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首战告负也绝非末日来临 这笔学费交得值

男篮首战告负也绝非末日来临 这笔学费交得值

男篮输球并不可怕

撰稿/陈月泽

中菲之战已经结束,中国男篮蓝队的队长周鹏靠在场边的广告板上,等待着接受腾讯体育的赛后采访。他的脸上有些无奈,毕竟中国队刚刚在亚洲杯的首场比赛当中输球。周鹏摇了摇头:“还是有点可惜,但其实我们就输在了那几个(关键)球上。”

87-96,中国男篮蓝队在亚洲杯首战遗憾输给了菲律宾,虽然失利的结局让人感到有些遗憾,但没有人能否认,这依然是一场荡气回肠的厮杀。

比赛从一开局,中国队便在攻防两端全线落入下风,而现场的气氛,也对他们非常不利。本场比赛,来到现场观战的菲律宾球迷,比中国队球迷的人数多出了数百人。黎巴嫩华人很少,但菲律宾人却数量众多,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都是菲佣,在黎巴嫩,几乎超过半数的家庭都会聘请菲佣,这也让菲律宾人在这里有着不错的人口基数。

来到现场观战的菲律宾球迷狂热异常,他们不停地制造着刺耳的声响,疯狂地为自己的主队加油,同时在中国队的进攻回合,也竭尽所能用噪音进行干扰。但真正令人担心的,是中国队的心态失衡。

男篮首战告负也绝非末日来临 这笔学费交得值

菲律宾队员的嘲讽让刘晓宇笑得无奈

中国队派出高大中锋韩德君担任首发中锋,强攻内线,发挥高度优势的思路展现无疑。但在菲律宾风驰电掣的速度与反击面前,中国队很快被冲得七零八落。他们最后时候落后对手多达17分,现场几乎已经被菲律宾人的吼叫与欢呼声淹没。这支中国男篮蓝队,有6名球员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大赛,他们为年轻缴纳了学费。

开局在进攻端的手感不佳,让队员们在防守时也变得急躁,好几次出现在抢断无望的情况下,依然下手断球的情况。而现场的裁判,也毫不客气地吹了中国队犯规。半场结束时,双方的犯规总数是17-10,中国队核心后卫郭艾伦领到四次犯规。“大家对亚洲的这种身体对抗的吹罚尺度还不太适应,在连续犯规之后,大家不太敢防守了。其次,主力球员犯规过多后,对之后的球员轮转,就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蓝队杜锋表示。

这是一场一度给人感觉要崩盘的比赛,但幸运的是并没有发生。之后的经过无需赘述,中国队下半场改用更加灵活机动的小个阵容,发起了绝地反击,在第四节一度反超比分。但郭艾伦的被罚出场,成为了转折点,对方的小个子后卫罗密欧开始疯狂的个人表演,最终中国队首战无奈失利。

输掉这场比赛,意味着中国队将很难竞争B组的小组第一,按照赛制的规则,他们要想进入8强,很有可能与黎巴嫩、新西兰、韩国当中的某个对手交手,现实的情况是,无论面对上述哪一个球队时,中国队都并没有必胜的把握。而即便最终中国队进入了八强,他们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也很有可能是澳大利亚,中国队想要进入四强,更加困难重重。

难道在输了第一场比赛之后,中国队本次亚洲杯之行就该盖棺定论,男篮国家队又一次到了世界末日么?

事实上,蓝队当中只有4人参加过去年的奥运会,头牌球星易建联也因故缺席本次比赛,这支蓝队严格意义上说,充其量只是半支国家队的实力。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在面对菲律宾这样作风强悍、大赛经验丰富且具备亚洲一流实力的球队,输球并不令人意外。但年轻的中国队,在大比分落后之后,迎来的却并非是一场溃败。

男篮首战告负也绝非末日来临 这笔学费交得值

杜锋在赛中鼓励球员

紧张和压力,是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必须学会面对的东西,尽管这些在这场比赛里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并且在未来很有可能依然会为他们带来麻烦。但令人欣喜的是,在下半场比赛,你可以明显地感到,中国队在不断调整战术,并且在不断重塑自己的信心。就在半场休息之前,蓝队主帅杜锋叫了一个暂停,他双手撑着广告板对球员们说:“我们进攻没问题啊,半场球40分,我们差不多就是这个水平。只要把防守提上来,后面完全有机会……”

事实证明,小伙子们很好地贯彻了杜锋的意图,进攻更坚决,防守更专注,他们迎头赶上甚至一度反超。这样的经历,对于年轻球队来说至关重要——只要你向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只要你信任团队并一直坚持,一定能够得到回报。这一战,没能让中国队收获开门红,却在很大程度上,磨砺了这支球队的性格和韧性。而这些,或许比一场比赛的胜利更加重要。

一场失利,虽然让中国队的前景看起来困难重重,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球员们内心当中的压力。输球已经经历过了,这已经不必要再成为球队上下内心当中的包袱。况且这场比赛当中中国队收获的信心,恐怕是从那些轻而易举的胜利中,无法得到的。之后的两场小组赛,中国队的两个对手伊拉克与卡塔尔实力稍逊,难以对中国队造成真正的威胁。中国队需要做的,就是保持这场比赛的斗志,然后不断用胜利调整状态和心态,迎接可能会出现的八强资格赛的挑战。

两年前的中国长沙,中国队在一度落后20分的情况下逆转韩国,全场球迷齐声高唱《歌唱祖国》。那一战,是宫鲁鸣麾下的新中国男篮竖旗之战,一战过后,斗志昂扬,势不可挡,这支球队的灵魂与气质也就此铸造。这一次,遥远的贝鲁特,更年轻的蓝队没能拿到胜利,但他们同样需要用这样一场比赛竖旗。那是他们的气质,也是他们的未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