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议事厅】金元足球中落伍 拜仁难逃欧冠16郎

腾讯体育8月8日讯 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今夏以创队史纪录的4150万引进托利索,可是对比起内马尔2.22亿世界纪录身价,南部之星的队史最贵引援实在不值得一提。拜仁名宿埃芬博格一语中的“如果拿不出PSG买内马尔那样的魄力,拜仁会被那些竞争对手越甩越远,未来十年欧冠无冠也不奇怪。”真有这么严重吗?腾讯体育为您解析(单位:欧元,数据来自《转会市场》):

罗本+穆勒的建队模式已不复存在

拜仁创纪录夏天背后,是赫内斯们守旧保守的陈旧理念

2017年夏窗,拜仁的投入已创造了队史纪录:托利索4150万、买断金斯利-科曼2100万、聚勒2000万、租借J罗1000万、买下格纳布里800万,外加免签的鲁迪。拜仁整个夏窗的投入是1.005亿,新援市值1.587亿,差异基本来自J罗和鲁迪,托利索实际转会费与估价相比溢价近2倍。也就是说,拜仁今夏也没占什么大便宜,引援成功与否的考核点在于托利索、聚勒未来是否给力,J罗?踢得不好可以退货。

2017年夏窗拜仁的转会投入

截止目前,拜仁在整个夏窗的投入排在全世界第7,位居其身前的是2.41亿曼城、2.38亿PSG、1.895亿米兰、1.644亿曼联、1.4亿切尔西和1.222亿尤文,除了米兰其余5家全是拜仁的欧冠竞争对手。而且,尚未真正出手的皇马、巴萨、利物浦阿森纳还在观望,夏窗关闭后拜仁的排名可能会在10名开外。算净投入的话,拜仁排在第5,身前是PSG、曼城、米兰和曼联,总之拜仁是比往季砸出更多钱,但与欧冠争冠热门们相比,却还相形见绌。

从拜仁的引援方向看,托利索8号位、聚勒应该是替补中卫、J罗会出现在极具争议的10号位,莱万9号位的替补仍是零投入,拉姆右边卫的接班人也采取最廉价方案:改造基米希,目前效果不错,但不知会不会是长久之计。总之,在赫内斯从狱中归来重新担任拜仁监事会主席后,拜仁的引援路线还是按着老路走下去,即一方面采纳主教练的建议、引进其需要的球员,比如J罗;主要还是按照赫内斯构建“拜仁Germany FC”的大方向走,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并不明显,比方说拜仁现在还是没有正经的替补中锋。

拜仁转会记录仅仅是4150万

从2011年开始,拜仁就酝酿着为罗贝里寻找接班人,因为当时二人伤病频繁,黄金双翼联袂的场次远不如二人因伤倦勤的场次多,当时就有媒体将拜仁和内马尔联系在一起。最近内马尔天价转会,当事中介曝料:2010年初时任拜仁体育经理的内林格尔与内马尔经纪人里贝罗接触过,拜仁经理嫌对方2400万报价太离谱,觉得花这么多钱买个不知名的18岁小伙儿太冒险,拜仁就此与内马尔擦肩而过。

来看看那两年拜仁的转会操作:2009年夏天3000万签马里奥-戈麦斯、2400万签罗本、1100万买季莫什丘克、770万买普拉尼奇;2010-11赛季,2010年夏窗范加尔没花俱乐部1分钱,只是将阿拉巴提携至一队,并在2011年初斥资1700万从霍村撬来古斯塔沃。一方面可以看到,范加尔时期荷兰老帅深谙高层抠唆本性,一个夏天花了7600万之后,接下来另一个夏窗一毛不拔。另一方面,拜仁当时的引援策略是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力争花最少的钱买来最实用的球星,比如罗本。

14-15赛季拜仁正是被内马尔击败

事实证明,拜仁主政者的策略在5年前尚行得通,但在溢价飞速的今天,没点儿魄力真心玩不转。在2011年夏天3000万引进诺伊尔、1350万签下小博阿滕后,拜仁还是仅仅拿到2011-12赛季的三亚王,这让拜仁高层痛定思痛。2012年夏天,赫内斯狠心花创纪录的4000万给海帅送上马丁内斯,1300万签曼朱基奇、1180万买沙奇里、470万签丹特。这两年拜仁总投入超过1.2亿,换来的是2013年夏天的三冠王。

回望过往,展望未来,可以得出以下结论:拜仁引援策略已从4000万买马丁内斯开始悄然变化。但在市场溢价疯狂的前提下,赫内斯签支票买人首先考虑的还是性价比和价格。赫内斯曾说过:“2亿签梅西?别逗了,这种疯狂的交易永远不会在拜仁身上发生。”简单说,拜仁引援秉承的是:低价买那种像罗本一样无需适应马上能为球队贡献的球员,价高不考虑、风险大不考虑、溢价过高同样不考虑。同时,也不会考虑球员带来的潜在商业价值和影响力,显然这样的思路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已经落伍。

谁是下一个阿拉巴?拜仁在年轻人身上的烧掉的钱与效果不成正比

阿拉巴是2010年被范加尔提携至一队,2013年在海因克斯麾下成长为世界级左边卫,但他也是拜仁主力阵容中最后一个青训产品,拜仁对年轻人的耐心越来越少。别说青训营上来的年轻球员,就算是高价买入的年轻人,拜仁主帅们给他们的机会也不多:2013年夏21岁格策顶着3700万身价转投而来,22岁蒂亚戈2500万身价加盟,与其同期进入一线队的还有二队上来的赫伊别尔、格林,及免签加盟的基希霍夫,除了蒂亚戈其他人表现机会寥寥。

从那之后,瓜氏拜仁在年轻人身上花的钱越来越少,2014年夏只1000万引进贝尔纳特、300万买来神童库尔特,对比2800万身价加盟的贝纳蒂亚、1000万阿隆索,这点儿小钱实在微不足道。2015年夏天,瓜迪奥拉更疯狂:比达尔3700万、道格拉斯-科斯塔3000万,年轻人方面的花费倒是像中奖:700万租借科曼、850万从斯图加特买下基米希。总体来看,瓜迪奥拉主事的3年里拜仁引援花费高达2.039亿,买22岁以下年轻人的开销高达8750万,最大的发现只有基米希。

基米希这样的瑰宝5年才遇1个

有趣的是,这笔钱恰与巴萨在2013年夏天引进内马尔的花费相近,而这么多年轻人中现在能稳定在主力阵容的可能也就是退居右后卫的基米希,蒂亚戈在2016-17赛季才踢出来点儿花。试想,拜仁在2010年初花2400万签下内马尔,或在2013年与巴萨的争夺中胜出高价揽回内马尔,又是什么样的场景?反正这几年拜仁在欧冠都是四郎、八郎角色,看经济层面,一个内马尔至少能为拜仁在球衣销售、赞助费用方面每年增收过亿,拜仁高层显然可以预见到,但存在风险他们就不愿涉足。

令人欣喜的是,在瓜迪奥拉走后拜仁高层意识到了小钱买不来真天才,于是2016欧洲杯赛前斥资3500万买来雷纳托-桑切斯,同时3500万回购胡梅尔斯;2017夏窗又以不同价位引进托利索和格纳布里,整个2017夏窗新援只鲁迪和J罗在22岁以上,拜仁意在花钱买出个未来。但从选择角度来看,拜仁的做法其实换汤不换药,虽然在创造历史,却还是在追求性价比。

拜仁被桑切斯坑了一笔

聚勒可能会是2017-18赛季最闪耀的新援,8号位的托利索、及已被外租至霍村的格纳布里,至少需要2-3年时间来融入球队,届时还可能存在换帅问题,球员的使用又需要推倒重来。总体来说,拜仁需要那种踢得好且事儿少的年轻人,两个条件缺一不可:道格拉斯-科斯塔一来就征服了德甲,但他想涨薪爱抱怨,被扫地出门了;小桑切斯欧洲杯闪耀,却在接下来的赛季中显出水货本色,直到目前他和队友都没半点默契,夏窗关闭前仍可能被外租。

所以,在拜仁队内近5年冒尖的年轻人也就只剩下阿拉巴和基米希了,季前赛弗里德尔、菲利克斯-格策们在场上的神坑表现,很难寄望他们成为下一个阿拉巴,托利索的表现也难与创纪录身价匹配。埃芬博格说:“拜仁被竞争对手们越甩越远!”真心不是胡乱喷的,你去看看巴萨回购德乌洛费乌的场上表现,应该可以认同这一点。

错过内马尔无悔,可不能再犯胡梅尔斯式错误

任何豪门名帅都会打眼,曼联曾错过皮克博格巴,切尔西也放弃过德甲助攻王德布劳内,拜仁却连年流失青年才俊。过往拜仁低价将胡梅尔斯转卖多特,是其犯下最大的错误,日后亡羊补牢只掏了3500万欧元,以后没有这么便宜的事儿了。2015年3000万卖掉心猿意马的克罗斯似是无奈之举,但500万卖埃姆雷-詹、放魏泽尔自由离队、1500万卖赫伊别尔、30万处理格林,再到今夏50万将高迪诺卖到切沃,这些交易让人很难理解。

高迪诺50万贱卖给切沃

不可否认,在战绩高于一切的当今足坛,主帅的任务是迅速打造一支战力超强的球队,辅以深度不错的替补席,培养年轻球员并不在他的工作职能范围。但回望范加尔在2009-2011年期间将小猪改造成后腰、力排众议提携穆勒,以及海因克斯将阿拉巴从中场拉到左后卫位置——这样的着力培养用心打造,效果是不是比3700万买格策、3500万签小桑切斯来得更明显?拜仁受益是不是更持久?

近年拜仁独霸德甲,但征战欧冠已从四郎后退到八郎位置,拜仁高层是否应该重新考量自身的引援策略和建队计划。如果青训营还是以为其他球队培养出色人才为己任的话,那么它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看着詹、魏泽尔这些拜仁旧将在其他球队及各级国家队的出色表现,赫内斯们真心应该扪心自问:为啥我们当年没重点培养他们!

摩纳哥培养了一众妖人

拜仁与巴萨、皇马的差距已经拉开,未来与PSG、曼城、切尔西等后起之秀的差距也可能浮现,摆在他们面前的有两条路:要么就像摩纳哥一样重点抚育年轻球员,逐渐打造一支青年近卫军,这将是一种趋势。要么就正面展开与诸强的军备竞赛,高价引进当红的潜力球员,用重金打造一支可以代表未来的球队。现在拜仁处于二者之间的半吊子状态,也应了赫内斯在2010年夏天不引援时说的那句名言:“我们拜仁已经足够强大!”

如果不思变,等待拜仁的可能都不是2011-2012年期间两年无冠的短低潮期,1990-1996期间的漫长低谷期可能还会再现,埃芬博格的话已登上各大德媒头条,别以为这是危言耸听,所有德国人都明白这一点,不知道赫内斯、鲁梅尼格们会不会深度反省。如果季前赛这波连败还不够的话,那就在赛季初输得更彻底些——只有真的觉得疼了,才会真正思变!

(谷琳)

【相关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ctorya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