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论剑恒大】中路渗透鲜见 敢给替补一片天?

撰文/曾潇

大胜泰达,广州恒大又过一关。对于球队和球迷来说,这样的结果是完美的。只是从过程来看,3个进球无法掩盖前75分钟的无力与尴尬。这样的比赛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恒大身上看到,如果十连胜的时候还能用“玄学”一笑而过,刚经历一波低潮的恒大,很难想象能靠这样的比赛内容赢下去。

【论剑恒大】中路渗透鲜见 敢给替补一片天?

与泰达一战张文钊替补登场,改变比赛走势

【论剑恒大】中路渗透鲜见 敢给替补一片天?

传中多而无用 中路渗透鲜见

与泰达的比赛,广州恒大传出了29脚传中。在打进第一粒进球前的80分钟里,怎么也有个20脚传中了。别忘了广州恒大还制造了5次角球机会。这么多起球,广州队却很难对泰达的禁区造成什么实质性的杀伤。

传中多,一是说明广州恒大控制着节奏,但看了比赛的都知道,大部分的传中都是一种无奈。中路打不进去,又没有人能突破,只能边路蒙一脚。要求球员每次传中都得稳准狠太过苛刻,但浪费了这么多次机会,搞得比赛紧张兮兮的,实在是少了些冠军之气。

其实,传中多没问题,这也是足球的主要进攻手段,但传中的效率低成这样就是不应该。从客场对权健开始,广州恒大每一场联赛都在传中上比对手多,而且多得多。但这6场比赛,广州恒大输多赢少,即便是赢也赢得很艰辛。斯科拉里要赶紧想想办法,提高传中,包括角球机会的杀伤力。

敢给替补信任 替补就给你一片奇迹

传中多而无用,根源还在广州恒大的进攻缺少速度。但穆里奇和张文钊双星闪耀,也许能缓解这样的窘境。周中的足协杯,穆里奇的闪电前插令恒大逆转,周末的联赛,则是张文钊的上场改变了比赛走势。

穆里奇曾经放话说自己和当年一样快,大部分人将信将疑,怎料在最需要有人站出来的时候穆里奇及时爆发,用实际表现兑现了自己的豪言。虽然与泰达的比赛他没有出场,但接下来的赛程这么紧密,他不愁没有表现机会。

张文钊找回自信的意义就太大了。这位7000万先生,来到广州恒大后徘徊在阵容的边缘,不要说上场比赛了,就是进入18人名单的机会都不多。本赛季到现在,算上踢泰达这场球,张文钊各条战线一共只上场了199分钟。但就是这199分钟,张文钊把自己速度快、突破好的特点展露无遗。

199分钟里,他完成突破11次,就这么看,这样的数据没什么异样,但换算一下可是非常恐怖。199分钟算是两到三场球,如果按两场球算,他场均突破5.5次,可以排到中超第五,跟上港的奥斯卡一样。如果按三场算,他平均突破3.7次,依然可以中超前十二,和特谢拉一样。

换个算法,199分钟突破11次,也就是每18分钟能完成一次突破。咱们找个参照物,富力的雷纳尔迪尼奥。雷鸟联赛里一共上场1452分钟,一共完成70次突破,意味着要20分钟才能完成一次。雷鸟同样是联赛前十的突破王,从这个角度看,张文钊跟他不相上下。

咱们设想一下,如果恒大阵中有一位球员的持球突破能力能跟奥斯卡、特谢拉、帕托、雷纳尔迪尼奥等这些过人王一样,是不是进攻端能轻松很多。而这个人,有可能就是张文钊。当然,斯科拉里也清楚他的能力,之前不敢用他,是看到张文钊的身体对抗能力和防守能力都有些短板,但相信以恒大的整体控制力,这并不是无解的问题。

相关推荐

【论剑恒大】中路渗透鲜见 敢给替补一片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