姆斯-哈登在上个赛季打出极具统治力的表现,提起他的庆祝动作,很多人都能想到他那个撒盐的手势,也有相当一部分球迷将这个动作称为做饭舞。但是在最近哈登中国行的活动中,哈登透露在新赛季中会采用一种全新的庆祝动作。不过具体是什么动作哈登还没有透露,给球迷留下了悬念。

无独有偶,在之前林书豪造访腾讯的时候,也曾经透露过关于自己庆祝动作的消息。根据林书豪所说,他会针对场外的流行进行思考,并且会突然灵光一现想到庆祝动作。正因为如此,林书豪在比赛中的庆祝动作可谓花样繁多,层出不穷。

这些动作比绝杀还抢眼 你打球时千万别轻易模仿

其实在NBA中还有这么一个段子。

由于骑士每场比赛之前入场的庆祝动作过于繁琐,因此网友戏称,骑士的队内训练有一半时间是用来训练,而另外一半时间是用来研究动作和记动作。

这虽然是句玩笑话,但是也生动的说明,NBA球员在场上的庆祝动作,绝对不是什么小事。

NBA球员庆祝动作花样繁多

对于NBA庆祝动作其实并没有什么明确的定义,不过套用一个美国媒体曾经对NBA庆祝动作的定义,NBA庆祝动作即“当篮球场上发生一个事件之后,一名球员迅速在这个事件后做出的反应”。一般来说,庆祝动作都是在投篮命中之后,虽然这不是必需的,但是今天我们要说的绝大部分庆祝动作,都符合这个条件。最著名的例外是穆托姆博的摇手指,通常发生在穆大叔成功盖帽之后。

要想列举NBA球员的所有庆祝动作,显然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情。要想找到历史上最早的NBA球员庆祝动作,史料上也根本没有记载。我们下面要介绍的庆祝动作,是根据几个分类进行归纳的结果。

1. 挑衅对手型

这个类型的庆祝动作中,最有名的就是乔丹的耸肩动作。乔丹耸肩的这个动作,很明确的表达了对防守者的蔑视。此外,穆托姆博的摇手指,也是挑衅对手动作中的佼佼者。

不过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既然想要挑衅对手,自然也要做好被对手打脸的准备。

1994年1月的一场常规赛中,公牛对阵步行者,米勒在比赛还剩下0.8秒的时候三分命中,米勒对公牛的主场观众做出了鞠躬的庆祝动作。没想到之后皮蓬助攻库科奇反绝杀成功,公牛球员把米勒围在中间一起向米勒鞠躬。事后米勒曾经回忆起这个场面,认为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表演事故。

这些动作比绝杀还抢眼 你打球时千万别轻易模仿

2. 自我陶醉型

这个类型的庆祝动作,最能体现NBA球员无以伦比的创造力和表演天赋。比如卡隆-巴特勒效力雷霆期间,就曾经在一次投中三分之后,将右手放在耳朵旁边,做出打电话的动作。此举让雷霆的替补席瞬间爆炸,队友们纷纷仿效巴特勒的动作,就像是集体为巴特勒打电话庆祝。此类动作中比较常见的是展臂飞翔,不管是鸟人克里斯-安德森的鸟人飞行,还是杰森-特里的滑翔机升空,都属于此类动作。

这些动作比绝杀还抢眼 你打球时千万别轻易模仿

当然自我陶醉型的极致就是返璞归真,比如当年公牛和骑士的季后赛中,罗斯一次压哨三分绝杀对手。当队友们纷纷上前庆祝的时候,罗斯却一脸淡定,仿佛在告诉队友:这种情况,只是小场面而已。

3. 释放激情型

这个类型的庆祝动作和上面的自我陶醉型其实有所相像,两者最大的不同是自我陶醉型的庆祝动作幅度较小,比较倾向于自娱自乐;而释放激情型的庆祝动作幅度巨大,更有利于点燃全场观众的激情。

这类庆祝动作的典型是勒布朗-詹姆斯的皇帝步,詹姆斯自己都解释过,他曾经在家里练习过很多次这个动作,在比赛中做出来,效果果然不俗。此外还有韦斯特布鲁克的双枪回鞘的庆祝,以及哈登的做饭舞的庆祝,都属于释放激情的典型。

这些动作比绝杀还抢眼 你打球时千万别轻易模仿

但是提到释放激情,我们千万不能忘记J.R.史密斯的庆祝。当年在尼克斯时,J.R.史密斯曾经多次做出被美国媒体命名为“天堂之门”的庆祝动作。从效果来看,确实能够唤起观众的激情。

4. 未卜先知型

这个类型的庆祝动作是风险最大的。成功的典型当然是零号大将军阿里纳斯的提前庆祝三分命中,阿里纳斯无愧为NBA历史上性格最跳脱的巨星之一,这样的庆祝动作可不是一般人能够学得来的。这类庆祝动作的典型还有当年韦德助攻给詹姆斯空中接力之后,詹姆斯还在空中,韦德就张开双手庆祝的镜头。相信这个动作的图片,大多数球迷都已经看到过。

这些动作比绝杀还抢眼 你打球时千万别轻易模仿

詹韦连线,韦德将球传出就已开始庆祝

未卜先知的庆祝,必然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尼克-杨就曾经在自己一次三分出手后,直接转身就开始庆祝进球,没想到球没有进,好好的庆祝却成为一脸的尴尬。在上赛季的比赛中,黄蜂肯巴-沃克也在三分出手后开始耸肩扭臀庆祝进球。没想到这个球同样没有进,沃克也尴尬的成为五大囧的一员。

5. 团队配合型

这种类型的庆祝动作是林书豪的拿手好戏。当年在火箭的时候,林书豪和帕森斯居然在进行完一系列的动作之后,各自双手合十冲着哈登一拜,引起现场球迷的一片哗然。哪怕是后来到了黄蜂,林书豪的这个习惯依然没有改变,尤其是和卡明斯基在赛前的互相问候,简直可以比得上街头艺人的尬舞。也难怪林书豪中国行的时候表示,自己的庆祝动作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这样的庆祝动作也并非林书豪的专利,韦斯特布鲁克也深谙此道。当年杜兰特还在雷霆的时候,韦少就曾经和杜兰特一起在全明星赛上表演过双人舞蹈。哪怕杜兰特离开,韦少也找到了新的搭档,雷霆的佩恩不仅发型特别,和韦少在庆祝动作上的配合也非常好,两个人经常在进球后或者比赛前上演一段双人舞,激情四射。

这些动作比绝杀还抢眼 你打球时千万别轻易模仿

庆祝有风险,千万别违规

当然对于这些球员进球后的庆祝动作,NBA也有着相当严格的规定。虽然没有明确划分禁止类型,但是一切牵涉到色情,暴力或者枪械的动作,NBA都严令禁止。如果哪名球员高兴过头趟了雷区,那么对不起,高额的罚款等待着你。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一些在NBA历史上被禁止或是被罚款的庆祝动作。

1. 卡塞尔的洋葱舞步。由于卡塞尔的这个动作有双手抱着物品,并且扭动身体的动作,里面含有一些色情暗示。虽然卡塞尔当年并未因此而受到惩罚,但是2014年凯文-马丁做出这个动作的时候,却被罚款15000美元。当时NBA对罚款的解释是用“下流的姿势”庆祝三分进球。

2. 举起三根手指的护目镜动作。2014年骑士和热火在巴西打季前赛,NBA曾经明确要求双方球员不能采取这种方式庆祝。因为这个动作在美国司空见惯,可是在巴西却意味着“FXXK”,被禁也是理所当然。

3. 所有和枪械相关的动作。阿里纳斯在一场比赛的赛前庆祝时做出拔枪射击的庆祝动作,直接被禁赛到那个赛季结束。而杰拉德-格林在2015年季前赛中投中三分后有拔枪射击的庆祝动作,也被罚款25000美元。如果不是枪械动作,就没有什么问题,比如小牛三分投手马修斯常用的拉弓庆祝动作,就在可允许的范围内。

这些动作比绝杀还抢眼 你打球时千万别轻易模仿

大将军拔枪射击庆祝,惨遭禁赛

4. 割喉动作。割喉动作是NBA明确禁止的动作,2014年的时候,杜兰特就曾经因为割喉动作被罚款25000美元。上赛季的时候,韦德代表公牛和凯尔特人比赛时,投中高难度三分,也做了割喉庆祝动作。结果没有悬念,韦德被罚款25000美元。

这些动作比绝杀还抢眼 你打球时千万别轻易模仿

韦德的割喉动作被NBA严令禁止

5. 摇手指动作。千万不要因为穆托姆博可以摇手指,就以为其他人也可以摇手指。在当年一场比赛中,奥尼尔冲着穆托姆博摇手指,就领到一个技术犯规。奥尼尔大声喊屈,但是联盟很快给出回应,只有穆托姆博能摇手指,其他人摇手指就要吃技术犯规。

这些动作比绝杀还抢眼 你打球时千万别轻易模仿

摇手指是穆大叔的专属动作

从上面不难发现,庆祝动作固然是球员的宣泄,但是依然要发乎情,止乎礼。所以在回顾以往那些经典庆祝动作的同时,还是让我们一起来期待哈登和林书豪新赛季的庆祝动作吧。

这些动作比绝杀还抢眼 你打球时千万别轻易模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