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连拿三次NBA得分王 不惧乔丹魔术师却生不逢时

“你想看真正的finger roll(指尖挑篮)吗?那么来看冰人的比赛吧。”乔治·格文如今已经65岁,但回想起自己在球场上的锋芒,依旧信心地说出了这句话。

乔治·格文的篮球生涯,要追溯到上古时期了,或许提及那个时代,你的脑海里只有威尔特·张伯伦,奥斯卡·罗伯特森的话,但“冰人”乔治·格文创造的伟业也是无法撼动的。

他连拿三次NBA得分王 不惧乔丹魔术师却生不逢时

马刺1973年搬迁到了圣安东尼奥,73-74赛季,格文被交易到了马刺,开启了他传奇般的马刺生涯。1987年,也就是30年前,马刺退役了格文的44号球衣,他的事迹被圣城的人们一直流传着。

如果用历史50大球星来形容格文的历史地位,显得有些模糊。他有些生不逢时,总是和总冠军擦身而过,但他的个人能力,尤其在得分上,令人叹服。他是历史上首次实现得分王三连冠的后卫。他的伟大数据很有说服力,只有迈克尔·乔丹和威尔特·张伯伦的得分王数目比他多。细长的身体,出色的弹跳,痴迷于高难度的投篮,加上他的杀手锏——指尖挑篮,格文的比赛在那个年代,完全满足这球迷们的视觉需求。

“我愿意花钱去看他的比赛。”杰里·韦斯特是这样评价格文的。

格文的外号是“冰人”,这个名字来源于他在ABA效力时候的队友法蒂·泰勒。因为格文不出汗,无论他花了多大的努力去训练或者比赛的强度有多大,他都几乎不出汗。“冰人”的外号由此得来。这个外号陪伴了格文整个职业生涯,也衬托了他的球风,沉着冷静。

1977-78赛季的最后一天,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大决战,不是为了季后赛的席位,而是格文和丹佛掘金的大卫·汤普森的得分王之争。这是格文第一个获得得分王的机会,他必须要得到59分以上,才能荣膺这个奖项,这看上去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在那个时代,三分出手甚少。第一节开始之后,格文的手感跌至了冰点,6投全失。

但这只是格文写下传奇夜晚的铺垫,之后的第二节,他打开了他自己的得分模式,变得无法阻挡,单节轰下了33分,创造了NBA历史的单节得分记录,终场哨响的时候,他的得分定格在了63分,他用不可思议的,被历史记住的方式,摘下了生涯的第一座得分王荣誉,场均27.2分。

这只是一个开端,之后的三年,这个荣誉都将属于他。

“你无法阻止乔治·格文,你只能希望他的手臂在40次投篮之后变得疲惫,我相信他只要想得分,我怀疑他会不会(对一直得分)感到厌倦。”教练迪克·莫塔说道。

在马刺的11年时光,他收获了太多的个人荣誉,23602分,5次最佳一阵,4次得分王,9次全明星,1980年的全明星MVP,两次MVP票选排名第二。但这些华丽的数据却没有帮助他赢下一次总冠军,格文每次在被问道这个问题的时候斗说:“没有赢下总冠军,是我生涯最大的遗憾。”

1979年东部决赛的七场大战,依旧是荡气回肠,但遗憾也镌刻在了那段时光。最后时刻的关键判罚,格文只能带着冰冷的倦容,走回更衣室,忍受失利的苦涩。

1982-1983赛季,已经转投西部的马刺,在他的带领下,卷土重来,却始终未能在西部决赛中战胜湖人,这仿佛是横亘在他生涯里的高山。季后赛场均29.2分的他,倾其所有,却和胜利渐行渐远。

“我的主要对手是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韦斯-昂塞尔德和埃尔文-海耶斯这样的球员。这些都是很厉害的家伙。”格文笑着说。

时光在他的脸上留下了印记,1985年,他被抛售到了芝加哥公牛,和那时还没有统治联盟的迈克尔·乔丹并肩作战,这是他NBA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他想用一个冠军,让一切都圆满,他82场全勤,场均16.2分,但胜利的大门,并没有因为他的努力,而向他敞开。

冰人和格文,就好像注定契合一样。温文尔雅的外表,沉着冷静的球风,在场上可以不顾任何的嘈杂,专注于得分,用他标志性的finger roll将球挑进篮筐。这个技术动作已经失传了,没有人能够模仿他的这个动作。

阔别赛场近30年,如今花甲之年的格文在回忆当年的自己时,依旧是自信满满,“我觉得迈克尔·乔丹和魔术师·约翰逊他们并没有比我强,说实话,我真的没有怕过谁。大部分家伙都怕我呢。”头发已经花白,身材明显发福的格文回答我的时候,依旧是眼神坚定。

纵使生不逢时,冰人乔治·格文也在NBA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当然,他的finger roll以及他卓越的得分能力,注定青史留名。

艾弗森单挑“冰人”乔治-格文,谁能赢?


(氙的世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