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博尔特职业生涯回顾:鸟巢一战成名 9秒58创神迹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2017年伦敦世锦赛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结束,博尔特因为比赛中受伤倒地,牙买加队未能实现世锦赛五连冠的伟业。31岁的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谢幕战。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战成名,到2016闪耀里约赛场,博尔特原本创造的是连续三届奥运会都夺取男子短跑三金的奇迹,只是因为08奥运接力队队友卡特兴奋剂复查呈阳性,很遗憾博尔特的奥运九金少了一块,但这还是难掩他在人类田径史上的辉煌。

博尔特职业生涯回顾:鸟巢一战成名 9秒58创神迹

奥运会、世锦赛博尔特夺牌情况

闪电“史前史”

我们都知道博尔特是从2008赛季才开始逐渐被世人知晓的,回顾博尔特的2008年之前的历史需要注意两个重要的节点:1、他2005年遇到后来执教自己10余年的恩师格伦-米尔斯;2、他2007年年初才开始从主项200米转移到练100米,当时他已经过了20岁。

博尔特职业生涯回顾:鸟巢一战成名 9秒58创神迹

小时候的博尔特

博尔特出生在牙买加特里洛尼区谢伍德康坦特镇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家杂货店的小老板。博尔特从小最喜欢的运动是打板球,中学时期他曾是学校里有名的快速投球手,后来教练发现他有练田径的天赋,建议他改为练短跑。博尔特的母亲珍妮弗当年的100米、200米以及400米都很厉害,博尔特12岁前跑不赢自己的母亲。2002年世青赛在牙买加举行,站上男子200米决赛跑道前博尔特压力过大,在妈妈面前哇哇大哭,在母亲的安慰和鼓励下小博尔特勇敢地登场了。当时还不到16岁的他以20秒61夺得了200米金牌,这使他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世青赛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博尔特男子200米的个人PB就达到了19秒93,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跑入20秒的青年运动员。当年8月18岁的博尔特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但在第一轮比赛中他就脚腕受伤,200米只跑出了21秒05的成绩没有进入下一轮比赛。迄今让博尔特耿耿于怀的,是当时他录制了雅典奥运赛场珍贵视频的新手机,后来被人偷了,博尔特在雅典留下了关于奥运的满满青涩回忆。

2005年博尔特参加赫尔辛基世锦赛,在自己的首次世锦赛处子秀中博尔特顺利杀进男子200米决赛,但决赛中他又意外受伤仅以26秒27名列第八。而当时获得冠军的,正是博尔特后来多年的劲敌贾斯汀-加特林。当年11月博尔特遭遇了一次车祸,他只是受了轻微的面部撕裂伤。2007年年初,博尔特向教练米尔斯提出想练一练100米试试,当年在希腊克里特岛举行的第23届瓦迪诺伊安尼亚运动会上,博尔特第一次参加100米比赛,最终他跑出了10秒03的成绩,这让他非常兴奋。不过当年的大阪世锦赛,博尔特参加的还是自己的主项200米,以及4X100米接力,两项比赛博尔特拿的都是银牌。

北京鸟巢一战成名

博尔特职业生涯回顾:鸟巢一战成名 9秒58创神迹

进入2008赛季后,博尔特迎来一个惊人的爆发期。当年5月在金斯顿举行的牙买加邀请赛上,博尔特在1.8米/秒顺风的帮助下,取得了9秒76的成绩。当年5月底博尔特在纽约锐步田径大奖赛上,以9秒72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在当时北京奥运会开始前,世人大都感觉到,这届奥运会会有大事发生。

在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以9秒69的惊人成绩次再次打破男子100米世界纪录。随后博尔特又以19秒30的惊人成绩打破男子200米世界纪录,他完成了在一届奥运会上包揽100米、200米金牌并同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的伟绩。在接力赛中,博尔特与队友合作以37秒10的成绩,打破了由美国队在15年前创造的37秒40的世界纪录。博尔特由此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同时获得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的金牌,并同时打破世界纪录的人。但去年博尔特当时的接力队队友卡特被查出药检复查呈阳性,博尔特的这块北京奥运会接力金牌遗憾被取消。

柏林世锦赛达生涯最顶峰

2009年柏林世锦赛,是博尔特职业生涯的最顶峰,当时他在男子100米决赛中以9秒58夺冠并创造新的世界纪录;男子200米比赛博尔特以19秒19夺冠,并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这两个纪录可以说都是“超人类”的。大阪世锦赛男子100米、200米双料冠军泰森-盖伊,从2008年起就一直被博尔特压制,后来再也没有出头之日。2009年柏林世锦赛后的9月20日,盖伊在上海大奖赛上跑出迄今为止美国的全国纪录9秒69,但这个成绩还是比博尔特的世界纪录慢了0.11秒。

博尔特职业生涯回顾:鸟巢一战成名 9秒58创神迹

博尔特的9秒58是什么概念?就是在人类100米极限速度的区域,他能比别的人类最顶尖的短跑飞人还要快0.1秒以上。这次伦敦世锦赛开赛前,博尔特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开玩笑地说,他当然不希望自己的纪录过早被后人打破,他希望到自己的孩子15岁、20岁的时候,自己还能向孩子炫耀他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

博尔特男子200米的世界纪录19秒19,也同样厉害。迈克尔-约翰逊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冠的成绩19米秒32,也被后来的博尔特超了0.13秒。两年前的北京世锦赛前,博尔特非常渴望打破自己保持的200米世界纪录,跑进19秒大关。但最终博尔特也未能如愿,他当时只跑出了19秒55。这次伦敦世锦赛,博尔特干脆连200米这个当年自己的主项都没参加。

大邱100米决赛曾出意外

2011年的大邱世锦赛,正当全世界的人都在期待博尔特继续自己的破世界纪录神奇表现的时候,他却在男子100米决赛中遭遇了意外。当年国际田联执行严格的“零抢跑”政策,简言之就是谁抢跑谁就直接被罚下,当时谁也没想到第一个撞在枪口上的竟然是博尔特。博尔特的师弟约翰-布雷克顶住巨大压力,以9秒92夺冠为牙买加短跑捍卫了荣誉。当时的200米比赛,博尔特以19秒40的成绩获得冠军。随后博尔特带领牙买加队在男子4X100米接力中,以37秒04的成绩刷新了由他们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

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博尔特以9秒63的成绩夺得冠军。在随后的200米决赛中,博尔特以19秒32的成绩卫冕成功。博尔特在男子100米和200米的比赛中的成功卫冕,使其成为奥运会卫冕史上第一人。男子4X100米决赛中,博尔特率领牙买加队以36秒84的成绩打破由自己保持的37秒04的世界纪录并成功卫冕。

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博尔特再次拿到了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的金牌。成绩分别是9秒77、19秒66、37秒36。两年后的北京世锦赛,博尔特在男子100米决赛中以9秒79夺冠,以0.01秒的优势力压老对手加特林,加特林9秒80获得亚军。子200米决赛,博尔特以19秒55夺得冠军。男子4X100米接力,博尔特率领牙买加队以37秒36再次夺冠。

里约继续神勇伦敦献绝唱

博尔特职业生涯回顾:鸟巢一战成名 9秒58创神迹

2016年开始后,博尔特就多次宣布自己将在2017年伦敦世锦赛后退役。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博尔特以9秒81的成绩获得冠军,实现奥运三连冠。男子200米决赛中,博尔特以19秒78的成绩轻松夺冠,他同样实现了该项目的奥运三连冠。男子4X100米接力博尔特率领牙买加队以37秒27再次夺冠.,至此博尔特参加了四届奥运会一共获得八枚奥运短跑金牌。

今年的伦敦世锦赛,博尔特在男子100米决赛中以9秒95获得铜牌。老对手加特林以9秒92的成绩夺冠,成为搅乱博尔特谢幕战的终极杀手。而且美国新星科尔曼在男子100米半决赛和决赛中两次战胜博尔特,决赛中科尔曼以9秒93获得亚军。8月13日凌晨,在男子4X100米决赛中,闪电博尔特在第四棒接棒后弯道变直道后,突然大腿肌肉抽筋,博尔特痛苦倒地,一代巨星悲情告别赛场。(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