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奖赛暴露中国女排三大问题 副攻新人需努力

里约奥运会夺金后,郎平升任总教练并出任排协副主席,中国女排执行教练换成了郎平昔日助手安家杰。今年是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球队完成了一定的调整和换血。但是,从昨日结束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来看,新的中国女排还是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安家杰身上的担子很重。

大奖赛暴露中国女排三大问题 副攻新人需努力

发球需加强

问题1 一传不到位 发球没威胁

与荷兰队的小组赛,中国队在决胜局中10比14落后,但最后神奇逆转。那场比赛后,执行教练安家杰表示,获胜有运气成分。

在竞技体育赛场,靠运气很难走到最后。很快,在与意大利队的半决赛中,中国队遭遇迎头痛击,1比3输球无缘决赛。昨日下午,在季军争夺战中,中国队遇到里约奥运会决赛对手塞尔维亚队。结果,这一次对手完成了复仇,比分和半决赛一样,又是1比3。

谈到输球原因,安家杰表示,对方的大力跳发球给球队的冲击很大,“(这方面)我们平常训练不够,这也是我们今后训练接发球的方向。”

从本次比赛来看,意大利、美国、塞尔维亚等队都加强了大力跳发球的使用。与之相对的是,中国队面对对手的发球,并没有太好的办法。就拿与荷兰队的比赛来说,尽管赢了球,可球队的一传到位率只有33%,比对手足足低了20个百分点。赢球的比赛尚且如此,输球的比赛就更不用说了。

在安家杰看来,输给塞尔维亚队之战,对手的进攻在控制范围内,“她们拦不住我们,我们也拦不住她们。”但是,两队的差距恰恰体现在其他环节,比如发球和垫传。塞尔维亚队能拿下比赛,她们的发球作用巨大。技术统计显示,全场比赛,塞尔维亚队发球11次得分,而中国队只有3次。

“大奖赛结束后,我们需要总结的是队员在心态上的问题,以及技术上发现的不足,回去会有更多的针对性训练。”安家杰说。

大奖赛暴露中国女排三大问题 副攻新人需努力

团体项目似乎成朱婷个人战

问题2 进攻太单一 全指着朱婷

“朱婷史诗般的英雄表现,帮助中国队取得胜利。”3比2击败荷兰队后,国际排联如是表示。

毫无疑问,朱婷是中国女排的核心球员,尤其是进攻端,她的存在是球队赢球的重要保证。作为新一届女排队长,朱婷用强力个人表现证明了自身作用和地位。然而,朱婷的表现越是强势,队友的作用和地位就越发尴尬。有没有朱婷以及朱婷发挥好与坏,中国队都是完全不同的两支球队。

中国队能够击败荷兰队,完全依靠的是朱婷的个人表演。要是没有朱婷“史诗般的英雄表现”,中国队不可能挽救那么多的赛点并赢球。

与意大利队的比赛,朱婷在第二局受伤,结果中国队一下子失去了士气和节奏,被对手打得没有脾气。尽管球队打得足够努力,但在安家杰看来,那个阶段球队的头脑不够清楚。手腕缠着绷带,朱婷继续出战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但全场比赛她并没有发挥出与荷兰队那种无懈可击的状态。

这就是现在的中国队,进攻体系太过依靠朱婷,尽管主攻位置上还有张常宁和刘晓彤,但没有了朱婷,进攻威力就会大打折扣。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朱婷没有超常发挥时,球队就赢不了球的关键。

很多人都在猜测,是不是伤病影响了朱婷的发挥,但她表示并非如此,“(手腕)没事了,没有带伤上阵一说。”在朱婷看来,自己就是命中率不高,这可能与状态不好有关。“对手16号拦网比较高,很多球都得调整,相对比较吃力,这也是回去后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

大奖赛暴露中国女排三大问题 副攻新人需努力

高意处理球

问题3 副攻变化大 新人需努力

在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教练选择上,安家杰顶替郎平负责训练、比赛。对于安家杰来说,从幕后走到台前压力很大,毕竟,他带领的球队刚刚获得了奥运会金牌,任何的退步和下降都会让他受到质疑。

安家杰上任后,面临的是球队人员变化。主攻位置上,球队少了原队长惠若琪。在副攻位置上,也少了徐云丽和颜妮。二传方面,魏秋月离队。这次比赛中,安家杰的调整主要体现在副攻位置,除了袁心玥是里约奥运会的功勋球员,像高意、王媛媛都是新人。

事实证明,安家杰的调整并没有太好的效果。副攻位置上,拦网威力明显下降。袁心玥以前都是替补,如今打了主力,尽管身高优势明显,可她的球风还是偏软,而且状态有波动。高意、王媛媛则还缺少经验,与队友的配合也差点意思。当副攻打不出来,与欧美强队对抗时,就必然处于下风。

不得不说,缺少了惠若琪,对球队的一传和小球串联影响很大。从里约奥运会就可以看到,越是关键的比赛,郎平越是信任惠若琪,尽管因为心脏病手术让她的进攻威胁下降,可她扎实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能在一传以及发球环节很大程度上帮助球队。

大奖赛结束,中国队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进攻体系如何给朱婷减压,比如副攻位置如何恢复实力,比如一传和发球。

对于安家杰来说,这倒并不全是坏事。毕竟,这可以给他以后的训练指明方向。同时,在人员调整和配置方面,他也可以有更多新的想法。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