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保利尼奥对恒大多重要?数据证他比上赛季更强

腾讯体育8月13日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广州恒大遭遇了本赛季最大的一次“变故”。随着西甲豪门巴塞罗那拍出4000万欧元的转会费,恒大核心保利尼奥转会已经基本没有悬念。终于能加盟心仪的世界级豪门,保利尼奥肯定乐开了花,但恒大却面临严峻的考验,在争三冠的关键时刻失去核心球员,损失可想而知。

保利尼奥对恒大多重要?数据证他比上赛季更强

保利尼奥即将赴巴萨

数据证明他无可替代

人人都能感觉到保利尼奥对于恒大的重要性,如果说恒大是一台运转精密的机械,那么保利尼奥就是最关键的那一个齿轮。许多场次,恒大都是在形势急迫的情况下,凭借保利尼奥的突然爆发挺过了难关。在恒大不到三个赛季的时间里,本赛季的保利尼奥真正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当然,这也让他最终选择前往更高的平台发展。

数据可以更直观的证明保利尼奥的强大,以及他对于恒大无可替代的重要性。仅以在亚冠联赛的数据为例,保利尼奥相比往年,交出了更为亮眼的成绩单:本赛季,保利尼奥在亚冠上已经打进5个球,而上赛季没有进球;射门命中率从去年的30.8%,大幅提高到了今年的58.3%;平均每场抢断数,由去年的1.8次增加到了今年的2.1次。

可以说,在攻防两端,保利尼奥都展现出了比以往更加强势的状态,称得上真正“攻防一体”的全能型中场,这令他在亚冠中几乎打出了现象级的表演。在亚冠1/8决赛中,恒大以微弱的优势淘汰鹿岛鹿角,保利尼奥包办了本队的所有进球,几乎以一己之力将恒大送进了8强。

如果说恒大在中超还能凭借过去打下的优势暂时无忧,那么在亚冠这样的大舞台上,缺少了昔日的“救世主”保利尼奥,他们面临的困难将大得多。至于斯科拉里,他甚至连腾出手准备“B计划”的时间都没有,就要迎来三线赛场接踵而来的生死大战,这实在是糟透了。

恒大有何应对策略?

保利尼奥走了,恒大的中场乃至整个球队的技战术架构,势必将发生重大变化。现阶段,恒大在相同位置上,找不到可以取代保利尼奥在攻守两端起作用的球员。郑智已经37岁,黄博文、廖力生和保利尼奥根本是两个类型的球员,徐新的成长速度一直缓慢。失去保利尼奥,恒大的“腰杆”,还能挺起来吗?

当然,斯科拉里也在尽一切可能进行改变。在足协杯对阵广州富力的比赛中,保利尼奥没有出场,但恒大却取得了一场7比2的大胜;而穆里奇近期担任主力的出彩表现,也证明恒大现有的外援依然有不俗的战斗力。斯科拉里能将大半年没怎么踢球、因重伤而严重褪色的穆里奇激活,证明他调教球员的能力;而现在,这种能力将成为恒大尽可能减少保利尼奥离队损失的最大依靠。

以本土后腰组合征战三线赛场,恒大不是没有先例,但那还是四年前的事了。如今,残酷的现实让恒大不得不重拾这一被放弃了四年的架构。如果郑智和黄博文能够恢复到当年的状态;如果高拉特、穆里奇和阿兰能够达到当年孔卡领衔的“三叉戟”的高度,恒大的四冠王美梦仍有实现的可能。如果不能,保利尼奥的出走,将成为终结“恒大王朝”的致命一击。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