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伦敦眼:那些关于刘翔 关于伦敦碗的记忆

伦敦眼:那些关于刘翔 关于伦敦碗的记忆

5年前的伦敦碗,留下了令无数国人伤感的一幕

腾讯体育8月7日伦敦(文/张楠)今天的伦敦,艳阳高照。我站在220看台上,等候着谢文骏110米栏的预赛。同样的色调,同样颜色衣服的志愿者正在码放着栏架,心里紧紧的揪了一下。

是的,五年前,也是这样的一个艳阳高照的上午,我在同一个看台目睹了刘翔亲吻栏架的那一幕,然后转身告别了属于他的赛场。从此,中国田径再无人超越他的成就。

我清楚的记得那一天,我在教练员看台等候师父孙海平,跟他一起出现的还有时任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和上海体育局局长。一行人走进看台,突然他的团队有人出来,告诉我,第一枪可能会有问题,你做好准备。

距离开赛还有不到十分钟,我一脸蒙圈站在那里。那是尘封在我脑海里的一段记忆。

这次伦敦田径世锦赛来的记者不多,可能亲临那一幕的记者只有我和央视的冬日那还有新华社的记者同行。今天我们还在试图回忆起那几天在伦敦的日子,新华社的同行说前几天在伦敦街头无意中看到了惠灵顿医院,也让他想起了五年前在那里蹲守的日子。那一天,刘翔在这里做手术,整整一天,他们连饭都吃不上,最后还是那姐给他买了个汉堡充饥。

在这次中国田径队的阵容里,有不少人都曾经出现在伦敦碗的赛场上,比如苏炳添、张培萌、张文秀、巩立姣、吕会会,但唯独谢文骏的出现让我很感慨。还记得2009年全国室内锦标赛在北京黄寺,当时刘翔还在养伤。几乎所有跟他有关的都是有价值的新闻,我们知道他有个小师弟来参加比赛,就跑去黄寺采访。那个时候谢文骏还是个青涩的小男生,从未见过那么多记者围堵他。我们一路从黄寺的体育馆跟了他快一公里步行到当时他入住的招待所,任我们怎么套话,他都只是笑笑,完全不接话。

伦敦眼:那些关于刘翔 关于伦敦碗的记忆

谢文骏在本届世锦赛上无缘决赛

如今,他已经变成了一个27岁的男人,脸上留着胡茬。从刘翔的师弟,变成了谢文骏,重新让我们认识了真正的他。甚至连他都到了可能要跟赛场说再见的时候。

今天上午预赛结束回新闻中心的路上,看到了许久未见的师父。比以前更时髦了,带着鸭舌帽,还有一副当下时髦款的墨镜,却比以前更瘦了。站在伦敦碗的看台上,再叫他一句“师父”,觉得好感慨。

那是中国田径最辉煌的年代,一个大赛我们甚至只关注刘翔就可以完成工作。在国外的比赛都可以看到几十家中国媒体采访,我们可以肆无忌惮地在混合采访区为刘翔加油,然后迎来外国媒体一片的赞许和羡慕。以至于到现在,我们都依然习惯性的会去关注男子110米栏的比赛。

伦敦眼:那些关于刘翔 关于伦敦碗的记忆

印着刘翔名字的男子110米栏分组名单

今天男子110米栏半决赛的分组名单上印了这个项目“Top 10”的名单,刘翔的名字赫然在列。12.88,那是印刻在我们心中的辉煌。无论怎样,我们应该谢谢那些年带给我们的记忆:八万人体育场蹲守三个小时,换来你面对我们镜头的简短采访;香港东亚运动会,上百人挤到爆的混合采访区就为拍到一张你和古巨基的照片;大邱世锦赛夜里两点还在村外等候你的专访;还有,你叫我“楠姨”……谢谢你带给我们那些年轻的回忆。

褪下光环,回归平淡。只希望,你一切都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