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怪全运?为何专业马拉松运动员"拒绝"为国效力

怪全运?为何专业马拉松运动员"拒绝"为国效力

曹茉婕成世锦赛唯一的专业运动

伦敦田径世锦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中国田径迷也为苏炳添能够再次杀入男子百米决赛而自豪。可是有一个项目却让中国田径迷失望了,那就是马拉松比赛。

如果说百米比赛是速度之王的较量,那么马拉松则是耐力之王的比拼,可是中国在该项目的参赛选手只有两位女将,而且她们中的一位还不是专业运动员,你是不是觉得很意外?两名选手中,刘庆红是通过去年启动的“我要跑奥运”活动第一个入围的业余跑者。专业运动员藏族姑娘曹茉婕是本届全运会女子马拉松的亚军,她还是上届全运会女子1000米的冠军。

唯一的专业运动员没能完赛

女子马拉松8月7日结束,21岁的刘庆红用时2小时52分21秒,仅名列第65,她与冠军的差距约25分钟。而专业运动员曹茉婕因胃部不适没能完赛。

别说是身为读者的您,就连常年关注体育的编辑记者也是感到意外!难道业余选手比专业选手还牛?显然这是不可能的。那么中国的专业马拉松运动员都干嘛去了?答案是他们都不愿意来英国参加世锦赛,因为他们要参战即将在本月末进行的第十三届天津全国运动会的比赛。

读到此处,很多人会质疑,全运会马拉松不是在今年5月份就结束了吗,参加世锦赛能有什么影响?对,这就是问题的关键,全运会马拉松确实比完了,但往往参加马拉松的选手都会继续参加全运会的10000米和3000米项目。同时马拉松又区别于短跑等其他项目,运动周期过长,运动员在短时间内无法恢复,如果参加世锦赛势必对全运会成绩造成影响。所以中国参加天津世锦赛的运动员只有曹茉婕一人是专业运动员。

全运会若出成绩,利益更多

职业运动员们很清楚,在田径世锦赛中即使拼尽全力也没有办法斩金夺银。可是在全运会比赛中,形势就不一样了。如果全运会拿到冠军,得到的奖励是比较惊人的。有内部人士透露,各个省(市、自治区)的奖励方案已经出炉了,获得冠军的奖励基本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如果拿到冠军,退役之后也会是会有保障的。因此,田径世锦赛的吸引力根本就不如全运会。

实际上,这一怪现象也折射了马拉松这个项目的尴尬。这几年,全国各地省会城市如果不办个马拉松,简直都没有存在感。马拉松赛事疯长,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可其实赛事的水平太低劣,很多国内马拉松夺得冠军的运动员,在国际上毫无名气。中国的马拉松项目群众基础越来越好,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专业水平越来越高呢?这个问题轻易无法下结论。 新文化记者 陈涛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