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恩:艾弗森PK冰人 先说说他们跟乔丹有何渊源

《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票选类线上赛事正式启动,32强捉对厮杀,“答案”阿伦-艾弗森在首轮遭遇“冰人”乔治-格文。【投票】【赛程

肖恩:艾弗森PK冰人 先说说他们跟乔丹有何渊源

本文作者、腾讯NBA资深写手,也是艾弗森16年铁粉——肖恩

或许有球迷会质疑,此次单挑对决明明是艾弗森PK格文,干嘛要扯上乔丹,是蹭乔丹的热度还是做标题党骗点击?其实都不是。权威篮球媒体ESPN此前曾列出NBA史上十大得分后卫,乔丹第1,艾弗森第6,格文则位列第7。艾弗森和格文已经是二号位上两个丰碑式的球员,但乔丹才是这一位置的标杆。而且,艾弗森和格文,确确实实与乔丹有着不小的渊源。

冰人乃乔丹前最强分卫 两人曾做队友

肖恩:艾弗森PK冰人 先说说他们跟乔丹有何渊源

“冰人”乔治-格文

乔丹是NBA历史第一人,当然也是最强得分后卫,那在乔丹之前,谁才是NBA第一得分后卫呢?这个答案就是“冰人”格文(杰里-韦斯特很长时间实际上打的是控球后卫)。

冰人职业生涯起步于ABA的弗吉尼亚绅士队,打了一个多赛季加盟马刺,后来又随球队并入到NBA。从1977-78赛季开始,冰人在5个赛季里4次夺得得分王头衔,1979-80赛季场均能够得到33.1分。

得分后卫最重要的任务当然是为球队攻城拔寨,冰人连续3年荣膺得分王,是NBA史上首位完成这一壮举的得分后卫,他生涯4次加冕得分王,也是第一个做到这一点的得分后卫。1977-78赛季常规赛收官战,格文第二节单节狂砍33分,创当时NBA历史纪录,单节33分是乔丹都无法达到过的成就。

格文5年内4次荣膺得分王,并从1978到1982年连续5年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阵,这足以说明他是那个时代最好的得分后卫。在1978和1979年,格文两次在MVP评选中屈居第2,也证明他还是那个时代最好的球员之一。

“你根本挡不住格文,你只能祈祷他出手40次后胳膊累了,我认为他只要想就能得分。我不知道他是否会厌倦这些。”前NBA主帅迪克-莫塔说道。

肖恩:艾弗森PK冰人 先说说他们跟乔丹有何渊源

生涯末期曾效力公牛

有意思的是,在为马刺效力12个赛季后,冰人NBA生涯最后一年加盟公牛,那也是乔丹的第二个赛季。那一年,乔丹小腿骨折,只打了18场比赛,冰人顶替他打首发得分后卫,将近34岁的他场均还能得到16.2分,投篮命中率为47.2%。

“其实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只剩下五成实力了。”冰人说道,“看到乔丹他们,我觉得是时候要结束了,没有人可以永远保持巅峰,而我已经保持了12年。”

而在另外一个采访中,冰人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认为自己并不比魔术师和乔丹差。“媒体业的发展让球迷们共同见证了篮球热潮,这也是为什么乔丹会有这么多的球迷。”冰人说道,“这是我们唯一的不同,迈克尔和魔术师并没有比我更强。”

艾弗森视乔丹为偶像 单挑飞人铸就经典

肖恩:艾弗森PK冰人 先说说他们跟乔丹有何渊源

“答案”艾弗森

“如果没有乔丹,如果不是想和乔丹同场竞技,就没有现在的艾弗森。”这是艾弗森在一次采访中所说的话。

而在1996年,艾弗森以状元身份加盟NBA,他终于实现了跟偶像乔丹同场竞技的梦想。在1997年3月13日76人对阵公牛的比赛中,艾弗森更是有了一个一对一单挑偶像的机会,当时在一个掩护后,艾弗森正好对上乔丹,全场拉开,让这两人单打,现场观众起立欢呼,知道即将要发生什么。

“我记得那是我第一次和他对位,看着乔丹就在那边。”艾弗森说道,“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经历,有点不真实。”

肖恩:艾弗森PK冰人 先说说他们跟乔丹有何渊源

艾弗森单挑乔丹

但艾弗森初生牛犊不怕虎,连续胯下和换手运球,乔丹三次试图抢断未果。见乔丹重心稍有偏移,艾弗森一个大幅变向,然后急停跳投,乔丹飞扑上来,几乎将球盖到。艾弗森出手,将球投中,成就了他职业生涯最经典的镜头之一。

球迷们都知道这一球,但他们未必了解的是,那场比赛艾弗森23投15中狂砍37分,在得分上力压24中9只得23分的乔丹。

从菜鸟到成为超级巨星再到入选名人堂,艾弗森始终是仰望乔丹,而对于艾弗森,乔丹同样非常尊敬并报以极大的肯定“以他的身材,人们认为很多事情他做不到,但是他却用行动证明人们错了。”乔丹说道,“他是个伟大的球员,谁也否认不了。”

在乔丹退役之后,NBA依然能蓬勃发展,艾弗森、科比、麦蒂和卡特这一代球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中国,艾弗森也是粉丝无数,在2008年腾讯举办的首届《NBA球星PK大赛》中,艾弗森包揽“第一突破王”和“第一帅哥”,可见他的人气之高。在推动NBA发展方面,艾弗森继承了乔丹的衣钵。

答案冰人各有千秋

肖恩:艾弗森PK冰人 先说说他们跟乔丹有何渊源

冰人PK答案

笔者是16年老AI粉,但客观而言,艾弗森PK格文可能是本届单挑大赛至今实力最接近的一场对决。两人进攻实力各有千秋,均获得过4次得分王,也都有各自的招牌技。

“按身材来算,艾弗森是同级别球员中最强的。”詹姆斯曾这样评价艾弗森。确实,如果艾弗森是跟1米83或者身高不超过他5厘米的球员比赛,笔者都笃定艾弗森会是最后的赢家。

但根据官方数据,格文身高达到2米01,比艾弗森高了足足18厘米,体重81公斤,比艾弗森重了7公斤。在单挑比赛中,两个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同样出色的球员,有一方在身高和体重上占据着这么大的优势,他实际上是握有先机的。

当然,在这场单挑中,艾弗森的快速变向突破也是一个BUG,格文很难跟上他的脚步。而且此次单挑大赛本就是球迷票选决定结果,球迷数众多的艾弗森有望笑到最后。

谁是单挑王?由你来决定

本次《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比赛主体采用单败淘汰赛制,在首轮比赛结束后设有一轮复活PK赛,总共分为六轮:32强赛,复活赛,十六强赛,八强赛,四强赛,决赛。在本组艾弗森VS格文的对决中你支持谁?快来投票吧!

艾弗森单挑“冰人”乔治-格文,谁能赢?


投票规则:

比赛从8月8日开始,至9月14日结束,每天早上放出一组球员PK,根据球迷投票多少判定每组的胜出者。

为统一票数,减少恶意刷屏,投票平台为腾讯新闻APP和腾讯体育PC端,网友还可以在腾讯体育社区、腾讯NBA微信账号、快报等平台找到投票入口。

每组对决的投票时间限定为24小时,时间从当日8时至次日8时。

此外,网友还可以在企鹅问答参与回答,给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在社区与网友一起热议。

肖恩:艾弗森PK冰人 先说说他们跟乔丹有何渊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