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乐嘉带4岁女儿沙漠徒步76公里 教育方式引热议

乐嘉带4岁女儿沙漠徒步76公里 教育方式引热议

乐嘉带4岁女儿参加沙漠76公里徒步

家长如何引导孩子爱上运动,这已经是一个普遍关心的社会话题。

近日,主持人乐嘉带4岁女儿参加沙漠76公里徒步的新闻,就在社交网络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4岁孩子越野,网友褒贬不一

据乐嘉微博称,这次他带女儿参加的是一个叫“爸爸带我去沙漠”的活动。该活动要求团员在4天的时间里,走完甘肃张掖高台县的76公里沙漠,平均每天要走近20公里。

乐嘉4岁的女儿灵儿是全团年纪最小的成员。

“我会在安全的前提下,让她明白,作为一个女孩,她这一生必须要学会独立和坚持。” 乐嘉这样解释带女儿来参加沙漠徒步的原因。

然而1天20公里,对于只有4岁的乐嘉女儿来说的确艰难。

乐嘉带4岁女儿沙漠徒步76公里 教育方式引热议

“爸爸我好困,爸爸我走不动了”,像这样的恳求灵儿几乎每天都要重复好多遍。

4岁的小姑娘因为步伐小,总是和爸爸落到大部队的后面。走着走着灵儿两条大腿上就密密麻麻发出大块的红疹,腿和脚上都起了水泡,睡觉时帐篷太热又总被蚊子围攻......

即便这样,乐嘉和女儿还是坚持到了终点,完成了76公里徒步的旅程。

对于乐嘉教育女儿的方式,网友褒贬不一。

有的网友表示非常支持乐嘉,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样忆苦思甜的过程将是孩子成长中一次宝贵的经历。

不过也有网友表达了相反的意见,认为乐嘉女儿还小,不适合沙漠徒步这样的活动。

同样,也有网友担心每天走20公里,对4岁小孩子的骨骼发育是否会有影响。

乐嘉带4岁女儿沙漠徒步76公里 教育方式引热议

越野赛中的营地

真正耐力锻炼14岁开始为宜

那么孩子从多少岁可以开始练习跑步或者长距离的越野呢?澎湃新闻记者曾就此问题采访了著名跑步教练王晓刚。

他表示, 目前对于儿童几岁可以跑步和徒步没有绝对值的标准。

“我们的建议是三岁以内的幼儿不进行训练,毕竟儿童在这个阶段时,髌骨和膝盖骨包括其他软骨韧带等还未长全。如果想训练长跑的话,四岁左右可以开始,不过量要控制在几百米。”

“此外,家长在带着儿童进行训练时,一定要注意儿童的身体状况,跑量不能多,每周增加的训练量应该控制在上周的10%以内。”

“如果发现异样,需要及时停止训练,等恢复后再慢慢进行。”

同时,根据美国儿童运动与健康顾问研究院McCambridge博士的报告指出,直到青春期,儿童的主要锻炼重点是掌握运动技能,而非耐力训练,真正有目的的耐力锻炼还是在14岁开始为宜。

如果从这个角度看,乐嘉女儿的确在她的年龄承受了过多的运动量,而目前市面上的亲子跑一般都是3-5公里,这样的强度对于4岁以上的儿童,基本上可以走走歇歇来完成。

而正像一些网友在乐嘉微博底下提到的,4岁的孩子是需要每天进行午睡的,所以当乐嘉女儿哭喊着要睡觉时,适当的睡眠正是孩子所急需的,而不是一味要孩子咬牙坚持,培养毅力。

乐嘉带4岁女儿沙漠徒步76公里 教育方式引热议

乐嘉女儿(下)爬沙丘

越野徒步,孩子的运动起点

虽然训练方式和训练量超标,但乐嘉从越野徒步开始培养孩子的运动爱好,的确是对的选择。

在有着百年路跑历史的欧美跑圈,很多资深跑步教练就会推荐一些小朋友和儿童先从简单的越野跑开始接触运动。

跟城市马拉松等跑步项目不一样,越野徒步通常设置在风景优美的山区或者其他自然环境中,对于生活在城市的孩子们来说,这是真正认识大自然的时间。

增强抵抗力、帮助身体发育、刺激感官……距离合适的儿童越野赛包含了运动能带给孩子们的好处。

如果孩子没接触过系统锻炼,建议家长们先带孩子从越野徒步开始,感受、适应不同的路况,培养运动的兴趣。

乐嘉带4岁女儿沙漠徒步76公里 教育方式引热议

但是一定切记:循序渐进。

“带小孩比赛,可以强调欢乐和参与感,而不是成绩和时间。记得告诉小孩,如果没把握的话,可以弃赛。”一位资深跑友表示。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