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踢飞点球?库尔图瓦仍是脚法最好的门将

在昨日的社区盾比赛中,切尔西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阿森纳在最后10分钟扳平比分,并在点球大战中以1-4的比分(总比分2-5)落败。在点球大战上,为球队第二个出阵的库尔图瓦将点球打飞,随后出场的莫拉塔也未能命中,两名大将的失手让蓝军在接下来的点球决胜中陷入全面被动,最终遭到对手逆转。

库尔图瓦情绪低落

不过在比赛之后,切尔西主帅孔蒂并没有表示太过沮丧。尽管输掉了比赛,意大利人依旧表示“库尔图瓦是世界上最好的点球手之一。”诚然,库尔图瓦的失误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切尔西错过了本赛季的第一个正式比赛冠军,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库尔图瓦是现役脚法最好的门将之一。

尽管输球,但是库尔图瓦比赛中仍有精彩扑救

【长着娃娃脸的定海神针】

对于防守球员来说,经验是他们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历过不同性质的比赛、交手过不同特点的对手、甚至犯下不同类型的错误都会成为一名后防球员记忆中的一部分,并在下一次危机来临之时给予指导。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球队都会有一颗基耶利尼、布冯或者阿尔比奥尔这样接近知天命的常青树矗立在自己的后场。

布冯是不止一个时代的门将标杆

这也是库尔图瓦受到赞誉与追捧的一大原因——看到他稳定而成熟的表现,很难相信他仅仅有25岁。这名身高接近2米的年轻人在过去的6年中几乎拿到了他所能拿到的全部荣誉:欧联杯、欧洲超级杯、西甲冠军、英超冠军、英格兰联赛杯、西班牙国王杯……并且一度离举起欧冠奖杯之差几分钟。虽然里斯本之夜的结果以库尔图瓦所代表的马竞大败亏输而告终,但是库尔图瓦已经在比赛中做到了自己的全部。执意派上迭戈-科斯塔的西蒙尼与在角球防守中漏过拉莫斯的马竞守将们更应该为自己的失利负责。

库尔图瓦的马竞生涯略显遗憾但是足够伟大

【好门将不仅仅体现在扑救时】

身高臂长的库尔图瓦经常让人们想起荷兰门神范德萨,当这名比利时门神在西甲联赛开始崭露头角时,人们甚至以库尔图瓦的名字创造出一个名为Thibauting的单词(库尔图瓦名字为Thibaut),意为像比利时人一样将身体完全展开。在上赛季结束之后,比利时人不仅凭借出色发挥帮助蓝军夺回了英超冠军,还获得了表彰赛季失球最少门将的金手套奖。

库尔图瓦获得金手套奖

但是我们在惊叹于库尔图瓦的神奇扑救时,不应忽略库尔图瓦出色的脚法。由于孔蒂的3-4-3体系经常只在后场保持3名球员,因此库尔图瓦经常要参与到球队的传球体系中。在上赛季的英超联赛中,库尔图瓦一共完成了353次成功短传,仅次于热刺的门神洛里(526次)。但是相对于法国国门来说,库尔图瓦的传球稳定性无疑远高于自己的伦敦对手,库尔图瓦一个赛季仅有1次短传失误,而洛里却高达9次。

作为一名门将来说,想要保持稳定而精准的出球并不是什么简单的任务。绝大多数情况下,门将不会站在球门范围内接应队友的回传球,这意味着一旦门将出球或者带球失误,那对手就会获得直面空门的机会。但是库尔图瓦始终能在对手前锋的凶悍逼抢之中游刃有余。与切赫、洛里、德赫亚相比,库尔图瓦的传球成功率高达72%,但是平均传球距离则是4人中最低的。这代表比利时人多数情况下的传球时有目的的短传,而非惊慌失措时的大脚解围。

库尔图瓦出球能力相当优秀

【新式门将进化史】

上赛季蓝军前场常规三人组是由阿扎尔、科斯塔与佩德罗构成,三人中最高的科斯塔仅有1.86米,佩德罗的身高甚至不足1.7米,在人高马大的英式后卫面前很难占据空中优势。蓝军进攻中高球长传往往事半功倍,因此,出球能力强大、技术细腻的库尔图瓦难能可贵,而这也是蓝军面对皇马高额报价屡次不为所动的原因之一。库尔图瓦在脚法上的“进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在15-16赛季的受伤。在遭遇伤病之后,库尔图瓦长期无法进行门将训练,只能进行脚下技术练习。恢复的时间虽然很漫长,但是也为这名年轻人提供了提升脚法的宝贵机会。

库尔图瓦训练中脚后跟射门

而在孔蒂上任之后,库尔图瓦在控球方面的练习进入了常规训练。这很大程度上要感谢孔蒂带来的门将教练斯皮内利,这名意大利教头早先执教过热那亚,如今则是孔蒂的重要幕僚之一。斯皮内利的训练不仅帮助库尔图瓦加强了侧身扑救的节奏感与覆盖面积,还进一步提升了比利时人的脚法。在训练中,库尔图瓦很多时候都在扮演中场自由人的角色,这样的训练一方面可以帮助球员集中注意力,另一方面就是开阔库尔图瓦的视野,帮助其顺利的在险象环生的后场出球。

库尔图瓦对阵巴黎时点球命中

从奇拉维特到诺伊尔再到库尔图瓦,虽然门将在比赛中的大多数时候都是以双手作为武器,但是他们的脚法已经越来越被教练们所重视。门将参与传递出球已经不再新鲜,诸如德赫亚等新式门将甚至都有直接策动进球的壮举。社区盾的失误仅仅是一个小插曲,在新一轮的战术变革中,脚法出众的库尔图瓦将会是潮流最主要的引导者之一。

(Lelouche)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