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艾弗森悲惨童年磨练意志 一对一恐没人能防住他

“一对一单挑,没有人能够防住我。”这是艾弗森曾经亲口说过的话。“答案”艾弗森,一代偶像,那是80后、90后两代球迷共同的记忆,每当你想起这个小个子时,总会有一股热血涌上心头,就像我们看到他一次次杀入内线被打得人仰马翻时,仿佛觉得他对抗的不仅是一支球队,而是全世界。那一刻,我们与他同在。

对于艾弗森而言,他好像并没有和大多数人生活在同一个维度,对世界,对对手,对朋友,他永远有着自己的看法。世界大同,当你与别人不一样,特立独行的同时也可能代表着你会被孤立。但艾弗森从不担心这点,在他看来,我,便是这个世界的“答案”。

桀骜不驯,这是艾弗森身上最大的特质,这份狂傲究竟能到什么地步呢?我们从他曾经的一次专访挑起话头。

“在NBA打球是每个人的梦想,能在这里打球,对你而言是什么样的感受?你要知道,这里的对抗强度是难以想象的...”可记者还没说完,艾弗森就打断了他的话,“对我而言太容易了。”艾弗森说道。

“等等等等,你是说准备起来简单,还是说在实战中简单?”记者抢回了话语权,他有点懵,他从没见过这么傲的球员。亲,你好歹也是巨星,说话就不能稍微含蓄点?

面对这个问题,艾弗森稍加思索,答道:“两者都有,它的简单之处在于我们都是一对一的单挑,在单挑的时候,我觉得谁都防不住我。”

这,就是艾弗森。

艾弗森悲惨童年磨练意志 一对一恐没人能防住他

悲惨童年磨练坚强意志,家人是他心中的答案

也许你会说他狂放不羁,也许你会说他不知天高地厚,是啊,谁会在刚刚被选入篮球名人堂后,就把奖杯给落在酒店呢,在这个功利的世界里,估计也就艾弗森能干得出来。也许他在乎的并不是那座奖杯,他更在乎的是获奖感言里致谢的那帮曾经的兄弟,那些理解他的人。

感性的人通常有着自以为是的缺点,艾弗森也是如此,但他的自以为是却从不招人讨厌,原因只有一点,重情重义。

艾弗森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之中,与母亲和妹妹相依为命。在一个经常没水没电的公寓里居住,每天吃了上顿没下顿,还有两个妹妹需要照顾,艾弗森从小便有了靠自己赚钱养家的念头,这也是在成人世界中都极为重要的观念,“自立”。这样的生活环境让他感恩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即便自己成了球星,身家千万,他也从不撇下那些曾经浪迹街头的兄弟。

在艾弗森的世界里,金钱、功名只能排在后面,他有更看重的事,就像他曾说过的:“生活艰难,但每当看到妈妈来到我身边,天堂也不过如此。”在他身上,始终肩负着一份责任,正是这份责任感,让艾弗森拥有了比常人更坚强的意志力,他需要为身边的每个人得分,赢球,因为这能让亲人生活的更好。

防艾弗森什么感觉?这些人有话说

说起艾弗森的进攻能力,那真是七天七夜都讲不完,1.83米的身高,4届得分王,生涯场均拿到26.7分。“篮球永远是巨人的运动。”这句“至理名言”曾让多少身高不足的少年感到沮丧,矮个子真就打不好篮球?真就此路不通?但艾弗森却不是被世俗之墙挡住的人,他的出现,让人们对篮球的概念有了别样的看法。

艾弗森身材矮小,但这样的先天劣势却成为了他在球场上的优势。闪电般的速度,鬼魅般的突破,无与伦比的爆炸力,这些元素结合在了一个小个子身上,却成为了当时所有球队的噩梦。

艾弗森自己说单挑没人能防住他,只这么看多少有点吹NB的嫌疑,那么如果在场下和他同场竞技过的球星们也这么说呢?

斯科特-皮蓬,作为NBA历史上最全面的小前锋之一,也是建立公牛王朝的功勋老臣,他的防守功力足够排进历史前列。当他回忆起与艾弗森对抗的时刻,猜他怎么说?

“对我而言,防守艾弗森是一项艰苦的挑战,他的速度实在太快了。最重要的是,你要无时无刻的盯住他,不能有丝毫放松,因为一旦你走神,那就再也追不上他了。”

科比-布莱恩特,湖人队史的传奇球星,技术全面的得分后卫,创造过无数得分奇迹的竞争者,与艾弗森同为96黄金一代的球员,在他的眼中,“答案”是怎么样的呢?

“艾弗森是一个极度好胜的球员,跟他一起比赛会让我变得更偏执,赢下他甚至比比赛本身的胜负更重要,因为他成为了我迫切想解决的问题。我曾经告诉他:‘你不知道自己起了多大的推进作用。’现在时代变了,我认为许多年轻人都不懂艾弗森的伟大之处,也很难去理解防守他是多么难的一件事。”

16-17赛季夺冠的勇士球星杜兰特曾经称,骑士控卫欧文的个人技术比艾弗森更强,对于这一点,曾在球场上和艾弗森对抗多年的麦蒂不愿意了,他公开为老对手发声。

“我和那家伙交过手!我知道他到底是什么程度的球员!你们都知道,那时候比赛的对抗程度比现在强得多,如果你把艾弗森放在今天的NBA,而且防守时还不能用手碰他,天哪,他在那个时候就能场均得30分,我没法想象在今天他会取得怎样的成就。”

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能让这么多传奇球星为其他人的一句无心之言而鸣不平?不好意思,艾弗森就是这样的人。

速度、控球、勇气,答案场上的致命武器

众所周知,艾弗森的特点在于他无与伦比的速度,再加上神乎其技的控球技术,靠着这两点,艾弗森总是能用匪夷所思的突破让防守球员无法跟上他的节奏。每当看到艾弗森在比赛中使用蝴蝶穿花的过人动作,以及大幅度的变向运球,都是一种享受。

此外,艾弗森身材矮小,这让他在突破得分时需要花费比其他球员更多的精力,所以他需要用更多的假动作来应付对手的防守,

还记得这张经典照片吗?2001年全明星赛中,艾弗森持球突进,在科比众将的防守面前,他上演了一出自抛自投的好戏。这个假动作让在场的球员全部被骗,当他们回过神来时,球已经被送入篮筐。

再说一个著名的例子,相信大多数球迷都看过新秀时期的艾弗森单挑“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的经典镜头。当时他和乔丹正好在弧顶的位置上对位,艾弗森向右向左连续虚晃,让乔丹失去重心,紧接着艾弗森横移一步出手,将球稳稳命中,全场掌声雷动,一个新秀竟敢挑战“篮球之神”,真可谓初生牛犊不畏虎。

相比于韦德、帕克等其他擅长突破的球员,艾弗森的虚晃动作幅度更大,超大幅度的变向,超大幅度的急停拉球,超大幅度的胯下换手,这些都已成为艾弗森的标志。多少球员曾经在艾弗森的变向面前“迷失自我”,这些人身高都比艾弗森高,但在他们被晃倒的那一刻,这些球员只剩下仰望的份。

只有技术没有勇气,艾弗森也无法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虽然身高只有1.83米,但艾弗森从来不会畏惧那些NBA中的内线肌肉棒子,多少次我们看到这个小个子一人单枪匹马杀入敌巢,被劈头盖脸的打飞至场外,只为拼得两粒罚球。职业生涯场均罚球数8.9次,NBA历史排名第6,最高单赛季11.6次,这些数据都很好地诠释了艾弗森的精神特质:永不畏惧。

除了突破和控球技术,以及以假乱真的假动作之外,艾弗森还有单挑的第三大法宝,那便是他那看不到尽头的体力。职业生涯场均上场时间41.1分钟,排名历史第4,76人生涯中只有97-98赛季上场时间低于40分钟,这样的成绩堪称“铁人”。另一位进攻强人,职业生涯长达20载的科比,场均出场时间也不过只有36.1分钟。

当然了,每个球员都有自身的软肋,艾弗森也不例外,他同样有一个不算缺点的缺点,那便是太过在意从右路进行突破。看过艾弗森打球的朋友们应该都有印象,艾弗森极少从左路突破,而且大多数情况是换为右手运球,再从右路寻找进攻机会,或者进行急停或后撤步投篮。但就算你知道艾弗森喜欢从右路寻找机会,可依然没有人能够阻挡他前进的脚步。

结语:

对,艾弗森生涯无冠,不努力训练,球风太独,这些都是外界给他贴上过的标签,他也确实没有在职业生涯中达到竞争对手和前辈们那样的高度,可谁也不能否认他的伟大。这个小个子为NBA树立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激励了无数后辈,他的进攻让比他身材高大的球员都只能望洋兴叹,就连对单挑无比自信的科比都承认艾弗森无法防守。在单挑的世界,艾弗森便是永恒的“答案”。

艾弗森单挑“冰人”乔治-格文,谁能赢?


艾弗森悲惨童年磨练意志 一对一恐没人能防住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