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引援得力+战术更新 新赛季英超看曼城的

腾讯体育8月9日讯(文/DAVID MOONEY, ESPN作者) 对于志存高远的曼城来说,2016/17赛季无疑是一个失败的赛季。不过现在看来,曼城已经将前一年的失败经历抛到了脑后,蓝月亮完全可以期待一个辉煌的2017/18赛季。在今夏转会市场上,曼城引进了多名高水平球员,考虑到蓝月亮在过去几个月的总体表现,该队完全有理由为他们在新赛季当中的前景感到乐观。

我们甚至可以这样断言,曼城在转会市场上轻骑突进的表现,以及球队在备战阶段取得的几场极具说服力的胜利,甚至会比主教练瓜迪奥拉之前所期待的还要更加理想。上赛季结束之后,曼城早早便投身于转会市场,该队以极高的效率先后签下了贝尔纳多-席尔瓦、埃德森这样的实力派球员。在那之后,曼城在转会市场上的表现稍有沉寂,特别是在达尼-阿尔维斯选择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之后,看起来蓝月亮的引援脚步已经陷入了彻底停滞的窘境。

不过,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曼城先后签下了凯勒-沃克尔、达尼洛以及本贾明-门迪等三名强援,这就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2017/18赛季里,该队终于有高水平边后卫可供主教练瓜迪奥拉调遣了。客观的说,虽然克利希、科拉罗夫、萨巴莱塔都曾经在曼城打出过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然而在2016/17赛季,这几名高龄边后卫显然都已经过了他们的巅峰期。因此对于曼城来说,引进高水平边后卫、送走功勋老臣,是他们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所幸蓝月亮干的相当出色。

在经过了今夏转会市场的运作之后,曼城一线队已经呈现出了可喜的年轻化趋势,目前球队的平均年龄仅为25岁;而在过去3个赛季里,蓝月亮的平均年龄均高达28岁,那也是自从2010年以来,球队平均年龄最大的3年。在佩莱格里尼执教的第二个赛季里,曼城一线队的平均年龄位列英超20支球队之首;而数据显示,蓝月亮最近两次捧起联赛冠军奖杯的时候,球队的平均年龄均在25岁上下。如此看来,阵容老迈或许是上赛季曼城表现欠佳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在某些人看来,或许球队的平均年龄根本就不是一个大问题,不过了解曼城的圈内人士、球迷都清楚,至少在之前几个赛季里,蓝月亮的确是迫切需要注入新鲜血液。在整个2016/17赛季里,瓜迪奥拉都面对着球队阵容老迈的问题,他必须在某些方面做出妥协,才能拖着球队继续前进。在技战术层面,老迈的曼城无法踢出流畅的高位逼抢足球,与此同时,两翼的边后卫均缺乏那个位置所必须的速度,这些都是最终导致曼城战绩平平的罪魁祸首。

为了填上球队在边后卫位置上的“大坑”,今夏曼城花出了大笔的转会费,或许会有人对于贝吉里斯坦在转会市场上“大手大脚”的运作风格感到不满。不过至少到目前为止,曼城在今年夏天的投资已经收到了回报:在之前进行的4场热身赛中,曼城有3场比赛都占据了明显的优势。既然球队的整体实力已经得到了提高,那么这笔钱就绝对不能算是白花。

作为上赛季欧冠西甲联赛的双料冠军获得者,皇马本应成为曼城一个严峻的考验,不过凭借极具纪律性的高位逼抢以及几次致命的快速反击,蓝月亮彻底击沉了银河战舰,最终瓜迪奥拉的球队收获了一场4-1的大胜。对阵托特纳姆热刺、西汉姆联的热身赛,情形也大抵如此,在这两场比赛中,曼城都以3-0击败了对手。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两场比赛的绝大多数时间里,热刺和西汉姆联都被曼城死死压制在了本方半场。

当然,热身赛的实际价值非常有限,甚至有人认为,赛季前踢热身赛的根本目的,仅仅是帮助球员找到比赛状态、感觉,以及储备体能而已。不过对于瓜迪奥拉来说,今年夏天意义非凡,他得到了除阿尔维斯之外所有希望得到的新援,曼城也踢出了更加符合其足球哲学的比赛。当然,如果最终桑切斯能够从阿森纳加盟曼城的话,那么瓜迪奥拉无疑会更加满意;不过哪怕最终无法得到智利前锋,这个加泰罗尼亚人也没什么可抱怨的了。

上赛季曼城便曾经踢出过高水平的高位逼抢足球,但是蓝月亮似乎无法自始至终都保持这样的风格。不过在今年夏天的多场热身赛中,曼城一直高擎高位逼抢的旗帜,无论对手是皇马、热刺还是西汉姆联,只要对方取得了控球权,那么曼城球员绝对不会落位防守,他们总是能够有组织的就地反抢对手。在执教巴塞罗那期间,瓜迪奥拉便是凭借着这一踢法打造出了所向披靡的红蓝军团,现如今这名西班牙少帅又将这一踢法移植到了曼城。时至今日,连亚亚-图雷都已经注意到了曼城与当初那支巴塞罗那的相似之处。

现在的曼城甚至会给人这样的一种感觉:当对手控球时,蓝月亮的威胁甚至要比他们自己控球时来得更大,至少在对阵热刺、西汉姆联这两场比赛中,瓜迪奥拉的球队做到了这一点。在曼城有组织的逼抢之下,热刺、西汉姆联场上球员频频犯错;虽然绝大多数比赛时间都是在对方半场进行的,但是曼城似乎一直都在打防守反击,该队总是有球员能够在对方防守队形中发现破绽,并成功的加以利用。

在改打3中卫阵型之后,曼城的整体防守水平有所提高;与此同时,沃克尔、门迪或者达尼洛这样的边路球员,将能够得到更多的前插自由,无论是持球状态还是无球状态,他们都能大胆的压上参与进攻。此外,这一变阵将使得瓜迪奥拉能够同时派上阿圭罗和加布里埃尔-热苏斯这两名锋线球员,当联袂冲锋陷阵的时候,这对锋线组合总是能够让对手苦不堪言。

在今年夏天的几场热身赛中,曼城中前场球员的抢断成功率高得惊人,在之前很多年的时间里,蓝月死忠们根本没有看到过球队踢出过这样的足球。在经历了2016/17赛季的起伏之后,曼城后防球员之间的配合变得越来越默契,整体防守水平越来越高,同时蓝月亮还得到了埃德森这样一位前途无量的高水平门将……综合考虑这一切的一切,我们当然有理由期待曼城能够在新赛季当中取得更大的突破。

一言以蔽之,目前曼城兵强马壮,同时球队也已经深入领会到了瓜迪奥拉的执教理念和足球哲学,因此蓝月亮必定能够成为2017/18赛季英超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退一万步说,哪怕曼城依然无法在新赛季当中夺得重量级奖杯,但至少蓝月亮能够成为英超赛场、甚至是整个欧洲足坛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之一,这一点是确定无疑的。

(宁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