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类百米成绩整体滑坡 加特林成近7届最慢飞人

腾讯体育讯 在“伦敦碗”进行的男子100米飞人大战已经落下大幕。博尔特职业生涯最后一场飞人大战没能取得完美结局,35岁的美国老将加特林以9秒92的成绩时隔12年后再次在世锦赛赛场登上最高颁奖台。在为加特林鼓掌叫好的同时,也有国外媒体评论道:“这是一场完全没有按照剧本走的百米大战,博尔特没赢,加特林赢得成绩又这么差!”殊不知,9秒92竟然是近7届世锦赛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最慢的一个冠军成绩,这一成绩若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甚至连奖牌都捞不到。

人类百米成绩整体滑坡 加特林成近7届最慢飞人

9秒92,近7届世锦赛并列最慢百米冠军成绩

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当时23岁的加特林以新科奥运冠军身份出战,结果以9秒88的成绩夺冠,卫冕冠军圣基茨和尼维斯的金-柯林斯虽然跑出10秒05比他自己两年前称霸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时还快了0.02秒,但最终却仅收获一枚铜牌。

也就是自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开始,男子100米的冠军成绩最差是9秒92,一次是2011年大邱世锦赛博尔特抢跑被罚下,布雷克以9秒92成绩夺冠成为该项目最年轻冠军一战,另一次就是本届世锦赛加特林的再度加冕一役。

换言之,9秒92是近7届世锦赛并列最慢的百米冠军成绩,即使放在整个世锦赛历史来看,也是16届赛事以来的并列第5慢,仅好过1983年卡尔-刘易斯和2003年金-柯林斯的10秒07,1995年多诺万-贝利的9秒97,以及1987年卡尔-刘易斯的9秒93。

伦敦碗五年轮回见证百米飞人大退步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同样是在“伦敦碗”进行,并且比赛时间都是当年的8月5日,甚至在奥运会时开跑时间比本次世锦赛还晚了5分钟(当地时间21点50分)开始,且五年前在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开始前还发生了小意外,一位名叫阿什利-吉尔-韦伯的观众将一个塑料啤酒瓶投掷到了起跑架上。

不过博尔特当时还是以9秒63的成绩创奥运会纪录夺冠,而那场比赛排名前五的选手成绩都在9秒90以内,也就是说如果把加特林此次的夺冠成绩放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他仅能排名第六而已,当然一年后美国选手泰森-盖伊因药检未过关使得他9秒80的成绩被取消,但即使如此加特林排名也仅提升一位根本无法拿到奖牌。

如果把9秒92这一成绩放到奥运会的“历史长河”中比较则显得更不起眼,要知道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连续六届的冠军成绩都在9秒90以内。而在最近四届奥运会上,9秒92的成绩甚至连前三都无法跻身其中。

飞人大战退步有迹象半决赛已是罕见低门槛

实际上男子飞人大战以如此低的成绩夺冠并非偶然事件,在半决赛结束时英国媒体就发现晋级线比历届要低。苏炳添不幸成为必须要提的“反面案例”,飞人苏两届世锦赛都是压线挺进决赛,但2015年时他的半决赛成绩是9秒99,而此次则只有10秒10;再往前推一届张培萌跑出10秒00也被挡在决赛门外。

起跑器误事?博尔特夺铜无碍伟大但太不该

本届赛事,博尔特至少两次在赛后采访时提及起跑器用起来令其不爽,也影响了他的发挥。在半决赛结束时,在BBC担任解说嘉宾的前110米栏冠军科林-杰克逊曾预测博尔特决赛时能以9秒81的成绩完成世锦赛三连冠,但结果却是牙买加闪电最终仅是以9秒95的成绩摘得一枚铜牌。

从数据来看,博尔特0.18秒的起跑反应时间是只比苏炳添0.22秒好,列八位决赛选手中的第7位,而他实际的跑步时间为9秒77,仍是最快的,比夺得金牌的加特林快了0.01秒。其实,9秒92的成绩对于堪称伟大的博尔特来说是再起眼不过的成绩,在其职业生涯中有39次跑出过比9秒92更快的(有效)成绩,最终以9秒95完赛夺得一枚铜牌对于牙买加闪电来说确实有些不太应该。

后博尔特时代飞人大战质量堪忧

随着博尔特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男子100米比赛,外界不再对“后辈”冲击他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上创下9秒58的世界纪录抱有希望,至少短时期内不会有人具备去威胁这一惊人成绩的能力。35岁的加特林天花板是9秒74,原本被寄予厚望的新星科尔曼迄今还没有跑进过9秒80以内的成绩,至于其他选手恐怕还需时日才能跻身顶尖选手行列。在飞人大战的赛道上,我们将很难再见到像博尔特这样能够以“拍胸撞线”、“侧头回眸”的冲刺方式。或许以后的男子百米大战竞争会更加激烈,但充其量也就是菜鸡互啄,因为属于博尔特的时代已经画上了句号。(刘曦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