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麦克劳德独孤求败 怀念刘翔约翰逊时代群雄并起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13秒04!赛前就被认定为男子110米栏头号夺冠热门的麦克劳德没有让博尔特和汤普森的遗憾在自己身上重演,他成为了牙买加短跑队在本次世锦赛的首金得主。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麦克劳德连续包揽室内世锦赛60米栏,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110米栏三冠,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短跨第一人。

从极限成绩看,麦克劳德成为当今的短跨天王并不意外,他在6月份的世锦赛选拔赛上跑出了12秒90,成为第一位达到这个高度的90后选手,在该项目历史上成为达到12秒90标准的第六人。此外他在7月份还跑出了个12秒96。记性好的中国田径迷应该还记得,去年他在钻石联赛上海站上跑出了12秒98,16年和17年,世界上三个12秒级别的成绩都是他创造,12个13秒05之内的成绩(包括13秒05),8个是他创造。

麦克劳德独孤求败 怀念刘翔约翰逊时代群雄并起

这样一位常规成绩可以轻松杀到13秒05的人,世锦赛13秒04夺冠何其平常!麦克劳德一个人能如此“霸道”,也能证明一事:当今男子110米栏,暂时不存在以往群雄争霸的状态。

13秒04的夺冠成绩,在16届的世界锦标赛里可以排第几?答案是并列第七位。不过和前六位不同,这次是麦克劳德独自发挥,硬跑出来13秒04,而此前六位,冠军身边都有一个毫厘之差的、豁出命来竞争的亚军。

只说世界锦标赛,男子110米栏有过两个群英会的时代,一是上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由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托尼·贾雷特、美国选手阿兰·约翰逊和古巴选手阿内尔·加西亚组成。期间五届世锦赛,杰克逊两冠,约翰逊三冠。最强悍的两场较量是:1991年杰克逊以12秒91夺冠,贾雷特13秒00获得亚军,1997年约翰逊12秒93夺冠,杰克逊13秒05获得亚军。

进入21世纪后,中国的刘翔和古巴的罗伯斯崛起,来自美国的特拉梅尔、奥利弗等人也以顶尖选手面目出现,后期原本二线的梅里特晋升一线,当然还有诸如布拉斯维特、理查德森这样在世界大赛里能杀得出来的另类二线人物。但要说在世锦赛杀出超强成绩的,无疑是2007年世界锦标赛,刘翔12秒95夺冠,特拉梅尔12秒99获得亚军,这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冠亚军成绩都在13秒00之内的。

麦克劳德独孤求败 怀念刘翔约翰逊时代群雄并起

但或许是这届成绩过于强悍,乃至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能有媲美07年世锦赛的杰作出现。而这个期间的最大特点就是轮流称王,没有人能拿到两届冠军。

现在这个时代,尽管麦克莱奥德的个人成绩不会逊色历史上任何一位顶尖人物,但从整体竞争态势上看,肯定不能媲美以上两个群英会时代。虽然获得亚军的舒本科夫15年夺冠时跑到了12秒98,而12秒80世界记录创造者梅里特依然在坚持,但两人现在实力远远回不到13秒00之内,西班牙的奥尔特加,牙买加的莱维,只能偶尔到13秒05左右,只留麦克劳德一人在最高处看尽一切风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