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不服乔丹到摧毁队友生涯 论单挑科比从不畏惧

腾讯体育8月10日讯 《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今天进入到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洛杉矶湖人传奇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将在32强赛对阵绰号“单打乔”的乔-约翰逊。科比是继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之后最出色的得分后卫,进攻端是集大成者,防守端令人望而生畏。“黑曼巴”在持球一对一时从未惧怕过任何人,他的单挑言论也写满了自信——

从不服乔丹到摧毁队友生涯 论单挑科比从不畏惧

球星PK大赛科比大战单打乔

【“你知道吧,我能打爆你”】

科比出生于1978年8月23日,按星座来看,这一天既可以算是狮子座,也可以是处女座,而科比也继承了这两个星座的最大特点——霸气而偏执。从小科比就一直想做到最好,他也用近乎变态的训练量来打磨自己。1996年进入联盟时,正赶上全世界公认的NBA第一人乔丹的生涯末尾,“小飞侠”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最具挑战性的单挑对手。

1998年的全明星赛上,19岁的科比首度入选,在万众瞩目的舞台上,他得到了与乔丹直接对话的机会。当比他年长15岁的“大哥级”前辈卡尔-马龙主动上前为他挡拆时,年少轻狂的科比却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收起你那该死的挡拆,我要和乔丹单挑。”

这句话让已经11次入选全明星的“邮差”极为不爽,他在暂停期间直截了当地和西部全明星主帅乔治-卡尔说:“这场比赛我没必要再打了,有个毛头小子让我走开。”那场比赛马龙只打了17分钟,得到4分3个篮板。

2000年“禅师”菲尔-杰克逊入主湖人,他邀请乔丹来亲自调教年轻的科比,没想到两人刚见面,科比第一句话就是:“你知道吧,一对一比赛我能打爆你。”当时的乔丹也很巧妙地回应道:“有可能,因为我已经退役三年了。”

科比的豪言并不只是一席空话,通过远超常人的努力,科比最终成为了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长年稳坐“联盟第一人”的宝座。就连乔丹本人之后也承认,他有把握在单挑中击败任何对手,除了科比。“它偷走了我所有的脚步和技术。”乔丹说道。

而在经历了时间的洗礼和积淀后,科比不再像年轻时那般狂妄,但他依然保持着极度自信。在去年四月最后一次客场挑战俄克拉荷马城雷霆的比赛结束后,科比表示:“没有人能在一对一中打败我,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做这件事。如果真的说有一个人能在单挑中击败我,那个人在1998年对阵爵士投进最后一球后就退役了。”

显然,科比说的这个人是乔丹。曾几何时,对于高高在上的乔丹,初出茅庐的科比心心念念的只有击败他;18年后,当“飞侠”处于自己生涯的暮年,当他经历了连冠的荣光、伤病的低谷后,也开始与乔丹惺惺相惜。而科比本人,也正如当年的乔丹一样,逐渐成为了后辈们的榜样和赶超对象,也许这就是历史的传承。

【单挑摧毁扣篮王生涯】

科比的攻防统治力无需多言,他能用几百种方式将球放入篮筐,同时能用凶狠的防守让对手直接怀疑人生。2000年,科比甚至直接用单挑摧毁了一名球员的信心,和他之后的职业生涯。

这位球员名叫以赛亚-莱德(Isaiah Rider),他出生于1971年,身高1米96,是1993年首轮第5顺位新秀。莱德身体素质劲爆,1994年全明星扣篮大赛上,莱德完成了历史上第一记胯下换手暴扣,赢得冠军。1999-00赛季,莱德在亚特兰大老鹰担任主力得分后卫,场均砍下19.3分4.3个篮板3.7次助攻。

2000年夏天,为了追求总冠军,29岁的莱德放弃了迈阿密热火的大合同,甘愿低薪加盟湖人,担任科比的替补,没想到这一决定成为了莱德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在最初的几次队内训练中,莱德在与科比的对位中表现出色,后来还开始喷垃圾话,这也激发了科比的好胜心。“飞侠”邀请他在训练结束后单挑,自信心爆棚的莱德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突破、后仰、扣篮、勾手、假动作……科比只是展示了武器库中小小的一部分,就在10个球定胜负的单挑中击溃了莱德。围观的湖人球员都不忍直视,挥舞着白毛巾大喊道:“快住手吧,住手吧,求求你们了!”

罗恩-哈珀和德文-乔治是围观群众的两员,事后哈珀回忆道,他就是在那次单挑后意识到,科比已经和其他球员完全不在同一个级别了。乔治也表示:“后来我经常会想,老天,你为什么要这样对他?”

这场单挑不仅将莱德的自信心彻底摧毁,也让“禅师”开始质疑莱德的能力。2000-01赛季他场均数据骤降至7.6分2.3个篮板1.4次助攻,虽然还是跟随球队夺得一枚总冠军戒指,但在季后赛中没有得到1分钟出场时间。那个赛季结束后莱德与丹佛掘金签约,但也只打了10场比赛就被裁掉,早早结束了NBA生涯。多年之后,莱德承认,加盟湖人完全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一句话打发“迷弟”欧文

科比保持巅峰状态十余年,打法美如画,因此许多年轻的NBA球员小时候都把科比视为偶像,2011年状元秀凯里-欧文就是“粉丝”之一。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梦之队”进行集训,欧文终于有了和偶像科比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当时年仅20岁的欧文大胆向如日中天的科比请求单挑,却遭到了“飞侠”无情拒绝。

当时这段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可以看出欧文满心欢喜地找偶像科比搭话:“嗨,科比,我可不是那种见到你就尖叫的中学生,而是想找你单挑的球员。”科比回答道:“你是认真的吗?”欧文继续说:“当然了,就是现在,赌5万美金,来不来?”

这时科比摆出了一副大佬姿态,回答道:“我让着你吧,我赢了你只需要给我2万5千美金。不过和我单挑这件事,我认为你需要和你爸爸商量一下,他会给你建议的。你爸爸会说:‘儿子,你疯了吗,你居然敢单挑科比?’就算你非常认真地防守,也不一定能防得住我。”

虽然科比最终没有接受欧文的单挑请求,但在接下来的2012-13赛季,科比却在两次面对欧文和骑士时给出了最好的回应。2012年12月12日,欧文砍下28分,但科比28投16中狂轰42分;2013年1月14日,科比14投9中砍下23分,率队20分大胜,欧文只得到15分。

【德鲁联赛对飙哈登

2011年NBA陷入停摆,常规赛场次减少了16场。在停摆期球员们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比赛,让自己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科比和22岁的詹姆斯-哈登在德鲁联赛上相遇了。

当时的哈登刚刚在雷霆打了两个赛季,只是凯文-杜兰特和拉塞尔-韦斯布鲁克身边的副手,而33岁的科比仍处于生涯巅峰期。整场比赛,科比和哈登多次单挑,“飞侠”在进攻端无所不能,突破、后仰、背打……最终科比砍下45分,并且命中绝杀球。虽然哈登也砍下了44分,但面对科比的单防,“大胡子”突破无门,大多是依靠外线投射。

之后哈登曾谈到那场比赛,“大胡子”表示:“那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那场比赛对我来说意义太重大了,我看到了自己需要提升的地方,以及进步的方向。”

确实,自那以后,哈登在NBA赛场上的表现有了质的飞跃。2011-12赛季,哈登场均砍下16.8分4.1个篮板3.7次助攻,荣膺“最佳第六人”,不再只是杜韦二少的“跟班”。2012年加盟休斯敦火箭后,哈登更是迅速成长为联盟顶级巨星,5次入选全明星,多次在常规赛MVP评选中名列前茅。

上能征服篮球之神乔丹,下能激励“粉丝”哈登欧文,这就是科比。在神一般的乔丹老去之时,科比横空而出,成为新一代超级偶像。他曾经说过:“要么爱我,要么恨我。”被科比毁掉职业生涯的莱德,相信他曾经记恨过科比,但无数有着篮球梦想、幻想自己成为单挑英雄的少年们,一定都是爱着科比的吧。

科比单挑乔-约翰逊,谁能赢?


(刘五四)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从不服乔丹到摧毁队友生涯 论单挑科比从不畏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