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给安家杰宽松环境 直面失利他将更强大

特评:给安家杰宽松环境 直面失利他将更强大

安家杰率队大奖赛第四收官

撰文/子艾

难得的家门口作战,大奖赛总决赛第四名,对很多渴望收到中国女排好消息的人来说,不免会滋生些许的遗憾。这种心情,当然也在情理中。

毕竟,里约过后,女排之火,持久而深远。12年的浴火重生吊高了很多人的胃口。于是,外界理所应当地将女排与胜利划等号,是冠军的代名词。

可别忘了,竞技赛场,胜败乃兵家常事。近十年未尝败绩的博尔特在谢幕战都是以一枚铜牌告终,更何况是新周期换了新阵容,加了执行教练的中国女排呢?

顶着奥运冠军的光环,中国女排当然知道新周期的前行之路,只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和报复,谁不想在家门口的比赛拿下更多的胜利呢?当然,胜利不是想出来的,是练出来的,是战出来的。

2013年郎平在万难中接手中国女排时,她还开玩笑地说,又创了一个历史,什么历史?亚洲最差。但残酷的现实面前,郎平脚踏实地,从一点点调整开始,从珍惜训练的每分钟开始,才写就了中国竞技体育最纯粹的快乐。

对眼下的这支中国女排,不管是外界还是教练组都知道,存在的问题不是一点半点,比如,不能太过依赖朱婷;比如一传极不稳;比如副攻难和里约时媲美;比如新人成长速度暂缓;每个环节看似都能解决,可想解决问题真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不是一天就能搞定的,需要漫长的时间和等待,需要一如既往的付出。而眼下,才是新周期组建不久之时,作为球队的总工程时,郎平还在调养身体。

作为执行教练,安家杰过去这些天“独自上场”的心情也复杂而煎熬。一方面,他当然渴望能带着这支金牌之师继续创造辉煌,证明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球队困难时,他是多么希望能熬过去,让自己陪伴着队员打倒一个个难缠的怪兽。

如果对自己没有要求,安家杰就不会有郁闷,有疑惑,有反思和煎熬,但还是那句话,“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队伍也不是一天就能翻天覆地,旧貌换新颜。盼着队伍短暂时间内就脱胎换骨,那是空中的梦想家。

从出任执行教练的那天起,敢于挑战自己的安家杰就知道自己选择了一条比以往困难数十倍、百倍的道路。一方面由于自己的执教经历和沉淀,另一方面,跟“标杆”相比,他还有太长的路要走,他当然知道。

新周期,魏秋月、徐云丽和颜妮等里约时的老队员退出了现在的国家队。高意、王媛媛、钱靖雯等一批需要打磨的新鲜血液注入队伍,等待着成长。不过跟这几位矛头小将相比,某种意义上,最受考验和煎熬的“新人”当属执行教练安家杰。面对记者,安导坦诚自己在大奖赛分站赛中犯过错,有过失误,有很多细节需要改进。这一切的一切,他也需要时间,需要宽松的环境,需要归来后的郎导继续帮助他一起成长。

尽管只是总决赛的第四名,但中巴、中荷关键战役中,女排精神在艰难中指引着队伍前进,这就证明不管队伍遇到怎样的困难,队魂没丢。技术可以来日再打磨,战术可以日夜加练,只要信念还在。

给这支队伍更多时间,给安家杰更宽松和平和的环境,等待着队伍在新周期未来的蜕变。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