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终结国安疯狂 战术粗暴但不简单

尽管只在工人体育场收获了一场平局,但山东鲁能却踢出了他们本赛季最有代表性的比赛。缺兵少将外加赛程密集,还能够和主场作战的国安平分秋色,处处彰显着鲁能的坚韧和马加特的战术智慧。在结束了京城的会战后,鲁能又要马不停蹄奔赴重庆,接受重庆力帆的“洗礼”。七天时间、三场硬仗,鲁能赛程之艰难显而易见,但种种迹象表明,这支球队具备足够应对现状的能力。

老马终结疯狂国安

2比2的比分,看似鲁能在工体与国安平分秋色,但是考虑到两支球队的现实,显然是鲁能获得了更令人满意的结果。赛前,国安堪称中超状态最好的球队之一,在施密特到来后,他们令人震惊地取得了全胜的战绩,外援索里亚诺更是状态火热。反观鲁能,不但周中经历了和申花的足协杯比赛,核心塔尔德利和佩莱也都有伤在身,前者干脆就没有参加比赛。强弱的天平,从一开始就朝着国安在倾斜。

【鲁能视界】终结国安疯狂 战术粗暴但不简单

佩莱进球后挥拳庆祝

【鲁能视界】终结国安疯狂 战术粗暴但不简单

然而事实证明,对于和国安的恶战,马加特早已经做了最充足的准备。在场面上,鲁能显然不如国安来得精彩。大部分时间里,国安展示了他们在新帅上任后树立的全场压制、讲究传控配合的比赛策略,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就是这样的策略,让他们此前在联赛中战无不胜,但在鲁能面前却失灵了。

很显然,马加特找到了一条可以克制国安的捷径。国安能够主导比赛,完全依赖于强大的中前场。相比之下,鲁能的中场既没有张稀哲、拉尔夫,更没有奥古斯托,于是马加特干脆放弃了中场组织推进,要求球队更直接将球给到锋线的西塞和佩莱。实际上,马加特的思路可以归纳为两点:进攻上利用自己的箭头,防守上掐死对手的箭头。这样的战术貌似简单粗暴,但却很聪明的做到了“扬长避短”。

最终,全场得到大量支援的西塞,攻入了扳平比分的一球,而佩莱更是踢出了个人本赛季最具效率的一场球。而在防守上,吉尔和戴琳合力让索里亚诺陷入哑火状态,成功的完成了马加特布置的任务。

苦日子仍未过去

与正值壮年的施密特相比,马加特已经是一名被德甲乃至五大联赛打上“淘汰”标签的主教练。但在这两名德国人的直接对话中,马加特却证明,老派的战术思路在今天仍有用武之地。也正是这颗智慧的大脑,一次又一次指导鲁能走出困境。

但是战平国安,不代表鲁能可以高枕无忧。如前所述,在和国安的比赛结束仅仅四天后,他们就要在客场面对重庆力帆。如果再算上周末与上海申花的比赛,鲁能连续两周都要经历一周双赛的煎熬,这对他们的体能和状态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尽管适应一周双赛早已经是对职业球队的基本要求之一,但在鲁能的历史上,因为赛程密集而导致滑坡的例子,比比皆是。

在这样艰难的局面下,鲁能自身也出现了不小的问题。打国安,佩莱本身就是带伤出战,而塔尔德利因为腰伤,上周已经无缘对阵申花和国安的硬仗,如今打力帆也无法出场。再加上戴琳的停赛,鲁能的主力阵容折损不小。唯一的好消息是刘彬彬的复出,但在长达月余的伤停后,刘彬彬能否立刻有所贡献,不得而知。

这还没完。因为天气原因,鲁能比原定计划足足晚了七个小时,才最终抵达重庆,并因此错过了踩场的机会。或许,老天也在有意无意和鲁能开着玩笑,现在,就看马加特有没有能力将这种种的不顺,变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前奏吧。

战力帆如何布局

从排名来看,力帆的整体实力显然不如鲁能,但没人会对他们掉以轻心。至于鲁能,他们本赛季已经多次在联赛中下游球队身上丢分,尤其是联赛首回合踢力帆时,被对手硬生生从主场带走一场平局。再往前推,上赛季张外龙曾经将马加特打得没脾气,每次面对这个对手,鲁能似乎都要“掉层皮”。

在战术风格上,力帆与鲁能有相似之处,但做得更加彻底。如何击破张外龙的铁桶阵、如何控制力帆一高一快的前锋线,在三次交锋中,鲁能均未找到答案。尤其是在自身已经折损塔尔德利的情况下,马加特“布局”的余地,其实已经很小。

或许,刘彬彬的复出,会给马加特带来一丝希望的曙光。力帆的整体防守积极性,在中超首屈一指,但这样的策略会导致球队在60分钟左右时,便会出现体能的严重滑坡,尤其是两个边后卫受到的影响更加严重。而马加特恰恰是一位善于在下半场派上刘彬彬,去冲击对手疲惫边路的专家。因此虽然刘彬彬状态不得而知,但他的存在,却给马加特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亚鲁哥路)

【鲁能视界】终结国安疯狂 战术粗暴但不简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