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曝中超各队对新政敢怒不敢言 非土豪要回避亚冠?

前天,中国足协又一次发布了联赛新规的通知,想从明年开始,进一步缩减外援数量。通知中要求下赛季中超俱乐部累积报名的外援人数不得超过6人,中甲为4人,同时注册数量为中超4人、中甲3人;此外外援上场人次限定为中超每场3人次,中甲每场2人次。同时,对U23的要求也进一步明确,比赛中必须有一名U23在场上……

虽然中国足协尚未明确规定此事推行,但从5月份说让外援和U23的首发数量保持一致,到继续缩减外援注册名额,再到必须有一名U23在场上。话说,下赛季中超的玩法到底是怎样?

■新快报记者 王敌 实习生 王一丹

只打中超影响不大 参加亚冠叫苦连连

缩减外援注册人数对中超的影响相对较小。以往中超联赛累计注册报名外援人数不得超过7人,赛季首次报名及中期补报后每队报名外籍球员最多5人。在2017赛季之初,中国足协的一纸外援限制令,就使得大多数中超俱乐部在上场外援人数上执行的就是3人。现在这个新的政策只是在注册人数上各减少了一人,其实对于各队来说没多大影响。因为无论可以注册多少人,上场人数都是3个,多注册的意义其实不大。

问题在于新政正式取消“亚外”的身份,也就是说各俱乐部注册的4名外援当中,可以没有亚洲外援。从今年开始,亚外已经逐渐踢不上主力,在各队起到的作用也变得越发有限。所以,这个政策实施起来同样不难。

然而,对于参加亚冠的球队来说,面对外援的3+1政策,亚洲外援乃是必需品,这很有可能导致亚冠参赛队面临人手不够的情况,继而导致亚冠球队的竞争力大打折扣。本来就是两线作战,且亚冠战线的难度更大,此时对外援进行缩减,实在是“自废武功”。

据说,中超各队在收到新政通知后都比较抗拒,但大多也是“敢怒不敢言”。

亚洲外援处境相当尴尬

中甲球队损失惨重 杯赛反倒更易爆冷

除竞技层面外,缩减外援的另一个直接影响就是削弱了联赛的品牌价值,广告商、赞助商都会因此流失,这从体奥动力拒绝支付5年80亿元的中超版权费就可见一斑。

不只是中超,中甲联赛也被削减了外援人数,上场外援人数由3人减少到2人,对于不少中甲俱乐部而言,外援减额意味着要承担额外的经济损失。在之前签下的外援合约未到期的情况下,如果只选择注册其中的三位球员,并在场上只派两名出战无疑造成极大的外援资源浪费。当然,考虑到目前大的政策背景,做出这样的调整也不算有失公平。都在同等的条件下保级或者冲超,更能看出谁的国内人才储备丰厚。

中超、中甲都削减外援名额,也意味着足协杯也要相应修改规则。是让中甲队使用三外援打中超队,还是让中超队使用双外援打中甲队,这还要等待足协的进一步明确。不过,在国内球员整体实力差距并不大的情况下,缺少了得力外援的有效支撑,同时减少外援也意味着中甲队有更多的机会爆冷击败中超队。倘若足协杯能因此出现更多的冷门,那么这项赛事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也会因此提升不少。

新快评

可以有只打亚冠的外援吗? 行是行,前提是要先通过注册

■王敌

缩减外援,从同时注册5人,到减少为同时注册4人,最多3人上场。对有亚冠理想的球队来说,外援人数缩减势必会导致主帅在两线作战的用人时捉襟见肘。

以至于出现了一种声音,非土豪级的球队都在尽可能回避亚冠。

既然中超和亚冠是两条线,那么是不是存在启用两套外援班底的可能呢?

这个疑问的根据是,中超和亚冠是隶属于两个行政机构下的赛事,中超属于中国足协、亚冠属于亚足联,球队应该能上缴两份不同的球员名单分别给中国足协和亚足联。按照这个逻辑,参加亚冠的球队可以在国内和国外两条战线上使用不同的外援。也就是有些外援不报名中超、只报名亚冠。

这种独立于联赛之外的“亚冠球员”并非没有。2015赛季亚冠联赛,阿联酋球队迪拜国民的摩洛哥边锋奥萨马·阿塞迪就是这样一位球员。亚冠半决赛被迪拜国民淘汰的利雅得新月队(沙特阿拉伯)还为此向亚足联申诉过。利雅得新月认为阿塞迪是违规球员,希望亚足联取消迪拜国民的决赛资格。然而,亚足联在核查此事后认为迪拜国民并不违规。不仅利雅得新月的申诉被驳回,阿塞迪随后还代表迪拜国民参加了和广州恒大的亚冠决赛。

既然亚足联允许迪拜国民这样做,那么中超球队是不是也可以如法炮制?看似有根有据,实则大谬不然。

实际上,这涉及一个注册的问题。大多数球迷没搞清楚注册和报名的关系。所谓注册,是球员在代表该国球队踢球的大前提,能注册多少人,不同足协的概念并不同。报名则是球队参加赛事的选手名单,能报名必须通过了注册。简单点说,就是:注册名单比报名名单大,报名名单中的人必须在注册名单里。根据亚足联规定,在亚冠报名时,需要本国足协核对并签字确认其在本国的注册情况。

阿联酋足协允许阿塞迪只注册但不报名本国联赛,阿塞迪自然有资格报名亚冠,所以迪拜国民不违规;中国足协则明文限定明年只能同时注册4名外援,也就是说即便还有冗余的第五名甚至第六名外援,但只要没通过中国足协的注册,他们就都没资格报名亚冠。所以,的确是可以有只打亚冠的外援,但报名亚冠不报名中超,对俱乐部来说其实得不偿失。

有另外一个问题出现了。假设上海申鑫获得了今年的足协杯冠军,并以此拿到了参加明年亚冠联赛的资格,但申鑫又没有升入中超。按照规定,申鑫明年只能注册3名外援,少一名外援打亚冠岂不是会很吃亏?没错,的确是这样!当然,倘若真的出现了这种极端情况,中国足协可能也会特事特办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