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博尔特谢幕战摔倒太悲情 牙买加王朝亦轰然倒下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田径世锦赛百米接力,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在第四棒接棒后弯道变直道后,突然大腿肌肉抽筋,博尔特痛苦倒地,一代巨星悲情告别赛场。随着博尔特一起轰然倒下的,还有过去10年极为风光的牙买加短跑王朝。本届伦敦世锦赛六块短跑金牌,牙买加颗粒无收。老对手美国队凭借老将加特林和鲍维的表现包揽了最重的男女100米两个项目的金牌,而且美国队还在今天拿到了女子4X100米冠军,以三金之势收复失地重新夺回田径短跑领域的霸权。

博尔特谢幕战摔倒太悲情 牙买加王朝亦轰然倒下

十年来,牙买加这次败得最惨

2007年大阪世锦赛,美国的泰森-盖伊以9秒85获得男子100米冠军,当时牙买加的鲍威尔以9秒96获得铜牌。那一届的女子100米决赛,牙买加的坎贝尔-布朗力压美国三将以110秒01拿到金牌。男女200米冠军分别被美国的盖伊、菲尼克斯获得。男女4X100米决赛美国队均战胜牙买加队夺冠。当时六枚短跑金牌美国获得五块,牙买加队拿到一块。

2008年北京奥运会牙买加队在博尔特率领下完胜美国,他们拿到六块短跑金牌里的五块,博尔特男子100米、200米以及4X100米接力夺冠,弗雷泽和坎贝尔-布朗分别拿到女子100米、200米冠军。尽管后来由于有牙买加队有队友涉药,博尔特的那届奥运会接力金牌被取消,但牙买加队还是有四块金牌在手,而美国队当时六个短跑项目没有收获一枚金牌。

2009年柏林世锦赛,博尔特的男子这边依然是强势囊括短跑三金,弗雷泽拿到女子100米冠军,美国的菲尼克斯女子200米夺冠,接力比赛牙买加队笑到最后,牙买加队依然以5比1大胜老对手美国队。2011年大邱世锦赛,博尔特尽管决赛抢跑犯规但布雷克夺冠帮助牙买加捍卫了短跑王国的荣誉。女子100米决赛美国队的杰特尔力克弗雷泽和坎贝尔-布朗夺冠,女子200米决赛坎贝尔-布朗实现完美复仇战胜杰特尔夺冠,博尔特也在男子200米决赛中实现卫冕。女子4X100米决赛美国队胜牙买加队获得金牌,美国队这次是2比4输给牙买加。

五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弗雷泽和菲尼克斯分别拿到女子100米和200米冠军。女子4X100决赛美国队再胜牙买加队夺冠,美国队依然2比4输给博尔特领军的牙买加队。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牙买加队达到顶峰,博尔特和弗雷泽分别获得男女100米、200米冠军,牙买加队还囊括了男女接力冠军,在六个短跑项目上首次实现大赛包揽。两年前的北京世锦赛,弗雷泽女子100米实现卫冕,但200米决赛荷兰女飞人施佩尔斯夺冠。男女接力比赛牙买加队均又一次双双问鼎,牙买加队取得六块短跑金牌里的五块。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牙买加队不仅博尔特成功卫冕男子100米、200米双冠,女队方面的新人汤普森也包揽了100米、200米双冠,牙买加队仅在女子接力决赛中输给美国队,美国队这次是1比5输给牙买加。而今年的伦敦世锦赛,博尔特在六项短跑项目里开头就输给了美国的加特林和科尔曼,随后女子100米决赛美国鲍维又爆冷夺冠。男女200米冠军分属土耳其的古里耶夫以及荷兰的施佩尔斯。女子接力决赛牙买加队仅获得第三,美国队夺冠。最终美国队这次在六项短跑项目里3比0完胜牙买加。

核心将离去后辈显不足是关键

可以看出,牙买加的短跑王朝里面,最稳定的一环就是博尔特,10年六届世锦赛11块金牌、三届奥运会八块金牌,这成为牙买加王朝的基石。这期间尽管牙买加女队有坎贝尔-布朗、弗雷泽以及汤普森等实力出众的女领军人物,但其统治显然没有博尔特那么牢固,时常会被实力和基础很雄厚的美国队偷袭。

博尔特不仅萌生退意,而且本赛季训练不是很系统状态也不算好。女线方面弗雷泽嫁人怀孕缺阵,汤普森又表现起伏太大,造成了牙买加队这次的惨败。更主要的是,这次牙买加男女两线的核心博尔特和汤普森都没有参加200米比赛,直接等于放弃了1/3的战场。

牙买加队的衰败更主要的还是在核心运动员之外,他们队伍的整体实力下降许多。12日晚的男子4X100米接力预赛,牙买加队的出场阵容是特雷西、福特、迈克尔-坎贝尔以及闪电博尔特,决赛时牙买加队的阵容是麦克劳德、福特、布雷克、博尔特。以前大赛里跑接力决赛,博尔特经常有阿萨法-鲍威尔、阿什米德等队友相助。这次决赛中该队的成员里,男子110米栏冠军麦克劳德的百米个人最好成绩是9秒99,而且还是去年创造的,福特也是今年才跑出9秒99的个人新高。

新人们很多都还太嫩,实力也不很强,老大哥博尔特状态又不够好,因此曾经在世界顶级大赛上实现过包揽六块短跑金牌的牙买加队这次在伦敦碗遭遇了短跑项目零金牌的近10年最尴尬一幕。牙买加队若要想重新恢复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包揽短跑六金的顶级辉煌,看来接下来将会有很漫长的一段路要走。(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