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6岁生快!掌控时间的费德勒就是完美本人

文/八千槐

35岁的罗杰-费德勒在墨尔本和温布尔顿完成了17至19的蜕变,相较于他绝不平淡的职业生涯,这似乎不能称之为一次涅槃了。而今天,费德勒正式迎来了他36岁的第一天。

如何将费德勒夸出新意,难道不是体育界的一大难题?我们已经习惯于将“完美”一词安置在他的身上,从他14岁吐露出“人就该打出完美的网球”,再到十年前多人首肯:“在这个星球上,你确实找不出谁,能像费德勒打网球一样完美。”

夸奖罗杰费德勒实在是太难了,他是极少有将“瞬间美感”延伸到时空中去的艺术家,无论缩小到以秒计算的运动姿态,或纵观他的诸多记录——不可否认的是,他的网球独一无二的好看,他的成绩辉煌耀眼,他的故事充满张力;所有漂亮的肯定词都恨不得和他站在一起,似乎他才是那个最佳的修饰词。

“完美”总是个重量级的字眼,我们所认知的世界中并不存在于绝对的完美,这样看来,“完美”又是极易破碎的;相较于完美的人事物,我们更容易被残缺感动。罗杰费德勒的超然又再次瞩目起来,他的故事也有跌宕起伏,阴晴圆缺,但大家提起他来,总是不得不感叹上一句“perfect”。

36岁生快!掌控时间的费德勒就是完美本人

和同龄人相比,费德勒是一个大器晚成的选手

这是一位大器略为晚成的传奇巨星,早年的费德勒既拥有令人艳羡的天赋,同样也有着十分暴躁的脾气;他喜欢打球,更喜欢冲自己发火,这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成为了他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撇去暴躁,费德勒又是一位友善乐观的人,这要感谢他生养在瑞士这片恬静富足的土地,拥有幸福美满的原生家庭,这对他后来性格的沉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比起同期的罗迪克,萨芬,休伊特,费德勒是厚积而薄发的典型,他的武器更多,以至于风格成型的较晚,可一旦铸就了正确的方式,这位瑞士快车的火力便势不可挡的行驶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从那时开始关注他,沉迷于他芭蕾一般舒展的击球动作,高速相机下无懈可击的poker face,吃大白菜一样容易的扫落对手,那时的费德勒正处在身体机能的巅峰时刻,他的网球因多样的技术,自身优雅的风格而闻名。如同多段相似的历史,球王一代代轮换,王朝一代代更迭,稳坐世界第一四年的费德勒还在一条如人预测的康庄大道上行驶着。毫无疑问,26岁的他有着一切卓越的素质——良好的个人形象,巨大的商业潜质,傲人的成绩,风趣绅士的谈吐,而那些被生吞掉的急躁消失在赛场上,他如同国王一般不露声色,轻轻将时钟的指针拨回左侧。

如果回头翻阅十年前媒体口中的罗杰费德勒,你得到的会是这些。

运动员的巅峰往往同昙花般闪现,以屈指可数的年份被记载。我们该感谢后来十年的费德勒,或许这便是凡人与传奇间的差别。

当你实现梦想时,梦想又能否作为另一个平凡的起点?

36岁生快!掌控时间的费德勒就是完美本人

2017年的费德勒似乎势不可挡

36岁的费德勒有着历久弥新的韵味,他的网球已然衍生至哲学的味道,在一次次对完美网球的追求中,他获得了难以想象的赞誉,几乎所有人的爱戴,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一代宗师”。这是网坛对他的奉献所回馈的褒奖:在青葱岁月成王,开疆扩土,拥有经典的对手,双王的对抗将这样的关系推至伟大,经典战役皆为史诗。而后他在世界的注视下跌落神坛,又蛰伏着完成复辟,在从未染指过的土地完成14冠夙愿,功成名就后,又能在所有人认为养老的年纪完成对十年前巅峰的复制。

年龄从来都是竞技体育的痛处,如今,却被一位运动员当做优势握在手中,他从上千场比赛中汲取的养分正是年轻球员无法挪为己用的宝典。

费德勒之于网球,哪里只是男子最多大满贯锦标,男子在位世界第一最久,名副其实的史上最佳球员之称;更多的是达成这些辉煌成就的同时,造就出的自己。从发上的末期开始,迈入底线相持的时代,待技术与心理千锤百炼过后,提纯出属于罗杰的网球维度。

不止一人曾表示,费德勒的网球是另一项运动,他的快攻足以让人印象深刻,还能在整场比赛创作出属于自己的剧本。年近不惑的费德勒依然保留有鲜活的灵感,总有一些匪夷所思的击球让你感叹天才降世,比起十年前,我们越来越少的见到他上帝正手无情扫落,却越发看到他攻势中展现的缜密与创造力。

费德勒的球迷无疑是幸福的,当你十年前为他的巅峰喝彩时,又能在十年后被他超然的卓越彻底俘获。十几年前有人这样评价:“瑞士人作风低调,场外无绯闻,一但他的辉煌不再,作为巨星的影响力会迅速减退。”而十几年过去,他仍然位居高位,说起网球,眼中还似孩童那般闪亮。在时间的磨砺下,许多事物都在悄然变化,而作为费德勒的球迷,却能深切的体会到他方方面面修养下的赤子之心,这便是许多人能长久爱他的原因吧。

许多人看着这位瑞士人从狂野小子成长为一代传奇,将一项项记录甩在身后,又在35岁的高龄修养大半个赛季,复出后打破五年未夺得大满贯的冠军荒,首次完成对宿敌纳达尔的四连胜,第三次完成阳光双冠,一盘未失摘得第八个温网冠军。

36岁生快!掌控时间的费德勒就是完美本人

如今的费德勒还有着幸福的家庭生活

十年前的他和女友米尔卡在一起,十年后,他们的两双儿女也在包厢中似懂非懂的为爸爸鼓掌,事业与家庭的和谐一定是他最令职业选手艳羡的地方。

到底,我们钦佩的,是始终将成为最佳列在追求外的费德勒,是他与球技一样无法复刻的心境,是多人不敢想却被他实现的成就,也包括他在一览众山小时仍然会说——“个人永远没有运动本身重要。”

有人曾讲,喜欢这样一位完美先生或许是种大众心态罢,可放眼望去,在这个星球,哪里又找得出第二个罗杰费德勒呢?瑰宝并非要小众才会显得珍稀。

2017年注定是被费德勒铭记的一年,不可否认,他将在踏入36岁时,带着无法预测的可能继续行驶,而我们也乐于将时间作为他唯一的对手,见证这位狮子座的王者继续他传奇的脚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