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单挑有多强?他若称第二恐没人敢称第一

《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票选类线上赛事今天迎来一位拥有超级得分能力的NBA巨星——科比-布莱恩特。他将在首轮对决拥有“单打乔”之称的乔-约翰逊。【点击投票

正如同我数不清世界上有多少科蜜一样,我同样无法计算世界上有多少科黑。但不管是科蜜还是科黑,科比有一项能力所有人都无法否认,那就是科比的单挑能力。在科蜜的眼中,科比的单挑能力纵横古今,独步天下;在科黑的眼中,科比的单挑能力正好成为他打球独的有力佐证。

2006年湖人对阵猛龙,科比疯狂般的砍下81分,成为NBA历史上单场得分最高的非中锋球员。

那么,科比的单挑能力有多强呢?我们一起往下看。

科比单挑有多强?他若称第二恐没人敢称第一

单挑王被科比挑落马下

科比曾经这样评价自己的单挑能力:“说到一对一,我是历史上最好的。”

先不论这句话中的水分,还是来看看科比列举过的手下败将吧,雷吉-米勒,格兰特-希尔,卡隆-巴特勒,范埃克塞尔,埃迪-琼斯,这都是科比的手下败将,以至于科比说,和人单挑,我从来不会输。

那么和勒布朗-詹姆斯一对一会怎么样呢?科比称:“毫无疑问,一对一我会击败勒布朗,说到一对一,我是史上最好的。”

迈克尔-乔丹呢?

1999年科比第一次遇到乔丹的时候就对乔帮主说:“你知道,如果一对一的话,我能打爆你。”哪怕是到了快要退役的时候,科比依然没有松口:“我们单挑也许我赢一半,他赢一半吧。”

五五开,这已经是科比给予乔丹的最大尊重,也是科比在单挑这件事情上的最大让步。

早在2013年的时候,乔丹在《2K14》游戏的推广中就曾列出自己想要单挑的球员名单,其中包括科比和詹姆斯。不过乔丹表示除了科比之外,他可以赢其他任何人。“我认为我不会输,”乔丹笑着说,“不过要排除科比,因为他偷走了我所有的脚步动作。”

光放嘴炮也许没什么意思,那么来点实战中的干货吧。特雷西-麦克格雷迪是中国球迷的老朋友了,他凭借着出众的身体素质和全面的技术特点,成为联盟中单挑最强的球员之一。麦蒂对于自己的单挑能力毫不讳言,曾自称是联盟中的单挑王。

科比和麦蒂的单挑结果如何呢?科比的原话是:“我和T-Mac打过。我好好地收拾了他,把他打爆了,他完全不是我的对手。你可以问问他,他会告诉你的。在我大概20岁时,我们在德国出席宣传活动,每天都会打球,总是待在球馆里。我们单挑了三次,谁先拿到11分就赢。我三战全胜,有一场比分是11-2。第三场之后,他说背有伤,不能打了。”

虽然事后麦蒂在社交媒体上反驳,自己根本没有和科比一起去过德国,只是一起去了法国巴黎。但是从科比一贯的为人来看,在这件事情上骗人大可不必,估计记错了地点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连单挑王都要告伤败北,科比的单挑能力可见一斑。

不断升级的单挑技术

单挑能力再强,随着技术特点逐渐被对手摸透,总会有马失前蹄的那一天。但是科比最可怕的地方在于,他不仅拥有独一无二的单挑技术,而且还随时准备着给自己的单挑技术进行一次升级。

在科比单挑体系的初生期,他只是一个跑跳能力出色,柔韧性好,有着优秀球感和控球技术的高中生球员。在进入NBA并成为湖人的一员后,科比将自己系统升级为1.0版本。

1.0版本的科比,在2002-2003赛季达到巅峰。此时的科比有着出众的身体素质,是联盟的顶级扣将之一,在小版本的更新中逐渐添加了突破能力,防守能力,中投能力,背身单打和远投能力。此时的科比已经基本拥有成为一名超级巨星需要的所有技能包,凭借着20多岁的巅峰身体,科比的单挑开始无往而不利。

2.0版本的科比,在2005-2006赛季达到巅峰。此时的科比在速度和弹跳上已经有所下滑,但是他大幅度增强了自己的力量。单赛季场均35.4分,对阵猛龙拿到81分。此时的科比,将力量,速度,弹跳和柔韧性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成为一部当之无愧的球场杀人机器。在那个湖人势弱的赛季,完全是科比一个人的表演在支撑着紫金军团。

疯狂过后,科比进入了3.0版本并在2008-2009达到巅峰。这个时候的科比,已经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挥霍自己的身体,因为包括膝盖,腰部和手肘等多个重要部位的伤病开始显现。为了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更长久,科比开始减轻体重,减少对抗,用更加灵巧的方式去得分。这个时期的科比已经不太采用飞身扣篮的进攻方式,而是开发出自己整个职业生涯最稳定,也最受人称道的得分方式——背身后撤步后仰跳投。

在退役前,科比进入了自己的最后一个版本:4.0版本。由于膝盖和脚踝的伤病,科比的下肢力量已经不足以支撑他进行急停跳投,于是科比更多的依靠走位和队友掩护,避开对方的防守球员后投篮得分。其实这个时候的科比,在单挑能力上和前面三个版本的科比无法相比,甚至要落后于联盟中很大一部分超级巨星和巨星。尽管如此,科比依然在自己的谢幕战中拿到60分。

犹记当年识君日,正是年少轻狂时。如今虎虽老,但威风不减当年。

关键球 单挑能力的标杆

光看场上的得分,助攻等数据,很难评估出一名球员单挑能力的水准。那么在比赛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核心球员们一般都是让队友拉开空间自己单打独斗,这个时候球员的单挑能力将发挥极为重要的能力。不仅是技术层面的,还包括心理层面的。

NBA曾经统计过2006-2016这十年间NBA球员在常规比赛/加时赛还剩下5秒时球员帮助球队扳平或者反超比分的得分情况。勒布朗-詹姆斯47次出手5次命中,成功率10.6%。

而这段时间科比的表现如何呢?虽然2006-2016这十年间,科比已经进入自己职业生涯的晚期,各项数据都有所下滑。但是科比依然在这项数据上36次投篮13次命中,成功率36.1%。

事实上,在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中,科比共执行77次此类投篮,命中28球,成功率36.4%;而乔丹则52次执行此类投篮,命中23球,成功率44.2%。

虽然说关键球的表现只是单挑能力的一个重要参考数据,但是至少从成功率的差别中我们不难发现,在高强度对抗和高心理压力时的一对一表现,科比的确算得上出类拔萃。虽然和乔丹还有些距离,但是已经远远的将詹皇甩在身后。

因此,科比对自己单挑能力的自信绝非妄自尊大,他在这方面的确有着叫板乔丹的能力。而包括麦克格雷迪,詹姆斯和格兰特-希尔在内的其他球员,论一对一单挑,终究还是无法和科比媲美。

结语

历史第一单挑王,这个头衔科比是否能够拿到,我并不确定。因为有着同样全面技术,出众身体和顽强意志的迈克尔-乔丹在,科比在单挑能力上能否超越乔帮主,谁也说不准。

但从科比的种种情况看来,哪怕历史第一单挑王的头衔未必属于他,但是历史单挑排名前两位的球员中,应有科比的一席之地。

《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票选类线上赛事正在进行,今天推出的是科比PK乔-约翰逊,你觉得谁能赢,请为他投票。

科比单挑乔-约翰逊,谁能赢?


科比单挑有多强?他若称第二恐没人敢称第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