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被称本土第1中锋 30岁才首次为国征战大赛

他被称本土第1中锋 28岁才首次为国征战大赛

韩德君将首次为国征战大赛

撰稿/陈月泽

30岁的大个子中锋韩德君,即将开启第一次为国家队征战大赛的征程。在这里他是个新人,但在CBA他却早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将。

韩德君的职业生涯,用“大器晚成”四个字来形容,并不为过。

30年前,韩德君出生在辽宁省大连市的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就比别人高出一截的大韩特别喜欢打篮球,但是那时候家里条件有限,找个像样的篮筐都没有。在他十岁生日那天,他的父亲就在自家院子里,牛圈的上面,用砖头砌了一面方形墙,然后用铁丝做成篮筐焊在墙里,按照学校篮筐的高度,给儿子做了一个简单的篮球架,那是他人生中第一个篮球架,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韩德君的篮球之路就是这样开启了。

他被称本土第1中锋 28岁才首次为国征战大赛

10岁的韩德君用父亲制作的简易篮筐练习投篮

眼看着自己儿子每天痴迷于在院子里打篮球,韩德君的爸爸萌生了一个想法:把大韩送到沈阳的辽宁篮球梯队学篮球。但由于没有篮球基础,韩德君被辽少梯队拒之门外,对方并不认为这样一个基本功薄弱的少年是可塑之才。

不过,父子俩并没有灰心,接下来,韩德君被送到了体校的篮球自费班练习,家里把所有钱都用在他的训练上,可谓是倾尽所有,然而,16岁时韩德君仍然没有被选进辽宁青年队,韩德君不得不先放弃进入专业队的想法,加入了武汉理工大学,在CUBA磨练自己的技术,正是在CUBA的出色表现,场均贡献15.8分和15个篮板1.8个盖帽的他被特招选入CBA辽宁队。韩德君非常努力的打球,每年都在进步,直到成为最出色的中锋。当谈到小时候的穷困经历,韩德君深有感触,说到:“能一直坚持打篮球,就是因为家里穷,哪怕经历挫折,我也没有退路,再加上我本身也喜欢篮球,所以才那么刻苦的去训练。”

在如今的CBA里,韩德君已经成为最出色的本土中锋,甚至很多人看来,去掉“之一”两个字也毫不为过。上赛季韩德君在CBA场均能得到16.4分外加12.3个篮板的两双数据,而在自己效力的辽宁队中,韩德君近年来一直扮演着球队内线攻防核心的角色。

韩德君身高达到2.15米,体重达到132kg,他是CBA本土球员里体重最大的球员之一,但在同等体重级别的球员当中,韩德君有着较为灵活的移动能力。同时大韩是一位技术细腻的球员,不仅篮下有着出色的终结能力,近几年也开发出了愈发稳定的中距离投篮能力。而在个人攻防之外,韩德君还有着一手不错的传球能力,他在高位的策应,屡屡能够帮助球队在僵持的时刻打开局面。

事实上,韩德君并非第一次进入国家队的视野,过去的几年当中,韩德君曾经多次进入过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但因为种种原因,他都没有留到最后,身披中国队的战袍出现在国际大赛的赛场上。2014年,韩德君在进入国家队之后并没有真正参与训练,便匆匆抽身离去,甚至引发了外界很多的猜测和想象。但对于韩德君来说,为国效力一直是他职业生涯当中的至高理想。

他被称本土第1中锋 28岁才首次为国征战大赛

为国效力很开心

而在今年夏天,中国男篮“一分为二”,韩德君也及时抓住了机会。他所在的蓝队今年在内线人手紧缺,而韩德君也用自己勤勉的训练和比赛态度,赢得了主教练杜锋的信任,并且获得了很多出场时间。虽然有着身高体壮的身体优势,但韩德君依然在场上打得非常聪明,这也是杜锋非常欣赏他的地方所在。他不仅能够和外线球员完成高效的挡拆配合,更是把自己的策应和传球能力很好地发挥了出来。

FIBA国际篮联曾经撰文称赞韩德君,称他是中国队的奥尼尔。难能可贵的是,这个吨位不小的大个子,很好地融入到了以强调速度的蓝队体系当中,不仅没有影响球队的风格和节奏,反倒让蓝队在攻防两端更多了一种选择。杜锋曾经这样评价韩德君说:“大韩打球球商高,我喜欢球商高的球员,他在比赛中会用传球和队友呼应,加强彼此的了解。他是一个喜欢合作的运动员,会策应,会观察,不像很多身体条件好的中锋,就会一味强打内线。”

从中国男篮蓝队的12人大名单来看,蓝队这次只带了四名内线征战亚洲杯(任骏飞、胡金秋、韩德君、李慕豪),而纯五号位更是只有韩德君和李慕豪这两名球员。李慕豪刚刚伤愈归来,与球队的磨合时间并不长,所在场上的状态好与坏还是一个未知数,而韩德君也无疑将成为绝对的主力中锋,在攻防两端扮演重要的角色。

他被称本土第1中锋 28岁才首次为国征战大赛

韩德君与郭艾伦首次在国家队成为搭档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这支蓝队当中,主力控卫郭艾伦是当之无愧的外线核心,而他也是韩德君在辽宁队长期以来的外线搭档。两人也会将更多的默契从辽宁队带到国家队,带到国际大赛的赛场上。“我觉得他这段时间打得很努力,跟在辽宁队一样。训练和比赛中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这回去了希望他能帮助到球队,打出自己的实力,希望他打得好。”郭艾伦这样评价首次为国征战大赛的韩德君,“从行动上来说他(韩德君)很积极,而且每个人都渴望为国效力,我觉得这是每一位球员共同的期望。”

韩德君说:“篮球就是一个竞争的项目,你只要打球就肯定会遇到麻烦,遇到竞争和障碍,但我们全队一定会齐心合力,打出一个好成绩。”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