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民健身日: 山西传统武术助推全民健身热潮

全民健身日: 山西传统武术助推全民健身热潮

山西宋氏形意拳

新华社太原8月8日电(记者刘扬涛王井怀)“传统武术正成为越来越多百姓喜爱的健身方式。”国际宋氏形意拳总会会长宋宝贵说。

出拳、抡肘、顶膝、扫腿……在山西太谷县的一座老宅院里,宋宝贵正带着他的几十名弟子练习形意拳,这些人中有不到十岁的孩子,有年过古稀的老人,更多的则是一些中、青年的都市白领。

“平时工作压力大,缺乏锻炼的机会。”34岁的国企职员王先生说,练习形意拳就是他现在的健身方式,因为形意拳不受场地限制,可以随时随地“开练”。

宋宝贵告诉记者,相比于其他锻炼方式,形意拳有其独到之处,例如招式动作少,简单易学。此外,形意拳的每个动作都是一左一右的,特别讲究对身体协调性和平衡能力的训练。

“形意拳在全国甚至海外都有很广泛的群众基础。”宋宝贵向记者介绍,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意拳的主要分支之一,宋氏形意拳如今在全球拥有至少3万名学习者,正式的入门弟子就有近万人,其中包括来自欧美、东南亚等地的数百名外国人。

全民健身的热潮方兴未艾,人们对健身方式的选择也日益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在位于太原市学府街的云翔武馆里记者看到,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传统武术正以“中国版瑜伽”的新面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百姓。

云翔武馆学府街分馆馆长张晨超介绍说,不同于其他的健身手段,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气功课程不仅教授动作姿势,更重要的是让学员掌握正确的气息吐纳方法,是现代人活动筋骨、静心休养的很好方式。

“气息吐纳是通过有规律、有节奏的呼气吸气,通过体腔的膈膜来调节胸腔、腹腔的运动,可以起到按摩内脏的作用。”张晨超说,练完一整套标准的八段锦、五禽戏或太极拳,用手一摸一层汗水,同时感到心情平静,神清气爽。

张晨超告诉记者,现在许多30至40岁的上班族都选择以这样的方式健身,而不少“90后”大学生也对传统武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说,近年来武馆已经教授了2万多名学员,而他们仅仅是诸多同行中的一家,如今像这样用传统健身方法教学的武馆几乎在每个城市都可以看到。(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