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里体育如何玩转大数据? 8.8全民健身狂欢告诉你

阿里体育如何玩转大数据? 8.8全民健身狂欢告诉你

阿里体育玩转大数据

腾讯体育8月10日讯(文/应虹霞)“一个内蒙的哥们,买了一个螺丝刀,买了以色列的电话卡和往返机票。第二天早上,朝阳警方已经敲他门了。”

这个浓浓调侃味的段子,说的是大数据为人们带来的改变,强大到可怕。

两天前的“8.8全民健身日”,体育圈对大数据最长袖善舞的阿里体育,就将看不见摸不着的“大数据”,依托“互联网+体育服务”,玩出了新花样。8月10日,在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的现场,阿里体育副总裁李峰将它表述为“全新的全民健身狂欢”。

“五新”,阿里体育的新概念

在阿里体育看来,未来整个社会经济会将进入到常态“五新”的概念:这就是马云提出的新能源、新技术、新零售、新制造和新金融。

“我们认为数据就是未来新的能源,而这个数据是不断的源源的产生的。它跟现有的传统能源有天壤之别,传统能源石油、煤炭都会用尽的,新能源则无穷无尽。如何推动我们业务的发展,数据是非常大的能源。”李峰说。

“新金融就是我们讲的互联网金融,大家非常熟悉出门不用带钱包,只要带手机,只要有支付宝都可以做。其本质的核心,就是打通线上和线下。”

“新零售我们强调的是人、场和货。场就是线下零售的点。除了打通以往传统线上的天猫和淘宝,人,我们也在打通。原来可能到超市,到天猫的人,完全可以变成同一波人,同样可以打通的,还有货。”

李峰说,无论是体育行业还是其他行业,利用这些数据,利用新的支付手段,利用新的制造和新的技术,完全可以实现所谓线上和线下的打通。

智能场馆系列化

阿里体育认为,体育零售也是新零售的一个部分。

“回到体育。怎么实现场景打通?很简单,以体育场馆为例。在全中国,总共有180万个体育运动的场馆,从最高的国家体育场到社区,到学校体育的健身的场地。180万中,60%在学校,40%在社会。这些场馆利用率好不好,做的成功不成功呢?其实现状不是很乐观,这个有点像我们现有的超市,现有的线下零售。”

李峰说,相反,从大数据看到,通过线上平台,除了购买体育装备和用品之外,国人对于体育服务,无论是培训、体育票务还是体育旅游的需求都非常旺盛,每年增长速率超过百分之百。

为打通体育零售的线上线下,阿里体育正在玩转智能场馆的系列化。

“我们希望把现有的体育场馆进行系列化,就像原先的电影院一样。原来电影院都是割裂的,后来有院线,后来有淘票,有手机订座,能支付,极大地增加了人们去电影院的可能性。同样地,通过我们推行的智能场馆体系,在你的手机上,可以快捷地找到订羽毛球的场馆,订下时间点并付费,顺便把停车费弄好,通过高德导航直接到那个地方。你在线上线下的体验完全一样,极大地增加你到线下消费的可能性。”

用卡路里撬动运动帐户

阿里体育也在尝试将体育商品的消费者,与体育运动的爱好者,打通为同一类人。方法,就是用体育用户自身的卡路里,为其制定特定的“运动账户”。

“我们现在做的全民健身,就是把你在线下运动的步数,转化成积分,叫卡路里B,然后通过卡路里B进行消费。只要你有手机和支付宝,这些记录会积累下来,会转化为账户里面的积分了,有了这个积分就可以兑换体育相关的产品和服务。”李峰说。

在阿里的设想里,这一数据是真正可循环,可持续使用并从中获益的。

“最终,每个人都拥有一个体育数据的资产。这里面包括你的运动银行账户里面的数据,我的运动的资产,我的运动的帐单,最终可以兑换,这个可以伴随你的一生,长期进行下去。从商家角度来说,有这些目标受众,他会非常愿意给这些用户更多的体育商品或者服务的尝试。”

互联网+体育服务,不只是说说

近年来,阿里体育在与不同的政府、体育局,包括商业机构打交道时,一直在强调,阿里做体育数据的云平台,不光是采集数据,更包括线上和线下如何打通:让数据与你的场地,与你的服务、你的商家、你的用户,最终与政府的投入结合起来。这样,一名体育爱好者或者体育从业者,就可以跟国家相关的体质监测、健身课堂、业余赛事乃至场馆查询都可以对接起来。

“我们要推动的,就是整个社会跟体育相关的一切,都在云里面实现供和需的最大化。”李峰说。

8月8号全民健身日,国家体育总局下发2017年全民健身日文件,第三点就是线上活动。阿里体育动员了百万家商家,准备了8.8亿元人民币的商品。

“国家总局支持阿里体育开展全民健身节,以互联网+体育服务这种方式,推动全民健身。商品并不都是阿里体育提供。商家的反馈是非常活跃的。他们看重的是数据背后的价值。以往全民健身只在线下,这次我们做了线上的,我们把它叫做全民健身线上狂欢节。”

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号召之下,阿里体育与全国26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最后落到全国一百多家城市和县域,最终到达了一千多个运动场馆。

8.8,阿里体育玩转全新线上健身

支付宝的扫码、打开账户领取卡币,成功开启账户;积累卡币,最终兑换。

8.8全民健身日,阿里体育的数据平台显示:在全国100多个省市,超过100万人次,参与了线下和线上互动;总共消耗的卡路里B数超过一万,步数是100亿;人群构成有有快递小哥,现场跑步爱好者,有广场舞大妈,年轻小白领......

阿里体育亦将真实数据反馈给国家体育总局和各省体育局,作为国家进行体育大政方针和决策的依据。

“这些数据背后,阿里体育有一个完整的数字化运营服务平台,可以实时看到全中国到底有多少人,在不同的现场去参与了什么样的运动,是通过支付宝、银行卡还是通过现金,分布在哪些场馆、城市等等,这些我们将来都可以开放给整个社会,包括政府,包括商家,帮助他们更好的去开展体育的运动,真正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打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