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接力决赛两亚洲队伍临道 第7次中日大战将上演

接力决赛两亚洲队伍临道 第7次中日大战将上演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在2017年伦敦世锦赛男子4X100米接力预赛中,中国队取得38秒20获得小组第三,也顺利拿到决赛资格。国际田联最新公布了13日凌晨04:50分开始的决赛分组道次:加拿大、土耳其、美国队分列2、3、4道。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在第5道,法国和英国队分列6、7道,进入决赛的两支亚洲队伍中国队和日本队分列第8、第9道。本场决赛看点极为丰富——博尔特大战加特林的美牙终极PK、英法老冤家的PK、中日接力队的再次巅峰对话。这将是近10年来中日两队第七次在世界大赛舞台上对垒,中国健儿将交出什么样的答卷,这十分值得期待。

中日男子4X100米的发展史,就是亚洲男子短跑发展的真实写照。在20多年前,中国队创造过在1982年、1986年以及1990年的亚运会上连续三次击败日本队夺冠的壮举。但更具有现实意义的,是两队从2008年起迄今大约近10年时间内在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赛场上的六次强强对话。

这个阶段的第一次中日较量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决赛中,胡凯、陆斌、张培萌、温永毅组成的中国队历史性地杀进决赛,但遗憾的是决赛中他们交接棒出现失误没能取得成绩。朝原宣治、末续慎吾、高平慎士、冢原直贵组成的日本队以38秒15获得铜牌。当时中国田径队很受震惊,近邻日本队也能在大赛中拿到接力奖牌,我们也能通过努力先寻求在接力领域的突破。于是中国队很快制定了“以接力带单项”的中国短跑新发展战略。2009年柏林世锦赛中国队没参赛,日本队进入了决赛以38秒30获得第四。

接力决赛两亚洲队伍临道 第7次中日大战将上演

接力决赛道次

2010年广州亚运会是两队这期间的第二次交锋,由陆斌、梁嘉鸿、苏炳添、劳义组成的中国队以38秒78夺得冠军,刷新冻结15年的全国纪录,打破尘封八年的亚运会纪录,这也是中国队时隔20年后再次在亚运会上夺冠,上一次中国队夺冠还要追溯到1990年北京亚运会。当时亚洲纪录保持者日本队预赛交接棒失误被淘汰。

2011年大邱世锦赛,中日两队在预赛第二组中遭遇,陈强、梁嘉鸿、苏炳添、劳义组成的中国队以中国38秒87第六,日本队以38秒66获得第四名,两队都没进入决赛。五年前的伦敦奥运会,日本队以38秒35排名第四,中国队没进决赛。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两队又在预赛第二组里相遇,日本队以38秒23小组第二,由郭凡、梁嘉鸿、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8秒95获得小组第5。

2014年仁川亚运会决赛,由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发挥出色,跑出37秒99的成绩力压日本队成功卫冕,并打破日本队保持了7年之久的38秒03的亚洲纪录,日本队以38秒49屈居亚军。2015年北京世锦赛,日本队没有能进入决赛,中国队在决赛中以38秒01历史性地收获银牌。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决赛,日本队以37秒60获得银牌并刷新亚洲纪录,中国队以37秒90获第4名。

张培萌是唯一一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起,就参与中日男子接力大赛较量的老兵。近10年的前六次中日同场交锋,中国队2胜4负暂时处于下风,而且目前亚洲纪录37秒60由日本队保持。8月13日凌晨,中日两队将上演近10年内的第七次大赛巅峰对决,其过程和结果都十分值得我们期待。(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