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艾弗森单挑赛遭遇冰人 四届得分王之争火爆上演

《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票选类线上赛事今日推出首轮又一场精彩PK,候选名单6号种子阿伦-艾弗森对决27号种子乔治-格文。两人都是NBA历史上的超级攻击手,各获得过四次得分王。当答案遭遇冰人,谁将笑到最后呢?

《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比赛主体采用单败淘汰赛制,在首轮比赛结束后设有一轮复活PK赛,总共分为六轮:32强赛,复活赛,十六强赛,八强赛,四强赛,决赛。每天放出一组对决,比赛结果完全由球迷投票产生,投票时间为早上8时至次日8时,请大家为支持的球员投票。【点击投票】【点击查看赛程

选手介绍:答案与冰人

当“答案”遇到“冰人” AI还能靠速度制胜吗

艾弗森1975年6月7日出生于美国弗吉尼亚州汉普顿。艾弗森母亲怀上他的时候年仅15岁,根本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母亲带着艾弗森去找他的生父,但那里的生活环境充斥着毒品和暴力,母子俩只能选择离开。后来,艾弗森有了一个继父,名为弗里曼,他想要扛起整个家,却因频繁出入监狱而有心无力。

总之,艾弗森是在一个极其糟糕的环境中长大的,但或许是老天眷顾,他运动天赋惊人,高中就成为了当地的橄榄球和篮球明星。1993年,艾弗森卷入一起斗殴案被判入狱5年,尽管他只是在现场,并没有参与其中。后来在美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的帮助下,艾弗森入狱4个月后重获自由。

入狱经历让很多大学对艾弗森望而却步。艾弗森的母亲找到了乔治城大学主帅约翰-汤普森,动之以情,后者才愿意收下艾弗森。严厉的汤普森挽救了艾弗森的篮球生涯,让他在赛场上大放异彩。所以,无论在大学还是后来成为NBA巨星,艾弗森始终视汤普森为自己的父亲。

在1996年黄金一代的选秀中,艾弗森力压众多超新星,成为史上最矮的状元,加盟76人。在费城,艾弗森新秀赛季就砍下23.5分,用一个完美的答案回应了当初所有质疑他的人。整个职业生涯,艾弗森获得过1次常规赛MVP,7次入选最佳阵容,4次荣膺得分王,11次入选全明星,两次获得全明星MVP,并在2016年入选了名人堂。

与艾弗森一样,格文也来自一个贫困家庭。格文1952年4月27日出生于底特律,父亲很早就离开母亲,家里6个孩子几乎全靠母亲一人养活。格文篮球生涯差点因一次打架事件终结,他被NCAA球队开除,只能去小联盟打球。

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1972-73赛季,格文加盟ABA的弗吉尼亚绅士队,成为“J博士”欧文的队友。也是在那里,格文得到了“冰人”的绰号,人们以此形容他沉稳的比赛风格。后来,格文加盟马刺,随着ABA和NBA合并,他也得到了更广阔的发挥舞台。从1978到1982年,格文5年内4次荣获得分王,他NBA生涯共7次入选最佳阵容,9次成为全明星,1次全明星MVP。格文是NBA五十大巨星,也是名人堂成员。

数据PK:艾弗森得分稍胜 格文效率更高

当“答案”遇到“冰人” AI还能靠速度制胜吗

NBA历史上只有5名球员能够完成至少4次获得得分王的壮举,本组对决的艾弗森和格文就占据了其中两个席位,另外三人分别是乔丹、张伯伦和杜兰特。如果严格从场均得分的数据对比来看,艾弗森还是要略胜一筹,他常规赛生涯场均26.7分,排在历史第7,格文以场均26.2分排在历史第9。艾弗森季后赛生涯场均29.73分,高居历史第2,仅次于乔丹,格文场均26.98分,排名历史第7。艾弗森有4个赛季场均30+,而格文只有2次。

艾弗森曾面对弗朗西斯狂砍生涯最高的60分,总决赛面对OK组合轰下48分,但要论得分爆炸力,格文还真没怕过谁。在1977-78赛季常规赛收官战,格文必须要至少砍下59分,才能够战胜汤普森,获得得分王。结果在前6投0中的情况下,格文大爆发,第二节单节独揽33分,全场轰下63分,加冕得分王头衔。而单节33分的纪录,直到2014-15赛季才被克莱-汤普森打破。

艾弗森相比格文,有一大劣势就是投篮命中率欠佳。受制于1米83的身高,加上要承担球队绝大部分的进攻任务被对手重点照顾,艾弗森命中率不高在情理之中。而格文作为一名得分后卫,投篮命中率达到51.1%,比艾弗森高了将近10个百分点,他在这项上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当然,艾弗森也有优势,那就是他的快手抢断。艾弗森生涯场均抢断数达到2.2次,有连续三个赛季获得联盟抢断王,而格文的抢断能力并不突出。

招牌杀招:艾弗森变向突破 格文指尖挑篮

篮球术语中,有一个词叫“crossover”,简而言之就是球员运用胯下运球、交叉步、大幅度变向等动作,突破过掉对手。艾弗森不是crossover的鼻祖,但绝对是把这项技术发扬广大的球员,他不仅用得娴熟,而且兼具观赏性和杀伤力。

在1997年3月13日,76人对阵公牛,有一球,还是菜鸟的艾弗森正好对上乔丹,全场拉开,让这两人单打,现场观众起立欢呼,知道即将要发生什么。面对自己的偶像和英雄,又是篮球之神乔丹,艾弗森将crossover技术运用到了极致,连续胯下和换手运球,乔丹三次试图抢断未果。见乔丹重心稍有偏移,艾弗森一个大幅变向,然后急停跳投,乔丹飞扑上来,几乎将球盖到。艾弗森出手,将球投中,这成了他职业生涯最精彩的进球之一。

“好吧,如果你像那样晃过了我,那我就不太能当你的英雄了。”乔丹说道。

乔丹防尚且如此,面对其他球员,艾弗森巅峰时期的变向突破简直无解,变向直接晃倒对手,然后杀入篮下上篮的镜头也是多次出现。艾弗森能以1米83的身高四获得分王,招牌技能就是变向突破,他要大量依靠突破去创造出上篮和跳投的空间。

当然,格文能入选NBA五十大巨星,自然也是绝技傍身。在格文那个时代,三分球并不被重视,他是一个出色的中投手,也擅长突破上篮,不过格文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进攻手段就是指尖挑篮,有“指尖上的舞蹈”的美誉。

格文的挑篮不仅炉火纯青,而且姿势优雅,他是这一篮球技术动作的代言人。而且,格文不仅仅是在上篮时使用这个动作,他可以背打对手,然后转身,隔着篮筐数米挑篮,擦板将球打中。

格文弹跳出色,但却不爱扣篮,而是喜欢穿越防守者,用手指轻轻一挑,将球放进篮筐。“我愿意花钱看格文的比赛。”NBA另一传奇巨星杰里-韦斯特说道。

取胜之匙:艾弗森唯快不破 格文身高优势明显

上文已经提过,艾弗森生涯投篮命中率远不如格文,但这不是决定两人单挑胜负的关键因素。因为全场5对5比赛,艾弗森过掉一名球员,还会有其他对手来补防,而在单挑过程中,艾弗森过掉一人,眼前就是空旷的篮筐。

所以与身高2米01的格文对决,艾弗森就必须要发挥自己速度快的优势。艾弗森在拿到球权后,连续运球,然后利用迅疾的第一步突破对手直接上篮,若对手隔着比较远,艾弗森就可以空位跳投。一直以来,艾弗森的中投能力都是被低估的。

艾弗森的“快”还要体现在防守端。艾弗森如果一板一眼防守,让格文推进到禁区,那他恐怕很难影响格文的出手。艾弗森防守时手必须要快,去抢断或者逼迫对手远离篮筐停球,从而降低格文的进攻成功率。

格文之于艾弗森的最大优势,当然就是2米01对1米83的18厘米的身高优势。在单挑中,若一方体重和身高优势明显,他就占据了先机。NBA都注重创造错位机会,对格文来说,他打艾弗森,每一次都是错位机会。

谁是单挑王?由你来决定

本次《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比赛主体采用单败淘汰赛制,在首轮比赛结束后设有一轮复活PK赛,总共分为六轮:32强赛,复活赛,十六强赛,八强赛,四强赛,决赛。在本组艾弗森vs格文的对决中你支持谁?快来投票吧!

艾弗森单挑“冰人”乔治-格文,谁能赢?


投票规则:

比赛从8月8日开始,至9月15日结束,每天早上放出一组球员PK,根据球迷投票多少判定每组的胜出者。

为统一票数,减少恶意刷屏,投票平台为腾讯新闻APP和腾讯体育PC端,网友还可以在腾讯体育社区、腾讯NBA微信账号、快报等平台找到投票入口。

每组对决的投票时间限定为24小时,时间从当日8时起至次日8时止。

此外,网友还可以在企鹅问答参与回答,给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在社区与网友一起热议。

昨日赛果:

《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票选类线上赛事又战一轮,凯文-杜兰特面对“国王”伯纳德-金的强力挑战,比赛的过程跌宕起伏,最终杜兰特惊险过关。

经过24小时票选,总共326,977位网友参与投票,杜兰特总计获得175,142票,得票率53.56%,金拿到151,835票,得票率为46.44%,而比赛的过程远比最终票数所体现的更加富有戏剧性。【查看投票结果

《NBA球星PK大赛》第五日赛果:杜兰特涉险过关

明日预告:贝勒VS丹特利

当“答案”遇到“冰人” AI还能靠速度制胜吗

埃尔金-贝勒是NBA的无冕之王,他生涯14个赛季共11次入选全明星,11年里10次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阵,是他所在时代毫无争议的最强小前锋。职业生涯,贝勒场均能够得到27.4分13.5篮板和4.3助攻。

丹特利在场上是致命的攻击手,他的绰号就是“单打王”,曾连续4个赛季场均30+,生涯投篮命中率达到54%。

当贝勒遇到丹特利,他们一对一结果如何,8月14日推出的《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将带来这组对决,而比赛的结果也由你们决定。

当“答案”遇到“冰人” AI还能靠速度制胜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