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家玉成竞走世锦赛夺金第3人 新周期或领军

杨家玉成竞走世锦赛夺金第3人 新周期或领军

杨家玉在比赛中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2017年伦敦世锦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在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21岁的中国新秀杨家玉最终以1小时26分19获得冠军,为中国队赢得本届世锦赛第二块金牌。杨家玉也是继刘宏宇、刘虹之后,在世锦赛舞台上获得女子竞走金牌的第三位中国运动员。据前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透露,杨家玉专门从事20公里竞走的时间很短,去年里约前的选拔赛她才是第二次参加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杨家玉将成为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队备战的重点,甚至下一个奥运周期她也很有希望继续担任主力。

女子竞走是中国最传统优势项目

1983年在在挪威卑尔根举行的世界杯竞走比赛中,当时21岁的大连金州籍女将徐永久,以45分13秒4获得10公里冠军创世界最好成绩,成为中国第一位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径赛项目世界冠军的田径选手。当时中国队还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女子竞走打响了中国田径走向世界的第一枪。

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陈跃玲获得女子10公里竞走比赛的金牌,这也是我国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田径项目的金牌。在中国田径敲开奥运会金门的记录里,女子竞走再次成为光荣的排头兵。1999年的西班牙塞维利亚田径世锦赛,刘宏宇获得女子10公里竞走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

刘虹是过去10多年中国女子田径的旗帜性人物,她在北京奥运会上走出自己最好的个人成绩——1小时27分17秒,与铜牌得主的成绩只差5秒。2009年柏林世锦赛,成绩稳步上升的刘虹收获了银牌。2011年大邱世锦赛她再次收获银牌,2015年北京世锦赛,刘虹在中国队迟迟没有拿到金牌的情况下顶住巨大压力主场作战拿到金牌,那也是上届世锦赛中国队获得的唯一一金。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刘虹以1小时28分35秒的成绩获得冠军。

杨家玉一战成名未来可期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今天的这场比赛吕秀芝与杨家玉在最后几公里是采取集团作战的方式与墨西哥对手冈萨雷斯周旋,对于杨家玉的夺冠队友吕秀芝其实也做了不少贡献。要说竞走的天赋,杨家玉表现出更强一些的特点。吕秀芝身高1米56,杨家玉身高1米63,杨家玉因为身材高一些,她动作的协调性和技术的展现显得更好。

相对来说,23岁的吕秀芝已经是一位征战国际赛场多年的老将,她已经拿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金牌,两年前的北京世锦赛银牌,以及去年里约奥运会的铜牌。今天吕秀芝发挥得不是很好,状态可能也不在最佳。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她后来才加速反超冈萨雷斯,很容易被裁判盯上,因此连吃两张红牌在终点线前被罚下。吕秀芝总结好这次比赛的得失经验,今后还将是中国队征战世界大赛可以依靠的一员大将。

杨家玉可谓一匹黑马,她去年里约奥运会前就非常出人意料地在国内选拔赛里胜出,据说那只是她参加的第二场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尽管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但却未能走上里约的赛场(因为中国队在女子竞走领域优秀人才很多,可供选择的面也比较广)。作为中国田径队征战里约奥运的替补队员,杨家玉所能做的是为战友擂鼓助威、加油呐喊。但今天的伦敦世锦赛赛场,杨家玉抓住机会一战成名。她出色的能力和技术,以及对比赛节奏的把握,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杨家玉将成为新奥运周期,中国队重点考察、锻炼的对象。(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