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我是马布里》上映遇冷 中国体育电影路在何方

《我是马布里》上映遇冷 中国体育电影路在何方

《我是马布里》电影剧照

撰文/王怡薇

8月10日,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因《摔跤吧!爸爸》的热映,体育电影在中国的发展成为大家议论的焦点。

《我是马布里》排片遇冷

体育电影周开幕现场,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马布里的现身,这一次他的身份是电影《我是马布里》男主角。开幕式中,《我是马布里》更捧得“最受媒体关注奖”。的确,带领北京队4年取得3次CBA总冠军,这一次,马布里亲自上阵主演电影,这让《我是马布里》大电影在上映前就备受媒体关注。

“现在对我们来说,是个特别艰难的状态。”不过拿奖后,《我是马布里》制片人的一番话,却让人五味杂陈。制片人口中的“艰难”,就是指电影上映以来的排片量。

8月4日,《我是马布里》上映第一天的排片量仅为3.1%,首日票房289万,相比之下《战狼2》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当日的排片量都超过40%,《战狼2》总票房更是逼近40亿。而8月10日这天,《我是马布里》排片量已经降为1.35%,上映7天累计票房仅为811万。

“体育电影是冷门题材,所以借电影节的平台,希望更多的媒体和观众关注到《我是马布里》这部电影。”制片人这样说道。

内容欠打磨是硬伤

体育电影本身就是小众题材,按照娱乐圈内部的说法,就是有票房“天花板”,这更加凸显编剧和故事设计的能力。其实,此前赢得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摔跤吧!爸爸》也曾遭遇过上映之初排片量低的情况,而随着口口相传,院线的排片率自然提了上去。

体育电影必备的一个因素,“燃”。其实马布里个人经历可以说是中国体育电影最佳蓝本:纽约人在北京、昔日传奇在落魄边缘重新找回自己,带领常年垫底的北京队“逆袭”夺冠…….这些都是“燃点”;而对于北京的观众来说,这样一部影片,更能将大家带回到夺冠夜的难忘回忆中。

“这是一部非常励志的电影,我希望能够传递给年轻人克服困难和永不放弃的信念。”电影上映之初,当被问及如何吸引更多的观众进场观影时,马布里也曾信心满满。

不过电影中,对于以上“燃”点的刻画却不那么清晰。

例如,电影中,北京队赛季开始就迎来了疯狂连胜,在此之后,北京队遭遇连败。连败过后,镜头一闪,北京已经进总决赛了。关于这段连败和连败后发生的事情,尤其是如何将队伍重新凝聚在一起,导演并没有交代清楚…….

每当队友一盘散沙,马布里站出来喊几句:“Champion!”球队立刻团结向上;每当马布里自己或身边人想要放弃,说相句“Nothing is impossible!”所有人马上重新开始战斗.......

“创作不精”成中国体育电影症结

《摔跤吧!爸爸》的热映让大家看到体育电影在中国的潜力。据著名体育媒体人张斌“爆料”,《摔跤吧!爸爸》在获得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后,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部门特意展开研讨会,剖析中国体育电影面临的问题。

“体育影视作品不是没有市场,而是挖掘的不够,创作的不精。”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曹康对于中国体育电影的现状这样分析。“创作不精”更是大家公认为中国体育电影难现《摔跤吧!爸爸》盛况的重要因素。

众所周知,陈可辛导演《李娜传》喊了三年,却迟迟不见开拍,陈可辛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剧本没有打磨到最佳宁可不拍。”足见内容和剧本的重要。

据曹康介绍,今年上半年,国家体育总局已经联合广电总局、中国作协启动了体育影视作品创作程序,希望未来有更多更优秀的电影与大家见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