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排暴露五大问题非坏事 新奥运周期刚起航

腾讯体育8月6日讯 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铜牌争夺战,中国女排1-3不敌塞尔维亚获得第四名。中国女排在这次大奖赛暴露了一些问题,其实这个时候出现问题反而是好事,有助于我们及时的纠正,也有利于我们摆正位置。虽然中国女排是奥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世界排名第一,但新奥运周期我们没有绝对的统治力,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才行。

中国女排暴露五大问题非坏事 新奥运周期刚起航

中国女排大奖赛收官

问题一:朱婷依赖症,缺少第二火力点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有“朱婷依赖症”倾向,尽管朱婷右手手腕有伤,但女排根本离不开朱婷,也没有让她过多的休息。朱婷作为世界第一主攻在四号位的强攻非常犀利,而且作为队长责任感也很强,轻伤不下火线,在防守和一传上同样非常卖力。然而,中国女排关键时刻都是打朱婷的一点攻,其他进攻点都不下球,没有人给朱婷分担压力,很容易造成朱婷的疲惫和受伤。张常宁回归本来可以担任第二火力点,但她的脚伤在中意大战后又复发了,无论是主攻刘晓彤、李静,还是接应龚翔宇,强攻能力都不是特别强。

问题二:副攻不出彩,拦网成老大难

郎平带队的时候,“南北长城”徐云丽颜妮独当一面,她们的高点快球凶狠,拦网更是看家本事。而现在女排的副攻表现难令人满意,袁心玥虽然是里约奥运冠军功勋,但状态出现波动,身高2米的她下手有些软。至于王媛媛、高意等新人虽然身高不错,但几乎打不出特别漂亮的战术球。与欧美列强抗衡拦网是极其重要的,但中国队目前的拦网时机、移动、手型、配合都存在很多问题,有时候拦网形同虚设。

问题三:一传不稳固,需惠若琪回归

中国女排还是比较依赖一传的,但现在的一传体系并不稳健,很容易被对手拼发球冲的兵荒马乱,安家杰指导需要一个特别能顶一传的定海神针。放眼国内排坛,一传技术出色的主攻凤毛麟角,惠若琪、汪慧敏是不错的人选。特别是昔日的女排队长惠若琪,虽然因为心脏病的影响进攻端威力下降,但她的一传和小球串联出类拔萃,关键球的进攻也充满经验和智慧。

问题四:发球太菜,只有刘晓彤能跳发

从新奥运周期排球的发展趋势看,跳发球又开始流行了,塞尔维亚、意大利、美国都有跳发球好手,与塞尔维亚一役后安家杰指导也承认我们主要输在了对手的跳发球冲击。中国女排只有刘晓彤能跳发球,其他球员很多都是菜球,根本无法给对手施加压力,等于是让对手舒舒服服打一攻。女排接下来需要狠抓发球,提高发球的侵略性和变化性,否则就太吃亏了。

问题五:锻炼新人目的未达到,板凳深度不足

顶着奥运冠军的光环参加大奖赛,安家杰指导压力很大,因为舆论对于女排过于苛责了。中国女排想锻炼新人,但又有成绩要求(不然会被舆论猛批),所以女排其实只是在副攻位置给了高意、王媛媛比较多的出场时间,而其他位置并没有太多新面孔。中国女排目前板凳深度明显不足,这也是亟待解决的。(杨华评)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