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永久禁赛!北京冰协开最重罚单严打年龄造假

永久禁赛!北京冰协开最重罚单严打年龄造假

北京市冰球协会8月7日公布了一则《处罚决定》,对北京雪人俱乐部冰场经理兼主教练李伟以及两名助理教练吴星、洪德军做出了在北京市永久禁赛的处罚,并严禁北京市所有冰球俱乐部雇佣上述三名教练。这三名教练事实上已经无法再在北京从事冰球教练工作,同时,如果他们未来在外地执教冰球俱乐部,其所服务的机构也将丧失参加北京市冰球协会主办的任何冰球活动的资格。这应该是北京冰球乃至中国冰球历史上,对教练员处罚措施最严厉的一张“罚单”。

永久禁赛!北京冰协开最重罚单严打年龄造假

北京冰协发布相关文件

记者今天联系到与北京雪人冰球俱乐部有着密切联系的相关业内人士,这名业内人士表示,支持北京市冰球协会做出的处罚决定。

对于青少年比赛中的“年龄造假”和“以大打小”、“以小打大”,这名业内人士也是深恶痛绝。但无奈的是,国内青少年体育比赛中,此类现象早已见怪不怪。在冰球、足球、田径等项目上,大年龄的孩子要比小年龄的孩子更有优势,因此,这些项目中,教练协助青少年运动员把年龄改小的现象并不少见,这就是“以大打小”;而在体操、跳水等项目上,小年龄的孩子因为身体尚未发育,要比大年龄的孩子更有优势(女孩身体发育之后,体脂大幅增加,会影响技巧类动作的完成),因此,教练往往要求青少年运动员把年龄改大,这就是“以小打大”。

青少年运动员的“年龄造假”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一颗毒瘤,不仅严重影响体育比赛的公平性、有悖于体育精神,更对青少年运动员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年龄造假”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严厉打击。在“年龄造假”最严重的足球领域,体育部门早在多年前就开始推行青少年运动员“测骨龄”的措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造假之风。不过,将“年龄造假”视为是正当竞争手段的观念对于国内不少教练、运动员的毒害太深,以至于今天,仍有教练对此不以为然,甚至把这一丑恶现象带到了青少年业余比赛领域,相关部门对此予以重拳处理实属必要。

不过,在支持北京市冰球协会严厉处置李伟等三名教练的同时,仍有不少冰球家长对北京市冰球协会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质疑。

比如,此次对李伟等三名教练的处罚,是取消三人在北京从事冰球教练资格的重罚,如此严厉的处罚应当有法可依,那么,北京市冰球协会是依据的哪一条法律、行业规定或是纪律处罚规定,做出上述处罚的呢?至少在这张《处罚决定》里,我们没有看到处罚所依据的法规条款。也难怪有冰球家长认为,这一处罚即便是正确的,但看起来也像是北京市冰球协会相关负责人的个人意志决定。

说到青少年比赛的年龄同等原则,家长们更是有话要说了。就在今年五月至六月的北京市校际冰球联赛上,小学甲组的参赛人员年龄限定条件为小学二年级至六年级,有家长当时就表示,二年级与六年级的小学生身体条件差异巨大,北京市冰球协会定下这样的比赛规则,是否又考虑到青少年比赛年龄同等原则呢?

此外,在北京市冰球协会主办、承办的一些青少年冰球比赛中,一场比赛的比分能达到二三十个球的差距,都已经不稀奇。这样的比赛对孩子来说已经没有快乐可言而是心灵的摧残,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比分悬殊的比赛,北京市冰球协会是否应该向自己问责?

作为北京市冰球运动发展的规划者、组织者和服务者,北京市冰球协会肩负着推动冰球运动在北京推广发展的重任,在严厉打击俱乐部、从业人员出现问题的同时,也应正视自身的法治意识薄弱和专业水平不足。抓别人,别忘了也要抓自己,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记者 慈鑫)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